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浮城謎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浮城謎事
圖片來自pixnet

浮城謎事》是一部在2012年婁燁執導、梅峰編劇的中國劇情片,改編自一個有百萬人次點擊率的網絡熱門文章,自天涯論壇網友「看着月亮離開」的網絡直播貼「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

中國於2012年10月19日上映,成為婁燁近10年來首部國內公映作品[1]

此片入圍第65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2];並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七個獎項[3]齊溪以此片獲最佳新演員獎。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

劇情簡介

年輕女子蚊子在高速公路被不明人士跟蹤、追打並遭遇車禍,被富二代駕車撞擊,不治身亡,最終在財權壓力下案件私了。然而警官秦楓(朱亞文飾)以及神秘人物童明松(祖峰 飾)卻在案發現場發現了可疑的蛛絲馬跡,覺出案件的蹊蹺。

陸潔與喬永照是一對令人艷羨的夫妻,家庭美滿育有一女,並經營着一家公司,衣食無憂。陸潔因為女兒在幼兒園的玩伴宇航小朋友結識了其母親桑琪,卻在與其交往的過程中偶然發現了丈夫的外遇,然而在之後的跟蹤與調查中,陸潔發現這一切並非偶然,丈夫喬永照與桑琪有着絕非尋常的關係。面對突如其來的家庭變故,陸潔心灰意冷,開始實施一系列計劃;而秦楓和童明松將陸潔定為了案件嫌疑人。

創作

影片取材於網友「看着月亮離開」對丈夫婚外情真實的直播貼《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該貼一度十分熱門,點擊過百萬。

本片是婁燁自2006年《頤和園》被禁五年以來,獲解禁後首部在中國公映的影片。導演從第一次送審到拿到拍攝許可證一共經歷了5個多月長的時間。影片從2011年底開拍,2012年3月上旬完成拍攝,進入後期製作階段[4]

中國大陸公映版被廣電總局要求刪剪掉一些性愛和暴力的鏡頭[5]。片方最終對一個暴力鏡頭採取淡出(漸黑)的技術處理,此外不做任何其他修改[6]

影片評價

從《蘇州河》開始,好幾部婁燁作品先後在上海、南京、武漢以及重慶等地取景,行路中國。這裡不想隨便拔高長江的寓意,但婁燁採用以河流相連的方式去串起幾個城市的現代故事,同時不加模糊掩飾,那這麼做絕對是有用意的。要知道,多數國內電影普遍缺乏真實感和現代氣息,只講男女情愛的婁燁卻在尋找平靜水面以下的東西,追溯當代人情感生活的源頭。

無關商業或藝術,無關地上還是地下,依然是一部充滿個人氣質的作者電影,其場面的衝擊猛烈,絕非上映前的審查風波所可以概括的。

浮城謎事》選了一座江邊城市,一個常見的中產家庭,圍繞着真相與謊言跟攪和不清的人物關係,繼續做一沙一世界的分析推演。突如其來的大雨,那就像脫自《紫蝴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