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北海北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自治州。全州共轄3個縣、1個自治縣,總面積34068.44平方千米 。截至2022年末,海北藏族自治州市戶籍人口29.52萬人。 海北州地處青海省東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黃土高原西緣,屬高原大陸性氣候。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內經青海省人民政府先後公布的文物保護單位有36處。其中,屬於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有西漢西海郡治龍夷城;屬於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有11處;共清理墓葬40餘座,出土文物700餘件。這裡也是王洛賓先生創作著名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時的採風地。 海北州歷史悠久,多處發現的卡約文化、辛店文化遺址證明,早在3000多年前,這裡就有人類活動。在西漢時期,今海北州為西羌故地。漢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年),王莽在今海晏縣設置西海郡。兩漢時,有名的胡羌道和羌中道已經形成,成為絲綢之路的輔道。 2022年,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區生產總值100.77億元,同比增長0.3%。[1]

[]

歷史文化

民俗 民歌 藏族民歌海晏的藏族人民在漫長的生活和生產勞動中,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類別有情歌(拉伊)、酒麴、喜慶曲等。不分男女老少,人人皆唱。其形式有對唱、獨唱、合唱等。內容由歌唱純真的愛情,有歌頌英傑模範,也有讚美幸福生活的。除了一些傳統的曲子外,大多數都是現編現唱,即興創作。 舞蹈 藏族舞以「新牙勒」舞為主,是一種載歌載舞的民族舞蹈。每逢春節,海晏的農牧群眾會自發組成社火隊,走村串社表演節目,歡度節日,社火隊由秧歌、舞獅、舞龍、高蹺、八大光棍、小唱、跑旱船、大頭羅漢、胖婆娘、金錢棍(俗稱霸王鞭)、燈官、馬報子、八仙等角色組成。 戲劇 燈影戲 每年正月十五和二月二,民間「影子匠」就會組成演藝班子,深入廣大農牧區進行演出。 郿戶戲 每逢農閒時節群眾會自發演出,主要劇目有《秋蓮撿菜》、《李彥貴賣水》、《張良買布》、《釘缸》、《小放牛》等。隨着戲劇班子的壯大和演技的提高,移編秦腔《鍘美案》、《打金枝》等,同時,配合徵兵、宣傳《婚姻法》等工作自編自演《哥哥去當解放軍》、《婚姻自由》等笑劇。 秦劇 1956年,海晏縣秦腔業餘演出班子組建,每逢農閒時節群眾會搭起簡易戲台自發演出,演出劇目有《天門陣》、《鍘美案》、《游龜山》、《火焰駒》、《轅門斬子》等秦劇。 燈謎 俗稱猜謎兒,是海晏民間喜聞樂見的遊戲活動,尤以家庭遊戲為甚。每逢節日舉辦的團體遊藝活動中都少不了燈謎項目。民間猜謎以猜物為主,謎面通俗,謎底貼切。 遺址 截至2007年,海北藏族自治州有文物有36處。其中,屬於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有西漢西海郡治龍夷城(今海晏縣三角城)遺址1處,於1988年1月13日公布;屬於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有11處:門源縣北山鄉唐代金巴台古城、浩門鎮東南宋代門源古城、克圖鄉巴哈村唐代崗龍溝石窟寺,克圖鄉克圖村宋代克圖古城,祁連縣峨堡鄉(峨祁公路18公里處)宋代古三角城、扎麻什鄉約文化夏塘台遺址。

風景名勝

百里油菜花海 百里油菜花海位於青海省門源縣、祁連山與大坂山之間的盆地,寧張公路、217國道和民門公路通達,距西寧150公里。是自然風景旅遊區。長約50公里,寬約12公里,面積535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北方小油菜基地。 仙米國家級森林公園 仙米森林公園是青海省面積最大的林區,公園覆蓋門源縣東川仙米、珠固三個鎮,南北寬55公里,東西長95公里,土地總面積14.8萬公頃,1996年該公園被批准為省級森林公園,2003年升級為國家森林公園。 崗什卡雪峰 崗什卡雪峰 ,亦名「冷龍嶺主峰」, 海拔5254.5米,雪線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體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閃岩、片麻岩、斜長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組成,在構造上屬北祁連山加里東褶皺帶,是門源古八景之一,青海十大景觀之一。 黑河大峽谷 全長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峽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其中有70公里屬「無人區」。峽谷內有冰川800處,分布面積超過300平方公里。 金銀灘草原 金銀灘草原,位於青海省海晏縣境內。它的西部同寶山與青海湖相臨,北、東部是高山峻岭環繞,南部與海晏縣三角城接壤(三角城是西海郡遺址,建於西漢王莽秉政時期),在這方圓110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 西部歌王王洛賓在四十年代初,在這裡創作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從金銀灘、青海湖出發,唱遍了青海,唱遍了全中國,風靡海內外。 祁連山草原 祁連山草原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祁連山冷龍嶺北麓,有省道直通。總面積2192平方公里。

城市榮譽

2019年8月28日,海北藏族自治州入選第四批中央財政支持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名單。

2019年9月20日,獲得全國綠化模範單位榮譽稱號。

2020年4月,入選「2020中國避暑名城榜」。

2021年1月19日,被國家民委命名為第八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