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因·維爾布魯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因·維爾布魯根
出生 1941年
Helmond
逝世 2017年6月14日
國籍 荷蘭
職業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

海因·維爾布魯根

介紹: 1941年在荷蘭Helmond出生的維爾布魯根也曾是一個運動員,高大英俊,喜愛跑步、騎自行車和滑雪。1984到1991年間,他擔任國際職業自行車手聯盟(IFPC)的主席,此後又擔任了世界自行車協會(UCI)的主席,開創了UCI的職業自行車大賽。自1999到2002年間,他擔任世界反興奮劑局(WADA)的顧問成員等等。在這些體育組織活動之外,他賴以為生的職業是商業顧問。

1996年,維爾布魯根加入國際奧委會,他曾是2008年奧運會評估委員會的主席,也就是說,他主持的評估委員會選中了北京。這把他直接放到了目前的位置--負責國際奧委會與北京奧組委之間的協調。在2004年,他也是國際奧委會雅典奧運會協調委員會的成員。他還參與了國際奧委會的市場推廣和2000年的改革計劃。[1]

維爾布魯根是個輕鬆愉快的人,這似乎和他繁複的工作不相符--他是國際奧委會第29屆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這意味着他需要考慮到一場盛大的聚會所需要的一切組織環節,從空氣、交通、建築,甚至到滿足運動員和觀眾的各種需求,他的工作就是指導、協助並保證北京奧組委把這些環節都做到位。這幾乎是一件難以想像的工作,因為對一個快速增長的現代化大城市來說,交通、環境等工作都是很大的挑戰。正如維爾布魯根在談到北京空氣問題時所說:"5、6、7年前,沒有人能夠預見中國這不可思議的的經濟增長,十幾個百分點……我們還需要做得更多……" 問題需要解決,但是不需愁眉苦臉地得到解決,維爾布魯根在訪問北京期間還抽空與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打了場乒乓球比賽。

還有其他需要考慮的:即將到來的10500名運動員只是參加盛會的人群中最小的一部分,到時候,來到北京的記者將是他們的兩倍。挑戰早已開始,可能在每個角落出現,誰也不能保證新的問題從哪裡出現,不過在對付新問題上,國際奧委會也早有經驗了。

總體而言,經驗豐富的維爾布魯根對北京奧組委的工作評價是:"迄今為止,他們在各個領域都做得非常成功。"北京所做的準備如此詳細,令他印象深刻。在過去5年裡,協調委員會每次來京,都沒發現有任何重大問題需要向媒體發布會公布。

協調委員會也了給北京奧組委很多幫助和指導。"你知道,在我們委員會內部有很多有經驗和特長的人,他們有的甚至作為運動員參加過奧運會,有的參加過從前的奧運會組織工作,我們還有運動員代表,還有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以及殘疾人奧運會的代表。"

在過去一個多世紀積累的經驗,使得奧運會的組織工作能夠得以不斷完善。北京將是這個過程當中寶貴的一環,它將帶給奧林匹克運動什麼?這是維爾布魯根提出的問題,它不僅是具體的操作經驗,還有文化上的借鑑意義。對組織一場盛會的人、城市和國家來說,最重要的收益並不是金錢。

在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來臨之際,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專程前往國際奧委會總部所在地瑞士洛桑,對國際奧委會北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海因·維爾布魯根進行了獨家專訪。維爾布魯根對六年來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北京過去六年的籌辦工作事無巨細,非常周密。對於今後一年的籌辦工作,維爾布魯根認為,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已經進入最為關鍵的實施階段,在這一階段,北京應該緊緊抓住"好運北京"體育賽事的機會,測試各項工作的準備情況,相關各部門或團隊應在這一過程中建立起良好的協調、溝通渠道。

我認為到目前為止,北京奧組委的各項工作都非常令人滿意

在過去的六年中,維爾布魯根率領的協調委員會多次到訪北京,與北京市、北京奧組委就籌辦工作的諸多細節進行磋商。多次出現在中國媒體面前的維爾布魯根在評價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時,從來都不吝惜讚美的詞藻。

自2001年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啟動以來,協調委員會每次在北京例行的全體會議結束後,都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從國際奧委會的角度向媒體公布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情況。維爾布魯根說,迄今為止,國際奧委會並沒有發現北京的籌辦工作存在任何嚴重問題,因此,每次新聞發布會上,媒體聽到的都是對北京的積極評價。

"其實在我擔任評估委員會主席,到北京考察北京作為申辦城市所做的工作時,他們的準備就令我非常滿意,他們真可謂是事無巨細,非常周密,也非常努力,"維爾布魯根說。因此,當北京申奧成功後,維爾布魯根得知時任北京市市長、北京奧申委主席的劉淇和他的團隊將全面負責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時,"我馬上對彼此後來的合作樹立了信心。"[2]

我對北京的這種高度肯定是有事實依據的

採訪中,維爾布魯根多次向記者重申,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的確不存在任何嚴重的問題"。維爾布魯根還說,他和協調委員會的成員們對北京籌辦工作的高度評價是有事實依據的。

國際奧委會對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的信心來自多個方面,場館建設無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幾乎每次到訪北京,維爾布魯根和他的同事都要去考察場館建設情況,維爾布魯根還曾風趣地隨隊考察的記者說,"我親眼見證了'鳥巢'(北京奧運會主會場,最重要的場館之一)一天天地'長大'。"

維爾布魯根說,場館建設一直是奧運會籌辦工作中重要而敏感的問題,"因為工程建設的如何每個人都很容易看到。"他說,奧運會如期開幕必須以場館竣工為前提。以往的一些奧運會因場館建設工期延誤而備受爭議,所以人們會常常產生這樣的擔心,北京奧運會的場館什麼時候會建好?"我覺得北京奧組委的領導人已經充分意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在場館建設進度上從來就沒有擔心過,"他說。

場館的賽後利用也同樣重要,北京奧組委對此給予了高度重視。維爾布魯根說,國際奧委會也一直非常關注場館的賽後利用,"因為我們非常不希望看到,一屆奧運會結束之後,主辦城市乃至主辦國因維護大量閒置的奧運場館而不堪重負。"他說,北京市已經充分考慮到這個方面。維爾布魯根表示,他本人對北京市充分考慮賽後利用的態度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因為中國人很有經營頭腦,所以我相信,他們建了場館就一定能得到預期的收益。"

國際奧委會對北京奧運會的信心還來自於北京市和北京奧組委對一些棘手、敏感問題的處理態度。維爾布魯根曾在不同的場合表示,北京奧組委對一些棘手問題歷來都是採取積極的態度應對,從來都不迴避,這也正是國際奧委會對北京奧組委充滿信心的原因之一。

在北京召開的多次協調委員會上,環境問題一直都是一個核心議題。維爾布魯根說,北京在改善環境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多成績。在申辦階段,北京的申辦資料中就環境改善、空氣污染治理等方面已提出了多項承諾,"事實證明,北京已兌現了申奧時的諾言。"維爾布魯根同時指出,近5、6、7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已經達到了不可思議的速度,甚至達到了兩位數增長,經濟高速增長的一個負面影響可能就是環境問題。"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北京奧組委已經努力實現了原先的諾言,但是我們仍需繼續努力。"

維爾布魯根說,北京市和北京奧組委對此非常清醒,並採取了相應的措施應對。今年8月7日,北京地區的新建場館將迎來今年的第一項"好運北京"體育賽事,為了給所有參賽運動員比賽創造良好的空氣條件,北京奧組委目前正與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北京市民一起,研究各種方法應對空氣污染問題。維爾布魯根認為,北京的態度和做法非常務實,"我認為這樣做非常有必要。"

協調委員會為各組委會儲備了豐富的籌辦經驗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作為各屆奧運會組委會與國際奧委會溝通、協作的橋樑,在奧運籌辦工作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維爾布魯根說,在國際奧委會的協調委員會中,很多人曾是奧運會選手,一些人也曾在奧運會組委會工作,他們都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技能。如此豐富的資源為每個主辦國和組委會貯備了豐富的工作經驗。

維爾布魯根說,北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中也有運動員代表和國家奧委會成員,有的人甚至來自國際單項聯合會和國際殘奧委會。

因此,能夠與北京奧組委的同仁密切合作,我感到非常開心

維爾布魯根評價說,從籌辦工作伊始,北京奧組委就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團隊,他們非常注視來自協調委員會每一條合理的意見或建議。協調委員會豐富的經驗和資源在北京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4350526_200018.jpg 原圖鏈接] 來自北方網


實施階段,部門之間的控制、指揮和協調性是最重要的

維爾布魯根認為,奧運會的籌辦工作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計劃階段,這一階段主要從宏觀角度上制定大量的計劃和方案;第二階段,組建奧組委,並使籌辦隊伍具備進入實戰操作階段的能力;最後就是執行階段。

維爾布魯根說,今年北京市和其他協辦城市將舉行一系列"好運北京"體育賽事,用以測試場館、團隊運行、城市保障等方面的籌辦工作--"這意味着籌備工作進入最後的執行階段"。

維爾布魯根說,北京奧組委前兩個階段的籌辦工作使他們對最後的執行階段充滿期待,他相信北京奧組委將像前兩個階段一樣出色地最好最後的衝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相關各部門或團隊應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渠道,一旦因某項決定而產生分歧時,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現象。"維爾布魯根認為,在"好運北京"體育賽事中能否較好的發揮指揮、協調和控制三方面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比賽期間,協調委員會將密切關注這一點。"

維爾布魯根認為,北京市在籌辦"好運北京"賽事過程中,所採用的"充分調動和發揮屬地政府職能"的做法"是個不錯的方法。"他說,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將全面負責 "好運北京"賽事,這一安排非常合適,"王市長的工作能力非常強,也是一個比較合適的人選,因為他既是北京奧組委的成員,又在市政府擔任要職"。

我評價火炬接力路線的標準是路線的挑戰性

今年4月26日,北京奧組委公布了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計劃路線。正在北京參加協調委員會會議的維爾布魯根參加了當天的發布儀式。在評價這條火炬接力路線時,維爾布魯根表示,他評價的標準是"路線的挑戰性。"

北京奧組委制定了一條全球化的火炬傳遞路線,聖火將傳遍世界五大洲,傳遞範圍之廣、參與人數之多為歷屆之最,同時,火炬攀登珠峰這樣的壯舉也將使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接力載入史冊。

這樣一條路線,使得將"挑戰性"作為評價標準的維爾布魯根"非常贊同這樣的設計", 同時也"對奧組委同仁敢於挑戰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維爾布魯根同時也提醒北京奧組委--在國外傳遞火炬好似一項複雜浩大的工程,必須有一整套的後勤保障措施。

維爾布魯根說,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計劃路線的設計,充分表明了中國人民對奧運聖火內涵的深刻了解,"像登臨世界最高峰這樣挑戰極限的安排說明了一個問題"。他說,奧運聖火是世界和平、社會和諧的象徵。如果奧運聖火帶着美好的祝福抵達世界各地,"我相信當地的人們也會理解奧運聖火的意義。"

此外,北京奧組委也充分考慮到了聖火傳遞的本土化,北京奧運會火炬將傳遍全國所有的省份。維爾布魯根說,中國人把奧運會當成是全體中國人的奧運會,而不是只屬於北京一個城市,因而奧運會對於全國每個省份來說,都同樣重要。"無論是作為一個旁觀者,一個見證者或者也許是一名參與者,我都非常期待聖火開始傳遞的那一刻",維爾布魯根說。

"中國會帶給奧運會什麼?"

在面對中國媒體的時候,維爾布魯根常常會面臨這樣的問題--奧運會會帶給中國什麼?維爾布魯根說,不同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在我看來,奧運會不僅僅是一項體育賽事,更是一種價值體現,這一點非常重要。想想看,奧運會走進一個占全球人口20%的泱泱大國是何等的重要。中國有能力也有資格舉辦奧運會。當奧運會真的走進中國,我們看到中國人的奧運熱情是何等的熱烈。

"

面對我們的鏡頭,維爾布魯根問了記者這樣一個問題:中國會帶給奧運會什麼?維爾布魯根說,他本人非常期待着這樣一個時刻的到來--2008年或2009年的某個時候,當北京奧運會已經閉幕,國際奧委會宣讀總結報告的時候,到那時也許這個問題會有答案。

維爾布魯根隨後的話似乎在試着回答這一問題--韻味獨特的中國風將使整個世界變得更加絢麗多姿,當中國特色與奧運會相結合,中國的傳統文化將進一步走向世界,從這一點來說,本屆奧運會非常令人期待。

"劉淇先生的搭檔是奧運冠軍 所以我輸給了他"

在今年的第一次協調委員會全會期間,維爾布魯根曾經與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同台切磋乒乓球技藝。結果,劉淇和他的搭檔奧運冠軍鄧亞萍戰勝了維爾布魯根和一位少年乒乓球手的組合。在談到那次比賽時,維爾布魯根"心又不甘"地開玩笑說:"你問我那次比賽的結果?是劉淇先生贏了,他獲勝的原因是他的隊友是奧運會冠軍,而我的隊友是一名優秀的少年乒乓球手。"

維爾布魯根隨後真誠地說,雖然這可能對結果產生一些影響,"但是我還是對劉淇先生表示祝賀,他確實在乒乓球方面比我優秀。"

我們非常期待8月8日能夠來到北京,我們更期待見證這一重要歷史時刻

在採訪結束時,維爾布魯根通過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表達他對2008年奧運會的嚮往--"在中國已經舉行了幾次與奧運相關的活動,從令人難忘的北京奧運會會徽'中國印'揭曉開始,我們迎來了吉祥物'福娃',接下來我們馬上就要舉行倒計時一周年慶典活動了。協調委員會已經對活動的內容進行審議,可以確定的是羅格先生將蒞臨儀式現場。依照慣例,倒計時一周年儀式要在洛桑舉行,但是羅格先生已經同意將地點設在主辦城市北京,我們非常期待8月8日能夠來到北京,我們更期待見證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祝願北京奧組委同仁好運。"

最新動態

2017年6月14日,國際奧委會名譽委員海因·維爾布魯根去世,享年75歲。

視頻

當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日本電視台直播畫面,主持人的聲音在顫抖

重溫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經典瞬間 北京若第二沒人敢第一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