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協(?-1843年),台灣嘉義人,台灣清治時期民變領袖。

生平

清代臺灣俗稱羅漢腳遊民充斥,常有遊民以反清抗官名義起事。

1843年10月遊民之一洪協自稱總元帥,聚遊民3、400人攻擊台南縣境的汛塘( 軍事據點)。該群遊民,殺害駐軍後,獲得部分武器並集眾於大目降(今臺南市新化區)準備屯軍與清兵長期對抗。

10月15日,台灣鎮的台灣總兵昌伊蘇率軍隊前往圍剿,洪協兵敗被捕殺。

這事件比較特殊的是,洪協民變起事同時,地方仕紳郭洸侯於也於台灣台南發起數千人規模的地方抗糧(抗稅)非武力起事。雖洪協曾邀其共同會合起事,不過遭郭拒絕。不料事後台灣知縣與總兵昌伊蘇等未詳究,就向清廷偽報郭洸侯參與叛逆。導致郭洸侯遭緝。

事後,郭洸侯逃至中國北京,並委由御史陳慶鏞上奏其實情,清宣宗命軍機大臣查明後,發現真是昌伊蘇等人辦事草率,遂將昌伊蘇降三級留任,又不准其用軍功、紀錄等抵銷。

對外連結

洪協.台灣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