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活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活着》是由年代國際有限公司1994年出品的劇情片。該片改編自余華的同名小說,由張藝謀執導,葛優、鞏俐等主演。

  • 導演: 張藝謀
  • 編劇: 蘆葦 / 余華
  • 主演: 葛優 / 鞏俐 / 姜武 / 牛犇 / 郭濤等
  • 類型: 劇情 / 家庭 / 歷史
  •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中國香港
  •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上映日期: 1994-06-30(中國香港) / 1994-05-17(戛納電影節)
  • 片長: 132分鐘
  • 又名: 人生 / Lifetimes / To Live*[1]

電影介紹

電影簡介

根據余華同名小說改編。

劇情簡介

富少福貴(葛優)嗜賭成性,妻子家珍(鞏俐)屢勸無果後帶着女兒鳳霞離開了他,當夜,福貴輸光所有家產氣死父親,被迫靠變賣母親首飾租間破屋過活。一年後,家珍手拉鳳霞懷抱剛出世的兒子有慶回到家中,福貴痛改前非,開始靠演皮影戲過起安份守己的日子。 但好景不常,內戰時期,福貴被國民黨抓去當勞工,一番輾轉終回到家鄉與一家人團圓後,鳳霞因病變成啞巴,而在後來的大躍進運動和文化大革命中,他雖獲某些小福,逆境卻也一直與他如影相隨。*[2]

角色介紹

福貴(葛優飾演)

福貴是一個嗜賭如命的紈絝子弟,把家底兒全輸光了,老爹也被他氣死了,懷孕的妻子帶着女兒離家出走,一年之後妻子回來之後,他洗心革面,重新開始了自己的生活。他和同村的春生一起操起了皮影戲的營生,卻被國民黨軍隊拉去做了壯丁,後來又糊裡糊塗的當了共產黨的俘虜。他們約定,一定要活着回去。歷盡千辛萬苦,他終於平安回到家中,但是此時母親已去逝,女兒鳳霞也因生病變啞了。

家珍(鞏俐飾演)

家珍是一位任勞任怨,勤勞、善良、賢惠的女子。她與福貴風雨同舟相濡以沫,是福貴「活着」的一條重大精神支柱。當丈夫嗜賭把家財敗光,家珍因勸其而不聽,一氣之下領着女兒回來娘家。但就在福貴一無所有時,當她聽說福貴已經徹底戒了賭之後,她又回到了福貴身邊與他共患難。她不貪圖大福大貴,只想「過個安生日子」。

鎮長(牛犇飾演)

忠誠、平和的小農。鳳霞長大後,鎮長來夫福貴家提親,將縣城裡的一名小伙子介紹給了鳳霞。

春生(郭濤飾演)

福貴要好的朋友,為人講義氣,當了區長後被打成走資派,並遭到了批鬥。

二喜(姜武飾演)

為人忠厚老實,善良、忠誠、質樸。與鳳霞認識後二人喜結良緣。

龍二(倪大紅飾演)

他是一個掠奪不義之財的暴發戶。原是皮影劇團的領班,靠賭博贏走了福貴的全部家產後變為土財主。解放後,他因千方百計謀到了福貴的田產,被劃分為地主。他看到要沒收他的房產時不服氣,一把火燒掉了那所宅子。之後被定為「反革命破壞罪」,判處槍決。*[3]

獲獎情況

第47屆戛納電影節 (199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張藝謀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張藝謀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葛優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張藝謀

第4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1995)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 邱復生 / 張藝謀*[4]

相關視頻

活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