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棄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棄生,圖片出處:由公有領域, 維基共享資源

洪棄生(1866年12月17日-1928年),本名攀桂,又名一枝,字月樵,號棄父。於臺灣割日後,改名洪繻,字棄生,以表亡國之痛。[1] 是清末到日治時期重要的臺灣文學家。

生平概況

洪棄生是鹿港人,年少從學於白沙書院。秀才三試不第,直到清朝光緒十五年(1884年)才以第一名成績考取秀才,四次赴福州應舉,則接連不第[2]。在臺灣割日後,卻是絕意仕進。其人一生忠於清朝,堅於華夷之別,抗日意識極其強烈。除了自己不講日語外,堅持不剪辮、拒穿洋服,也拒讓兒子洪炎秋接受日本教育;日本警察慈趁其不被,從她背後剪斷髮辮,他竟從此披著長髮,甚至做〈痛斷髮〉一詩。[3]。洪棄生具有強烈的遺民氣節,在很多文章裡對異族殖民的批判不遺餘力,這些作品可以在〈入市書所見〉、〈檢疫行〉一窺究竟。

平日除了論述外,他也曾經開班授課,學生包括蔡子昭、許逸漁、許文葵、葉熊祈,他將重心放在學生與兒子身上,他的二兒子洪錟楸(炎秋)日後成為台灣大學教授、國語日報社的社長。但長子洪錟材卻在洪棄生62歲時虧空公款、潛逃到中國,洪棄生因是擔保人被捕入獄,在1928年出獄[4],他從此意欲悲憤,一病不起,在63歲時便撒手人寰[5]

文學內容及成就

洪棄生以詩文留下乙未割臺後的歷史見證,體見臺灣的棄民論述,而被譽為「臺灣詩史」。詩作多半涉及清末至日治時期的臺灣典故,關心民生疾苦、天災人禍、政府暴政、政治實況等等。他的詩將當時的景況化為意象,一幕一幕地浮現在讀者眼前。[1]其名作〈鹿港乘桴記〉則被選入台灣高中國文推薦選文。[6]

彭國棟在《廣台灣詩乘》中稱讚他不愧為詩史[7]

著作

  • 《寄鶴齋詩話》
  • 《寄鶴齋文臠》
  • 《寄鶴齋駢文集》
  • 《臺灣戰紀》
  • 《中東戰紀》
  • 《中西戰紀》
  • 《八州詩草》
  • 《八州遊記》
  • 《瀛海偕亡記》

參考資料

  1. 1.0 1.1 楊青矗. 臺灣古典文學瑰寶—洪棄生. 以《漢書》終軍傳「棄繻生」的典故,表示有大志又復勇毅之豪士,不忘恢復故土之意。 
  2. 陳光瑩. 台灣古典詩家洪棄生. 晨星出版. 2009. 
  3. 龔顯宗. 台灣文學家列傳.  :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1997: 135–136. 
  4. 賴佳慧. 在野台灣人. 遠流出版社. 2001: 18. 
  5. 龔顯宗. 台灣文學家列傳.  :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1997: 143. 
  6. 「鹿港乘桴記」台灣詩史洪棄生之作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11-01]. 
  7. 龔顯宗. 台灣文學家列傳.  :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1997: 143  . 多繫三臺掌故,自清末政治措施,以逮臺亡前後戰守之跡,日人橫暴之狀,民生疾苦之深,皆著於篇,信乎不愧詩史。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