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洗耳恭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洗耳恭聽
圖片來自 搜狐

洗耳恭聽,洗耳:擦洗耳朵;比喻很重視聽對方說話;恭:恭敬地。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出自:元 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請大王試說一遍,容小官洗耳恭聽。」近義詞有:傾耳細聽,反義詞有:充耳不聞,洗耳恭聽是中性成語,連動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諷刺或詼諧語。

洗耳恭聽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洗耳恭聽(xǐ ěr gōng tīng)

成語釋義:洗耳:擦洗耳朵;比喻很重視聽對方說話;恭:恭敬地。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成語出處:元 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請大王試說一遍,容小官洗耳恭聽。」

近 義 詞:傾耳細聽

反 義 詞:充耳不聞

成語用法:連動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諷刺或詼諧語

成語結構:連動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形:恭,不能寫作「公」。

洗耳恭聽的例句

1、他們坐在那兒洗耳恭聽,腦子裡只有些模模糊糊的概念。

2、他把身子往我這兒一傾,露出洗耳恭聽的樣子。

3、對於這些荒謬的言論,他們表面上洗耳恭聽,心裡卻十分不以為然。

4、每個人都洗耳恭聽老師訓話,不敢打瞌睡或聊天。

5、洗耳恭聽的人帶來他自己的音樂。

6、你有什麼意見可以盡避說,我洗耳恭聽。

7、有何高見請直說無妨,我們一定洗耳恭聽。

8、他津津有味地談著這次的紐約行,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洗耳恭聽。

9、我洗耳恭聽,像海棉一樣吸收了每一個字。

10、請講吧,我們洗耳恭聽。

11、我不會再毫無怨言地洗耳恭聽他們帶刺的話,或讓他們的不負責任的權力不受到挑戰。

12、兩個人交談,一個人可以洗耳恭聽。但是,三個人則無法互談這人世最嚴肅而應深究的事。

洗耳恭聽的成語接龍

洗耳恭聽 > 聽天由命 > 命詞遣意 > 意滿志得 > 得心應手 > 手疾眼快 > 快馬加鞭 > 鞭長莫及 > 及第成名 > 名公巨人 > 人面獸心 > 心神不寧 > 寧戚叩牛 > 牛頭馬面 > 面黃肌瘦 > 瘦羊博士 > 士紳名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