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浩浩蕩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浩浩蕩蕩

來自 360娛樂網 的圖片

浩浩蕩蕩 漢語成語讀音為hào hào dàng dàng,原來形容人多聲勢廣大的樣子,後來形容事物的廣闊 壯大或前進的人流聲勢浩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浩浩蕩蕩 [1]

外文名稱 go forward with great strength and vigour;...

讀音 hào hào dàng dàng

出處 《尚書·堯典》

原義 形容聲勢廣大的樣子

現義 形容事物的壯大或人流聲勢浩大

注音 ㄏㄠˋ ㄏㄠˋ ㄉㄤˋ ㄉㄤˋ

成語出處

《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下民其咨。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流或水流等

示例

一時只見寧府大殯浩浩蕩蕩,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公孫枝將左軍,公子縶將左軍,共車四百乘,浩浩蕩蕩,殺奔晉國來。"

《水滸傳》第五五回:"馬步三軍人等,浩浩蕩蕩,殺奔梁山泊來。"

郭沫若《脫離蔣介石以後》三:"章江也浩浩蕩蕩地漲滿了一江春水。"

《黃鶴樓送別》李白依然佇立在江邊,凝視着遠方,只見一江春水浩浩蕩蕩地流向天邊......(蘇教版語文第9冊第140頁)

一條浩浩蕩蕩的長江大河,有時流到很寬闊的境界,平原無際,一瀉萬里。李大釗《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國民》

在人們的歡呼聲和祝福聲中,船隊像一條巨龍,浩浩蕩蕩地出發了。《鄭和遠航》(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1課)

《九色鹿》:國王聽了,立即調集軍隊,由調達帶路,浩浩蕩蕩地向着九色鹿的住地進發了。(蘇教版語文第7冊第118頁)

詩句:五代徐綸《陽城龍泉院記》:"浩浩蕩蕩,徧十萬而包大千。"

鄭和的船隊浩浩蕩蕩地出發了。

我們的隊伍浩浩蕩蕩,向黃河邊進發。

啊!黃河!/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 --《黃河頌》

有的排成數百米長的長隊,有的圍成一個巨大的橢圓形,一批一批,浩浩蕩蕩地從我們頭頂飛過。《灰椋鳥》蘇教版五年級下學期135頁。

詞語辨析

近義詞:洶湧澎湃波瀾壯闊氣壯山河鋪天蓋地

反義詞:風平浪靜

歇後語:太平洋里洗腳-----浩浩蕩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