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量控制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量控制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測量控制點是指在進行測量作業之前,在要進行測量的區域範圍內,布設一系列的點來完成對整個區域的測量作業,在選點時,首先調查收集測區已有的地形圖和控制點的成果資料。


簡介

一般是先在中比例尺(1:10000-1:1000000)的地形圖上進行控制網設計。根據測區內現有的國家控制點或測區附近其他工程部建立的可利用的控制點,確定與其聯測的方案及控制網點位置。在布網方案初步確定後,可對控制網進行精度估算,必要時對初定控制點作調整。然後到野外去勘探、核對、修改和落實點位。如需測定起始邊,起始邊的位置應優先考慮。如果測區沒有以前的地形資料,則需詳細勘察現場,根據已知控制點的分布、地形條件及測圖和施工需要等具體情況,合理的擬定導線點的位置,並建立標誌。

控制點位置的選定應滿足相應工程的基本要求《公路勘測規範》(JTJ061-99)中規定。公路平面控制網應滿足以下要求。

(1)相鄰導線點間要通視,對於鋼尺量距導線,相鄰點間還要地勢平坦,以便於量邊長。

(2)導線點應選在土質堅硬、穩定的地方,以便於保存點的標誌和安置儀器。

(3)導線點應選在地勢較高,視野開闊的地方,以便於進行加密、擴展、尋找和碎部測量以及施工放樣。


評價

高程控制點通常以水準測量的方法建立,稱為水準點。水準點的選定應滿足以下要求。

(1)水準點應選在能長期保存,便於施測,堅實、穩固的地方。

(2)水準路線應儘可能沿坡度小的道路布設,儘量避免跨越河流、湖泊、沼澤等障礙物。

(3)在選擇水準點時,應考慮到高程控制網的進一步加密。

(4)應考慮到便於國家水準點進行聯測。

(5)水準網應布設成附和路線,結點網或環形網。

(6)對於公路工程專用水準點,應選在公路路線兩側距中線50-300M的範圍內,水準點間距一般為1-1.5KM,山嶺重丘區可適當加密;大橋兩岸、隧道兩端、埡口及其他大型構造物附近亦應增設水準點。

埋設 高程控制點的高程是指嵌入標石中心的瓷質或不易腐爛的金屬的標誌頂面的高程。國家控制點為水準點,國家水準點測量規範將標石分為:基本水準標石和普通水準標石。根據製作材料和埋設規格的不同,分為7種規格。[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