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量儀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量儀器

測量儀器,是為了取得目標物某些屬性值而進行衡量所需要的第三方標準,測量儀器一般都具有刻度容積單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測量儀器 [1]

簡介 為了取得目標物某些屬性值

早期發展 海面上準確測量出天體的位置 [2]

基本內容包括 精度、誤差、測量標準器材

測量儀器1.png

歷史發展

學者和航海者都十分清楚,如果能在海面上準確測量出天體的位置,那麼海員們便可以比較肯定地知道他們所在的緯度。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的是精密的測量儀器。

托勒密曾經描繪過星盤(又叫測星儀)。體積大些的星盤用在天文台里,體積小的用在船上。星盤的使用需要三個人合作--一個人抓住星盤上的拇指環,一個人瞄準,另外一個人讀出錶盤上的結果。當船晃動得比較劇烈時,得出的結果自然也就不是很準確。只要可能,海員們就會上岸測量。

古代的天文學家使用十字標尺來測量星星的緯度,後來水手們也把它應用於航海中。這件儀器由一根標尺和一個十字形尺組成,十字形尺較低的一端置於水平位置。沿着標尺觀察天體的同時,滑動十字形尺直到它在你的視野里接觸到觀察物(太陽或星星),然後讀出標尺上的度數。這種儀器只需一個人便可以操作。

星盤和十字標尺都需要觀察者直接觀察太陽。晴天,過強的光線會使觀測無法進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格蘭船長、航海家約翰·戴維斯發明了背標尺。它由一根標尺和一根可以滑動的橫木製成。觀察者觀測時先背朝太陽,然後滑動橫木直到它在前方的小盤裡投下陰影。通過這種方法,觀察者可以觀測地平線。

約翰·戴維斯還在一位來自劍橋的數學家愛德華·萊特的幫助下發明了象限儀。這件儀器的橫木上有一隻目鏡,通過目鏡,觀察者可以觀測地平線和被反射的太陽。

測量儀器2.png

克洛伊希克的水文地理學家皮埃爾·布哥爾對象限儀做了進一步改進,改進後的象限儀使觀察者通過目鏡能看到太陽落在地平線上。

在英格蘭的約翰·哈德雷發明了八分儀,並於1732年首次試用。它由一部反射望遠鏡和一架酒精水準器組成。這件儀器比以前海上用過的其它任何儀器都要更加精確。

儀器指標

測量儀器的概念其基本內容包括:精度、誤差、測量標準器材、長度測量、角度測量、形狀測量、傳統光學儀器。在精密測量上的應用等等。

測量儀器有接觸試和光學試測量兩種(現在用的最多) 接觸試:一般測量工具和3D測量工具(三坐標測量機又叫三次元) 三坐標測量機又叫三次元 ,它可以測量很多複雜的空間尺寸:如模具和汽車產品。

常見類型

電子測量儀

測量儀器3.jpg

電子測量儀器具有獨特的關聯戰略性產業,它自身的發展好壞,對整個國民經濟特別是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有着十分明顯的影響。我國的電子測量儀器市場龐大,需求量大,電子測量儀器對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內電子計測技術及電子測量儀器的發展迅速,遍及各行各業,第一、電子計測技術基礎理論研究:新的測試理論和方法研究、人工智能理論研究、頻率基溯源與標準器獲得方法研究、新型測控總線及系統結構研究、測量與儀器標準的研究與制定等都是今後在理論研究方面的重點。

第二、電子計測技術的發展:發展較快的技術有先進測控總線技術、數字信號處理新技術、綜合測試與故障診斷新技術、光頻標和精密時頻測試新技術等。第三、二類重要電子測量儀器:矢量網絡分析儀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是構建以矢量網絡分析儀為核心的自動測量技術和自動測試系統;

另外,矢量網絡分析儀已走出傳統的線性網絡的應用領域,而在非線性、大功率網絡的測試和分析中發揮着重要作用。調製域分析儀器是當今唯一能直接對通信傳輸中隨時間而變化的晃動進行精確測量的技術,尤其是在軍事電子測試領域更有其重要的意義。

上海全愛豐精密量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代理日本三豐量具和量儀以及日本SK量規等的專業公司,長期以來,在工量具規和量儀銷售領域有很高的聲譽。第四、電子測量儀器現代生產技術的發展:儀器產品的設計和生產水平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工業基礎和工業能力的重要標誌,貫穿於整個產品生產的全過程和全壽命周期中。

T016586b538a9518a39.jpg

今後在儀器儀表生產技術的研究中要注意解決好產品設計和過程監管模式問題,研究新型的儀用器件,研製高精度和高質量的儀器儀表專用元器件、零部件和整機的質量檢驗設備,研究虛擬試驗驗證和工程化驗證技術,研究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流程,研究穩定性、可靠性、可維護性和可測性新的評估方法,以及產品的標準化認證體制。

第五、電子測量儀器綜合測試系統:綜合測試應將研究的重點放在綜合測試系統的體系優化研究,測控系統的統一性和整體性技術研究,傳感器信息處理和多傳感器數據融合技術研究,大區域現場測試的分布式網絡互聯、觸發、同步等技術研究,以及基於合成儀器與系統的可重構測控系統技術研究等多個方面。

中國電子測量儀器目前處於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二次發展機遇。主要源於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經濟出現了兩個變化:一是產業要升級,二是產業要自主創新。一個產業從原材料的選定、生產過程的監控、產品的測試、行業運營都需要電子測量儀器完成,因此電子測量儀器肩負着其它產業升級、自主創新的歷史使命。

二次元

二次元又稱影像儀,影像測量儀,二維影像測量儀等,自動影像測量儀。

手動影像

測量儀器4.jpg

手動影像測量儀依靠人工操作控制測量平台的X、Y軸的移動,來獲取被測物體的光學影像,通過光學顯微鏡將其放大,經過CCD攝像系統將放大後的物體影像送入計算機後,能高效地檢測各種複雜工件的輪廓和表面形狀尺寸、角度及位置,進而讀取出需要的幾何量尺寸。

自動影像

自動影像測量儀是在手動影像測量儀基礎上,改人工控制為電腦系統控制X、Y、Z軸的移動,在選取被測物體的輪廓、角度等幾何量時,更為精確和方便快捷。目前已經成為國內使用最廣泛的影像測量儀種類,並有取代手動影像測量儀的趨勢。

對於測量儀器的學習要求,不僅要了解了基本測繪工作地全過程,更要系統地掌握了測量儀器操作、數據處理、施工放樣等基本技能。測量要求認真、仔細、精確、嚴謹,很小的錯誤也會在工程中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所以在測量工作中我們都必須要有認真嚴謹的態度和吃苦耐勞的精神。

三坐標測量儀

三坐標測量儀依操作方式分類有手動、馬達驅動和CNC等三種型式。

手動式

測量儀器5.jpg

操作者用手握住主軸使其沿着軸移動。測量時,需注意探頭與工件間測量壓力、及探頭移動因加速度所造成軸產生彎曲導致測量誤差。

馬達驅動式

馬達驅動式三坐標測量儀一般可由遊戲杆控制。它具有高測量精度、容易操作、且提供教導式測量等優點。

CNC式

CNC式三坐標測量儀除了具有馬達驅動式的功能之外,還可自動依照計算機所預先設定的程序執行測量,甚至有些廠商出品的三坐標測量儀,也提供了自動裝拆工件。CNC式三坐標測量儀除提供尺寸測量 ( 點到點的測量 ) 外,也可作曲面的輪廓測量 ( 點到點的測量及掃瞄測量 )。

光學試測量:可避免接觸試測量中產品的變形和一些接觸試測量無法完成的工作, 產品有:二次元,三維激光抄數機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