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洛克威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1894年2月3日-1978年11月8日)是美國在20世紀早期的重要畫家及插畫家,作品橫跨商業宣傳與愛國宣傳領域。他一生中的繪畫作品大都經由《周六晚報》刊出,其中最知名的系列作品是在1940和50年代出現的,如《四大自由》《女子鉚釘工》

個人簡介

洛克威爾(1894~1978)Rockwell,Norman ,美國畫家。 1894年2月3日生於紐約。21歲時,他創作了第一幅郵報封面插圖:一位男孩沮喪地推着一輛幼兒車走過他的穿着運動衣準備賽球的一群夥伴。洛克威爾說:「我無意識地決定,如果這不是一個理想的世界,也應該是理想的世界,所以我只畫這樣一個世界的理想的方面……。

諾曼·洛克威爾從16歲開始成為一個插畫家,直到82歲,一生創作不斷,曾被《紐約時報》譽為「本世紀最受歡迎的藝術家」。洛克威爾的作品紀錄了二十世紀美國的發展與變遷︰從炎炎夏日的赤足男孩,到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從慵懶的小鎮店面,到摩天大樓辦公室;從五彩的童話故事書,到閃亮的電視螢光幕……他的作品,不只涵蓋了兩次世界大戰,美蘇冷戰,以及美國的經濟蕭條與種族問題,還包括從甘乃迪到卡特等歷屆總統,電影明星,以及童子軍等題材。但是,洛克威爾最喜愛的主題,卻是坦然純真的孩子。「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畫了多少個孩子……我猜,大概有幾千個吧!可是我依然樂此不疲。」」

個人履歷

洛克威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繪的壁畫《四大自由》被戰時新聞署複製成招貼畫廣為散發。1943年所繪《郵報》封面《鉚工羅斯》變成了「為美國保衛家園而奮鬥」的代名詞。1977年獲得美國總統福特授予的和平時期國家最高獎勵「總統自由勳章」。洛克威爾的作品有許多被介紹給中國讀者。

1978年11月8日。美國插圖作家諾曼-洛克威爾在他馬薩諸塞州斯托克布里奇的家裡去世,享年84歲。洛克威爾由於他的樂觀主義品格被一些人疏遠。他為《星期六晚郵報》創作的317幅封面插圖,生動地描繪了歡樂的時節(感恩節的會餐,少兒釣魚,兒童向友善的警察吐露秘密)。這些插圖取悅了公眾,卻得罪了同行。

1973年美國「蓋洛普民意測驗所」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您認為誰是當代最卓越的畫家?」百分之八十二的被詢問者將諾曼·洛克威爾視為當代最卓越的畫家。美國《優等家務畫報》(GoodHouse-Keeping)問美國總統卡特的夫人羅莎琳·卡特:「您最喜歡哪一幅圖畫?」總統夫人回答道:「諾曼·洛克威爾的《鏡子面前的小姑娘》。畫面上的姑娘澡深地感動了我。孩子們有時嚮往自己成年,就象我們的艾米一樣。」 諾曼·洛克威爾的繪畫成就在其他國家也受到肯定。

畫作評論

諾曼是一位相當多產的畫家,僅管他曾因畫室失火而失去了在1943年之前的大部分原畫,今日印有諾曼畫作的老雜誌拍賣價一本可達上百美元。

諾曼大部分的畫作都有點過於甜美、樂觀,特別是為周六晚報封面所畫的作品,更加深了「理想美國世界」的印象。因此在許多當代藝術家眼中,諾曼的畫作被視為矯揉造作而且僅有物質表面的。在許多藝術評論中,都僅稱諾曼為插畫家、並非藝術家或是畫家。僅管諾曼對此不以為意,他也比較喜歡稱自己為插畫家,但有些諾曼的畫作確實深入人心,充滿力量的打動了觀者的看法,如《我們共視的難題》(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以廢除入學的種族岐視為主要題材,畫出了一個非裔小女孩被白人聯邦警察保護去上學,經過了一個有種族岐視者標語的塗鴉和被砸碎的蕃茄。這幅作品也許不適合放在雜誌封面,但卻是諾曼今日最經典的作品之一。

諾曼將美國傳統價值觀在整個1900年代的轉變用細膩的畫筆一一紀錄下來,使他成為了一位相當特殊的美國畫家,這也是今日他仍有許多愛好者的原因。

主要作品女子鉚釘工

女子鉚釘工是美國的一個文化象徵,代表二次大戰期間六百萬進入製造業工廠工作的女性(這些工作傳統上是由男性作的)。女子鉚釘工的形象現在被當成女性主義以及女性經濟力量的象徵。美國開始接受女性穿褲子也被歸功於女子鉚釘工。    女子鉚釘工 最有名的形象是一張由J. Howard Miller於1943年設計的海報,標題是:「我們做得到!」

諾曼·洛克威爾也在1943年5月29日發表過一張類似的插圖。諾曼·洛克威爾是否有看過Miller的海報則不清楚。

博物館

诺曼·洛克威尔工作室新址

1976年諾曼·洛克威爾與一群史塔克市的居民集資買下主街上一棟搖搖欲墜的建築物舊角屋(Old Corner House),兩年後將舊角屋整建為展示館,展出地方歷史文物搜藏和自己提供的作品,舊角屋逐漸成為洛克威爾作品的展示中心,開放第一年就吸引5,000名觀眾。 1973年洛克威爾設立一個管理機構來保存他的藝術財產,並將全部作品安置在舊角屋。3年後,羅克韋爾身體欠佳,遂將工作室與其他搜藏,一併交給管理機構保管,舊角屋後來改建為諾曼·洛克威爾博物館,管理機構則變更為基金會組織,成為博物館永久典藏的核心組織。

雖然美國知名畫家不勝枚舉,能夠成立個人專屬博物館的畫家確實屈指可數,洛克威爾正是美國第一位享有此殊榮的畫家。博物館裡館藏包括367件大尺寸的油畫作品、早期的速寫、鉛筆習作、水彩及炭筆素描等經典作品,原作的美麗相當引人入勝。

1997年洛克威爾獲得由國家頒發的最高貧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隔年11月8日在家中逝世,享年84歲。他的創作熱情超過79年,為美國當代生活留下豐富記錄,一生精彩的創作超過4千件。1993年,洛克威爾博物館遷至現址,同年再將工作室從舊街遷出,搬到博物館對面的山坡上,開放參觀。  洛克威爾生前使用過的畫具、顏料、藝術搜藏、旅遊紀念品、檔案資料、生活照片,藏有500冊藝術書籍的私人圖書館,以及畫迷們送的工藝品,總數超過10萬件,都在工作室里一一展現。這個採光極好的工作室,讓人想象洛克威爾含着煙斗正在埋首創作的身影,雖然畫室的主人已不存在,仍然可以感受畫家當時創作的溫度。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