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通過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流通過程》是中國經濟知識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商品或資本(資金)在流通領域所經歷的形態變化過程。包括商品流通過程和資本流通過程。商品流通過程是以貨幣為媒介的商品交換過程。它以貨幣、價格的存在為前提。商品流通過程包括W—G、和G—W兩個階段。它是用一種使用價值換回另一種使用價值的交換過程,其目的是滿足商品生產者的消費需要。商品流通使商品的買、賣在時間上和空間上發生分離,一方面促進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另一方面又發展了商品的內在矛盾,孕育了危機的可能性。資本流通過程是資本在流通領域的運動過程。資本流通過程包括G—W和W′—G′兩個階段。G—W是資本流通的購買階段,在那裡,貨幣資本轉化為生產資本的要素,為剩餘價值的生產作準備。W′—G′是資本流通的銷售階段。在這一階段中,商品資本轉化為貨幣資本,商品中包含的價值和剩餘價值得到實現。購買階段和銷售階段都是資本價值由一種形式到另一種形式的變化。對剩餘價值的生產來說,購買階段是必不可少的階段,但從某種意義上說,銷售階段比購買階段更重要。銷售階段不僅包含墊付資本價值的運動,而且包含剩餘價值的運動。在資本運動的過程中,流通過程占有重要的地位。購買階段是生產過程的前提,銷售階段是產品進入消費、再生產得以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資本流通以發達的商品流通為基礎,進一步發展了商品的內在矛盾。隨着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發展,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會不斷激化,商品流通過程隱伏的危機必然會演化成現實的危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