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洞口墨晶石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洞口墨晶石雕

洞口墨晶石雕為獨具一格的傳統工藝產品。是以洞口特產墨晶石,又叫紫石,古稱楚石,為雪峰山區之特產,石質細膩,黝黑髮亮,黑色而脂潤,拋光以後格外晶瑩,所以又被人稱為「黑瑪瑙」。以濃黑為貴,有「晶石」或「晶玉」之稱。

簡介

中文名:洞口墨晶石雕

詞 性:名詞

簡 介:洞口墨晶石雕是中國古老的漢族民間石雕藝術的一個重要品種。為湖南省獨具一格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

分 類:工藝品

基本內容

洞口墨晶石雕,已有300年的製作歷史。

墨晶石,亦名「墨玉」,又叫「紫石」、「楚石」,為雪峰山區之特產。由於它質地細膩,黑色而脂潤,拋光以後格外晶瑩,所以又被人稱為「黑瑪瑙」。洞口縣當地政府十分重視這一傳統工藝的繼承和發展,組織民間雕刻藝人深入挖掘、不斷創新,先後創作了萬餘件雕刻新作品。   

產品既似玉雕的晶瑩細膩,又不失石雕的粗獷豪放,陳設室內,雅俗共賞。這些藝術特色使墨金石雕明顯區別於其他石雕工藝品而獨樹一幟。

洞口墨晶石雕介紹

雪峰山區的特產之一就是墨晶石,又名「墨玉」、「紫石」、「楚石」。墨晶石質地細膩,黑色而脂潤,拋光以後格外晶瑩,所以又被人稱為「黑瑪瑙」。洞口縣當地政府十分重視這一傳統工藝的繼承和發展,組織民間雕刻藝人深入挖掘、不斷創新,先後創作了萬餘件雕刻新作品。

洞口墨晶石雕是中國古老民間石雕藝術中一個重要的品種, 它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是楚湘文化的重要遺存,對研究當地的文化民俗、生產生活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由於墨晶石礦蘊藏量少,又主要埋藏在濕潤的良田沃土之下,採礦相對較難;再加上墨晶石自身材質有一定缺陷,易損易碎,不便於長途寄運,存世的藏品極少。墨晶石又叫紫石,古稱楚石,石質細膩,黝黑髮亮,拋光以後格外晶瑩,所以又被人稱為黑瑪瑙。其產品莊重古樸、渾厚典雅,陳於室內觀賞猶如置身曠野,隨身攜帶把玩似乎又躍然手上,因而被觀賞者和珍藏者譽為「洞口一絕」。

洞口雕刻工藝始於明代,清末民初達到鼎盛,其工藝代代相傳,歷久不衰。這類產品既似玉雕的晶瑩細膩,又不失石雕的粗獷豪放,陳設室內,雅俗共賞。這些藝術特色使墨金石雕明顯區別於其他石雕工藝品而獨樹一幟。墨晶石雕工藝技術也瀕臨失傳,許多徒弟由於靠手藝不能維持正常生活,大多半途而廢,改行從事其他工作了。目前在洞口本地只有唐文泰老人還在苦苦堅守,帶徒傳藝,但他已年逾七旬,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措施施以援手,拯救這瀕臨失落的技藝。[1]

參考文獻

  1. 中國湖南 洞口墨晶石雕搜狐網,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