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洛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洛心(1983年- ),台灣網路小說作家,國中求學階段移民加拿大,高中時期開始在網路上創作。成名作《小雛菊》於2004年改編為台灣紅極一時的偶像劇《鬥魚》,也順帶捧紅了主唱該劇片尾曲《Lydia》的F.I.R. 飛兒樂團。翻拍自《小雛菊》的《鬥魚》 (電影)於2018年8月17日電影版首映。

簡表說明

 筆  名  洛心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西元1983年
 職  業  作家
 國  籍  加拿大 
 語  言  中文、英語
 星  座  獅子座
 血  型  O型
 代表作品  《小雛菊》

      《夏飄雪》
      《人之初》
      《蜃棄樓》...等等


人物簡介

小時候的洛心功課成績總是吊車尾,常挨老師罵「國家的敗類」、「浪費國家資源」,因此小小年紀的她總自責,她的「家」就是因為自己不會唸書而分崩離析。即使從國中離開台灣移民到加拿大以後,也只是零零落落的唸完高中,畢業後甚至沒考上大學,偷偷休學了三年,每天仍出門去修學分,沒讓媽媽知道。這段日子是她人生過得最不好的時候,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覺得家人的犧牲、妹妹的叛逆,好像都是自己的錯。

於是她成為了「洛心」(Falling heart),靠著寫作去完成現實裡抵達不了的想望,把心降落在彼岸,先是在網路發表作品,先後出版了《夏飄雪》、《小雛菊》、《人之初》等著作。寫作的日子,她憂鬱症很嚴重,作息不正常,有時會在家裡地下室睡一整天;有時,她會搭上當時卡加利唯一一條捷運,從起點一直搭到終點、再搭回來。

她的母親沒有反對出書,但一直希望她能夠過著平凡的人生,和其他人一樣。洛心順應了父母的期望,為了專心讀書考上大學,她斷絕台灣的一切,包括寫作與所有中文書。羞於承認自己寫作中文小說的洛心,不知怎的被大學老師知道她寫過小說,請她當助教、幫忙介紹家教學生,後來還帶著她做學術論文。「也是這樣我才會往研究、教育發展,唸了碩士博士。這是我人生的轉折點。」洛心在加拿大的研究與工作和「母語推廣」有關,她希望可以幫助離鄉背井的華人們,不再厭棄中文,能從語言文化找回自我身份,建立起對於自身存在的認同,先認識自己、再看世界。

明明割裂了台灣,卻矛盾的念了語言、念了中文,還到中文學校教書、推廣中文;而生父與繼父的離世,更把原已釘在加拿大的洛心喚回台灣,重新開始寫作,「我一直逃跑的東西,其實才是我最重要的東西。」她終於發現自己對中文是「來自靈魂的喜愛」,而「真正喜歡的事是藏不住的」。加拿大對洛心來說,不是只有最開始的痛苦,後來也有很好的時光,但那終究不是她最渴望的。

2017年初,三十多歲的洛心放棄了加拿大有車有房、中高階主管的位置,回到曾經的家重新開始,從事虛無縹緲的作家工作。即使全世界都不認同,但洛心說:「我很自豪。」。她的脆弱與堅強都來自於家人,父親是永遠掛在她背上的陰影,母親是前方引領光亮的太陽,有時熾熱得灼傷人。「如果可以跟過去的自己對話,我想跟她說,其實妳可以不用這麼悲傷。」洛心曾經非常想要重新來過,但現在的自己,是她想珍惜的,她不願再重活一次。「也許繞路,才是唯一會抵達的途徑。」[1]


影片分享

《鏡週刊 小說家》網路作家洛心 離苦得樂的人生哲學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