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駒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駒父
出生 生年未詳
建昌軍(今江西南昌)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工書法,好賦詩詞。
知名作品 《老圃集》
《香譜》
《豫章職方乘》
《楚漢逸書》

洪芻,字駒父,建昌軍(今江西南昌)人,與洪朋洪炎洪羽為四兄弟,號稱「豫章四洪」。北宋詩人。

曾祖弘諤是唐代虔州司倉參軍。祖父洪文舉為江州助教。父洪民師黃庭堅之妹為妻。幼年雙親早逝,由祖母文城君李氏教養成長。工書法,好賦詩詞,任黃州監酒官(酒正),好飲酒,黃庭堅曾警戒之。後官黃州知錄參軍、黃州推官。宋哲宗紹聖元年(1094年)與弟洪炎同舉進士,主晉州州學教授,徽宗崇寧三年(1104年)入元祐黨籍,謫閩南,崇寧五年回任宣德郎。閒官散居。靖康年間爲諫議大夫。

黃庭堅悉心栽培的外甥

《黃庭堅全集》中收錄與洪駒父書的有十五首之多,《與洪氏四甥書》五首中明確寫給洪駒父的為第一首。這在黃庭堅一千一百多首的書簡中是非常突出的,黃庭堅為培養洪駒父花費了不少心血[1]。 黃庭堅最有名的詩論就是見於他與外甥洪駒父的書信中。首先,他勉勵洪駒父要從《史記〉、《韓昌黎集〉下手,更加用功:寄詩語意老重去手,嫿以嘆息,稍加意讀書,古人不難到也。諸文亦皆好,但少古人繩墨耳。可更熟讀司馬子長、韓退之文章。接著,黃庭堅吿訴洪駒父作文的方法:凡作一文,皆須有宗有趣,終始關鍵,有開有閡,如四瀆雖納百川,或匯而爲廣澤,汪洋千里,要自發源注海耳。又規勸外甥不要如蘇軾以詩招禍[2]

失節流放,永不放還

宋欽宗靖康元年(1126年)被徵召,官至左諫議大夫。晚節不保,有負舅山谷教海。汴京失守,坐為金人括財,流放沙門島(今山東蓬萊縣西北海中)以卒,卒年不詳。有子洪枿。枿生洪光謙,光謙再生洪覺順(1160-1204年)。

晚年詩風蒼勁,其作品多師承黃庭堅,「深得豫章之格」,《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讚譽其文:「但以文論,固不愧酷似其舅之稱。」是著名的江西詩派人物。宋代釋覺范《跋徐洪李三士詩》中提及:「陳瑩中嘗問予南州近時人物之冠?予以師川、駒父、商老為言。瑩中肯首之,戲效孟浩然作語如王謝子弟,風神步趨不能優劣。」

作品

著有《老圃集》、《香譜》各二卷、《豫章職方乘》三卷、《楚漢逸書》八十二篇等。清初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輯《老圃集》二卷。今人郭紹虞自《漁隱叢話》、《能改齋漫錄》、《野客叢書》輯出《洪駒父詩話》[3]二十二則。

參考資料

  1. 古代文學理論硏究.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6. 
  2. 中國文化月刊. 東海大學. 1998. 
  3. 張少康. 中國文學理論批評簡史.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2004: 210–. ISBN 978-962-996-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