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洛倫佐·達·彭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洛倫佐·達·彭特 Lorenzo Da Ponte,1749年03月10日-1838年08月17日),原名伊曼紐·科內利亞諾Emanuele Conegliano),義大利裔美國人,18世紀及19世紀著名歌劇填詞家、詩人。

他因和作曲家莫札特合作完成了三部著名義大利語歌劇而著名:

費加洛婚禮[1]《費加羅的婚禮》是莫扎特在維也納時期的顛峰之作,被公認為是他的歌劇中的最高傑作。華格納在談到它時說:「在這裡,對話成了音樂,音樂本身又是對話。」這部歌劇,自始至終都是旋律。據當時一位歌唱家的回憶錄里說,《費加羅的婚禮》首次正式演出的當晚,現場無比熱烈,幾乎劇中每一首優美動人的詠嘆調都被要求重唱一次,以至於演出的時間超過了原定的一倍。

唐·喬望尼[2]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譜曲,洛倫佐.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作詞的二幕義大利語歌劇,首演於1787年10月29日的布拉格城邦劇院,由莫札特本人親自指揮。唐·喬望尼雖然和很多其他歌劇一樣,以唐璜為主要人物,但這個版本被普遍認為是在眾多版本中最為出類拔萃的.而達.彭特為歌劇準備的劇本,把該劇歸類為(詼諧戲劇(dramma giocoso)),而莫札特自己則把該劇收入(喜歌劇(Opera buffa))的分類下.雖然常常被歸類為喜劇,但是實際上該劇融合了喜劇.悲劇甚至超自然事件的元素。

女人皆如此[3]而「女人皆如此」這句話是《費加洛婚禮》劇中音樂教師巴西里歐在常常重複的一句譏諷話語:當公爵懷疑蘇珊娜與凱魯碧諾不軌時,巴西里歐便常說:「何足道哉?女人皆如此!」1790年1月,就在《女人皆如此》首演一個月後,約瑟夫二世與世長辭,其弟雷奧波德二世登位,莫札特達.彭特都不再受到寵愛,他們也就再沒有機會合作。1791年莫札特也與世長辭。

生 平

1749年,彭特是猶太人,出生於維托里歐威尼托(意大利語:Vittorio Veneto),是意大利威尼托大區特雷維索省的一個市鎮。

1763年受洗,後來成為牧師。

1764年,他的父親Geronimo Conegliano, 當時是a夫), 想與一名天主教婦女結婚, 所以他將自己和家人歸依羅馬天主教 。

1773年,他被任命為神父及移居威尼斯。他以教拉丁語,意大利語和法語的老師為生,並開始寫詩。

1780年,在維也納定居。成為皇帝的正式詩人。約瑟夫二世(Joseph II)以此身份為眾多音樂家創作了成功的歌詞。

結識了莫扎特

1783年,彭特在這裡結識了沃爾夫岡·阿瑪迪烏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進入了他文學生涯中最美好的時期。緊接著出現了三部傑作:《費加羅報》(1786年),《喬瓦尼》(1787年)和《範·圖蒂》(1790年)。[4]在同一時期,他以Martíny Soler的Una cosa rara(1787)的歌詞創作了個人最大的成功。彭特(Da Ponte)的恆久功績源於他將藉入的主題註入新生活並融合悲劇和喜劇元素的能力。特別是他的《唐Juan 傳奇》版本,對文學產生了持久的影響。

1790年,約瑟夫二世去世後,彭特沒有任何支持,就繼續遊蕩。過著放蕩的生活,儘管他是一名天主教神父,他有一情婦及與她生了兩個孩子。

1799年,他被審判因與一位受人尊敬的女性發生性行為, 被判有罪,並被驅逐出威尼斯十五年。

移居美國

1805年後,他移居美國以逃避債權人,最後定居紐約。在哥倫比亞學院教授意大利語和文學,並促進意大利的文化活動。

1838年8月17日,在美國紐約,紐約去世。

他的四卷回憶錄(1823-27;洛倫佐·達·蓬特(Lorenzo Da Ponte)的回憶錄雖然主要涉及將作者描繪成命運和敵人的受害者,但對於其19世紀初期美國的肖像而言卻是寶貴的。[5]

視頻

洛倫佐·達·蓬特(Lorenzo da Ponte)的生活堪稱醜聞,可與他在紙上創作的故事相媲美,其中包括他最受歡迎的歌劇:唐·喬凡尼(Don Giovanni),科西·範·杜特(Cosi fan tutte)和費加羅的婚姻(The Marriage of Figaro)。在威尼斯成為牧師和詩人後,當他發現他與許多妓院和一個有兩個人的秘密家庭有聯繫時,他被放逐了。

參考資料

  • Warrack, J. & West, E. (199).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Opera - 3rd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115-116. ISBN 0-19-280028-0.  
  • Kennedy M.(2004).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 - 4th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182-183. ISBN 0-19-860884-5.
  • 壹讀 - 這部差點被禁的歌劇《費加羅的婚禮》
  • 唐·喬望尼 Don Giovanni;Ildissoluto punito, ossia il Don Giovanni
  • 豆瓣 - 莫札特根據達.彭特的劇本譜曲的歌劇。
  • 818莫扎特的詞作家+好基友達·彭特☆
  • 一生一定要看的世界名曲故事 - 第 188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