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瑞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瑞麟
出生 (1912-05-07)1912年5月7日
臺北廳大稻埕
逝世 1996年12月3日(1996-12-03)(84歲)
別名 矮肥仔洪
教育程度 武藏野美術大學
職業 畫家
配偶 彭金花1939年1978年結婚) (過世)

生平

1912年,洪瑞麟出生於大稻埕淡水河岸的船頭行街;他的父親是一位深諳漢學的梅花畫業餘畫家,當時於臺北元隆茶行擔任總管。後來,他進入稻江義塾就讀並受校長稻垣籐與衛的人道主義精神啟蒙;此外,他也開始陸續接觸學習繪畫技藝,並於其後進入帝國美術學校西畫本科就讀。由於留學花費龐大,加上家裡經濟於後來受戰爭影響,他開始打工賺取生活費;同時,由於受到日本當時「普羅藝術」思潮影響,他的創作內容開始更加關懷勞動者、農民和小市民的日常生活[8]。

1936年,洪瑞麟畢業於帝國美術學校西畫本科。 1938年,他接受倪蔣懷邀請,於瑞芳地區展開其礦坑工作生涯。 1972年,洪瑞麟終於從礦坑事業退休,並開始遊歷於臺灣及海外地區,同時擔任藝術展覽評審。 1996年,他在美國加州於當地時間12月3日凌晨因心肌梗塞逝世。

代表作品

洪瑞麟 作品

圖片來自台灣藝術家
基隆火車站 1930 年
紙‧水彩
28.5 x 39 公分
作品說明:十九歲水彩寫生,以近景木料的堆疊暗示出第三度空間,並以左側電線的角度帶出遠景夕陽光的渲染。此時期,洪瑞麟的創作理論及技巧,除了來自父親的影響,及臨摹米勒杜米埃作品所得之經驗心得,老師石川欽一郎啟發,使他更瞭解如何觀察自然,捕捉自然中的色彩、光與造型。

主要題材

礦工、裸女、風景。

著作

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