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荒

洪荒

洪荒,指混沌蒙昧的狀態,特指遠古時代洪荒世界;大荒。如:謝靈運《三月三日侍宴西池詩》:「詳觀記牒,洪荒莫傳。」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後的早期狀態,是50億年以前(太陽系形成),49億年前地球雛形誕生,但兩極磁場尚未形成,流星體衝擊地表,那時地球的地殼很薄,溫度極高。遍地烽火,熔岩橫溢,此後經歷了二疊紀三疊紀侏羅紀,直到人類誕生早期。造山運動引發了洪水,最後一次在人類早期被記錄下來,洪字的本義就是大水,指地球上的早期「洪水」。

詞語解釋

1.混沌、蒙昧的狀態。借指遠古時代。

南朝 陳徐陵《在北齊與楊僕射書》:「凡自洪荒,終乎 幽 厲 。」

楊萬里漢文帝有聖賢之風論》:「洪荒之世,人與禽之未別。」

趙翼途遇大雪》詩:「世界幻入兜羅綿,恍見洪荒萬萬古。」

楊朔的故事》:「一到黑夜,時間卻像倒退到幾萬萬年前的洪荒時代。」

2.大荒。荒漠的曠野。

許承欽風行至南陽湖》詩:「遶岸平山趨斷隴,連空野水入洪荒。」

基本概念

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後的早期狀態,是50億年以前(太陽系形成),那時地球的地殼很薄,溫度極高。造山運動引發了洪水,洪字的本義就是大水,指地球上的早期洪水。

地球上的洪水至少有三次,大禹治水的一次是最近的一次,大約在4000年以前。大禹平水患,定九州,這是人類史上出現的改造自然的最早的範例。

荒的本義是草木的蒙昧,指代的是遠古時期,人類還沒有出現以前,離現在至少是500萬年,那時的地球上還處在混沌蒙昧的狀態中。

古人云: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意思是天地一開始處於混沌狀態,猶如一團玄奧渾濁之氣,而後逐漸有了空間時間,經過演變出現了不同的元素,而它們是相互獨立存在的,世界液態的固態的界限分明,一片荒涼。[1]

參考文獻

  1. 洪荒文明手遊楊戩解析 二郎真君顯神威,遊戲狗手機遊戲網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