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洋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洋芋
圖片來源

中文學名:陽芋

拉丁學名Solanum tuberosum L.

別 稱:地豆,洋芋,土豆,荷蘭薯,

山藥蛋,山藥豆,地蛋,馬鈴薯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花目

亞 目:茄亞目

科:茄科

屬:茄屬

種:陽芋

洋芋別名:陽芋山藥蛋(《植物名實圖考》),洋番薯(《中國蔬菜栽培學》),土豆(《辭海)1963版),山洋芋(《湖南藥物志》)。

為茄科植物馬鈴薯的塊莖。[1]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地下塊莖橢圓形,長4~8厘米,橫徑3~6厘米,外皮黃白色,內白色,具芽眼,着生於不長的匍匐莖上,成密集狀。地上莖柔弱,高50~90厘米,多分枝,無毛或被柔毛。羽狀複葉,互生,小葉3~4對,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2~7厘米,寬1.5~4厘米,大小相間,先端鈍尖,基部斜心形,全緣,葉脈在下面突起,兩面均被疏毛,總葉柄長3~5厘米。

夏日枝頂生花,聚傘花序成圓錐狀,總花梗長6~14厘米;花萼鍾狀,5裂,裂片線狀披針形;花冠輻狀,白色或淡紫色,先端5淺裂,裂片略呈三角形;雄蕊5,花絲短,花葯長圓形;雌蕊1,子房上位,2室,花柱較雄蕊稍長,結實很少。漿果球形。

生境分布

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

化學成份

塊莖含水分75.0%,澱粉18.5%,糖0.8%,纖維1.0%,氮物質2.0%,脂肪0.2%,灰分0.9%等;尚含龍葵鹼,含量每公斤從20毫克到數百毫克不等。龍葵鹼在芽中較多,塊莖中主在皮部。紅皮者含龍葵鹼比黃皮者多,未成熟者含龍葵鹼又比成熟者多,光照使皮轉綠時伴有龍葵鹼的含量增多。

藥理作用

發芽的馬鈴薯,帶青色的塊莖肉中含很小量的龍葵鹼,對人體不致有害,但在某些情況下(儲藏並不增加含量),龍葵鹼含量可較正常增高4~6倍,以至超過0.4克/公斤,而0.2克游離龍葵鹼即可產生典型的皂鹼毒的作用。症狀雖嚴重,但不致死亡。有報告小孩服發綠的馬鈴薯發生嚴重胃腸炎而死亡者。大鼠實驗證明,注射龍葵鹼可升高血糖,α-或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劑均能抑制此作用。

性味

甘,平。[2]

①《植物名實圖考》:"味甘淡。"

②《湖南藥物志》:"甘,平,無毒。"

洋芋的功效與作用

補氣,健脾,消炎。治腮腺炎,燙傷。[3]

《湖南藥物志》:"補中益氣,健脾胃,消炎。"

用法用量

外用:磨塗患處。

內服:煮食或煎湯。

附方

①治腮腺炎:馬鈴薯一個。以醋磨汁,搽患處。幹了再搽,不間斷。(《湖南藥物志》)

②治燙傷:馬鈴薯,磨汁塗傷處。(《湖南藥物志》)

摘錄

《中藥大辭典》

參考資料

  1. 洋芋 ,寶芝林中藥網
  2. 洋芋 ,39藥品通
  3. 洋芋,中醫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