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活路外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活路外交,又稱外交休兵,中華民國外交政策之一,由馬英九總統於2008年上台後提出,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成為中華民國對外的官方政策。這個外交政策與之前的務實外交類似,但更強調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友善關係。單方面的「外交休兵」則成為它的最大內涵,其具體表現在不再擴展邦交國、極力避免觸及一個中國原則的外交行為,以期換取中國給予台灣「國際空間」。

因為一個中國政策,使台灣在國際外交上屢受打壓和限制,陳水扁總統內任內採行攻擊性外交,希望拓展台灣國際空間。馬英九批評陳水扁總統實施的外交政策為烽火外交,會導致兩岸關係惡化,使台灣外交處境更形困難。馬英九主張與北京當局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雙邊互信關係,以「對話」代替「對抗」,在此基礎上,實施外交休兵,不再進行惡性競爭式的「支票簿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轉而提倡「經貿外交」、「文化外交」和「形象外交」。

民進黨與台聯等在野黨認為,這個政策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會使中華民國遭到併吞的危機,批評這是「外交休克」、「死路外交」[1]

措施

2009年起,台灣不再要求邦交國在聯合國大會中發言,支持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改成要求友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外交成果

在與國際組織方面,2009年用「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此後一年參與一次,2013年用「中華台北」名義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份出席第38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皆為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40多年來的首例。

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馬英九就任後即展開與中國協議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計劃,歷經數次協商,兩岸於2010年6月29日在重慶市正式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2]

視頻

活路外交 相關視頻

10.3我國的外交政策
中國外交史上精彩絕倫的一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