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濬縣泥咕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濬縣泥咕咕

濬縣泥咕咕是河南省地區的傳統美術。濬縣泥咕咕歷史久遠,有着濃厚的民間特色,造型古樸,誇張別致,深受廣大群眾和專家學者的好評,被民俗學專家稱為歷史的活化石。

2006年,濬縣泥咕咕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濬縣泥咕咕

遺產編號:Ⅶ-47

地區:河南省

申報時間:2006年

遺產類型:傳統美術

申報地區:河南省濬縣

簡介

濬縣位於 河南省北部,為 鶴壁市所轄。濬縣古稱" 黎陽",位於河南省北部。這裡歷史悠久, 文化底蘊豐厚。遠古的遺存、遺風在這片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延續和發展,形成了濬縣獨特的民族 民間文化。 社火和 泥咕咕就是民間文化中的瑰寶。

泥咕咕是 濬縣民間對泥塑小玩具的俗稱, 濬縣泥塑形體較小,大的不足20厘米,小的只有4至5厘米,因其尾部有兩小孔,吹時發出"咕咕"的聲音,故稱"泥咕咕"。 黎陽鎮楊圯屯是泥咕咕的主要產地。

溯源

據 《資治通鑑》載,隋末農民起義軍與 隋軍爭奪 黎陽倉(當時濬縣稱黎陽), 瓦崗軍首領李密手下有一員叫楊圯的大將在此屯兵,得楊圯屯村名。當時軍中有一些士兵會捏 泥人,為紀念在戰場上陣亡的將士和戰馬,他們用當地的膠泥捏塑泥人、泥馬。後來軍隊中一些人員就地安置,這門手藝便流傳下來。

濬縣泥咕咕的基本內容有人物、動物、飛禽三大種類一百多個品種。主要有以三國、水滸和瓦崗軍為原型的人物,以及老虎、獅子、大象和燕子、斑鳩、孔雀等形象的動物和飛禽。古老樸素、逗人喜愛的泥咕咕寄託了勞動人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希望。

濬縣泥咕咕的特點是以黑色為底色,然後在底色上用自製的毛筆點畫出各種花樣。彩繪是以黑色、棕色打底,再描繪上 白土粉、大紅、大綠、大藍、大黃等條紋,大都用原彩色,很少用調和過的中間色。顏色以蛋黃調製而成,能使色彩起明發亮,對比強烈。濬縣泥咕咕造型古樸拙雅,加之民間 大紅大綠的着色,使作品美感頓生。

其製作工具很簡單,主要是塑型的竹筒竹棍,製作者利用這些器具,經過和水、捶制等工序,將當地的黃膠泥塑成作品,然後蘸上松香(現改為墨汁)、洋顏色(現改為 水粉顏料)、用自製的麻筆(現改為毛筆)在塑型坯上塗繪,多以黑色為底色,然後再以紅、黃、藍、綠等比較鮮艷的顏色繪出各種圖案,與黑底形成強烈的對比,再用 清漆罩上一層,放入高與寬約一米左右的磚砌小 土窯 焙燒。

濬縣泥咕咕一般有四種製作形式。一是模具製作,有扁頭獅、 小燕子、小丫鬟等;二是手工捏制,有小馬、小猴、 豬八戒;三是模子和手捏相結合,有騎馬人等;四是在 泥玩具身上加鋼絲、彈簧,有活頭馬、活頭獅子等。藝人們用的泥料和工具都非常簡單。就地取材,把村邊的黃膠泥挖回家,加水和成泥巴,用木棍捶打幾遍,使其變得柔軟細膩,如麵團一般。

濬縣泥咕咕現在還是以小 手工作坊生產為主。農閒時節,全家男女老少圍坐在一起,邊製作、邊說笑,氣氛熱烈,和泥、造型 各司其職,技藝嫻熟,製作出來的泥咕咕晾乾透後,再在自家的小土窯進行燒制。一到那個時節,每家每戶的窗台上、牆頭上、灶台上,到處都擺滿他們精心製作的泥咕咕。

濬縣泥咕咕歷史久遠,有着濃厚的民間特色,造型古樸,誇張別致,深受廣大群眾和專家學者的好評,被 民俗學專家稱為歷史的活化石。現在主要傳承人有 王學峰、 王安田、 宋學海等人。

但現代的年輕人不願再繼續學習這門手藝,傳統手藝後繼乏人,逐步失傳,[1]亟需搶救。

國家非常重視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該遺產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 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7年6月5日,經國家文化部確定,河南省濬縣的 王學鋒為該 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並被列入第一批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26名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