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順廊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順廊橋是中國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廊橋的總稱,以木拱廊橋為核心。泰順現存明清古廊橋30多座,因數量眾多,形式多樣,泰順被稱作「廊橋王國」「中國廊橋之鄉」[1]。泰順的廊橋是中國鄉土文化的實物見證,其橋粱結構與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中的汴水虹橋近似。泰順人幾百年來一直稱廊橋為「蜈蚣橋」。1996年,《中國攝影報》頭條刊登《浙南廊橋有遺篇》,這些橋樑再次以「廊橋」一稱進入公眾視野。

廊屋與編木拱結構相結合,使得廊橋除基本交通功能外,還具有以下功能:為編木拱提供結構支持,遮風擋雨為木構橋樑提供保護,供人休息,提供民間神俗信仰場所,提供聚會交流和商貿交易場所等。

泰順縣內以廊橋為主題,建有泰順廊橋文化園、中國廊橋博物園,定期舉辦泰順廊橋文化旅遊節、廊橋文化研討會。泰順縣廊橋文化協會、溫州市廊橋文化學會等民間組織也相繼成立。泰順廊橋現已成為泰順縣的重要文化象徵之一。

2008年,泰順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含泰順廊橋在內的「閩浙木拱廊橋」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含泰順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在內的「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代表性傳承人有泰順縣的董直機師傅。

廊橋起源

「廊橋」顧名思義,就是有屋檐的橋。歷史上的泰順,村落分散,交通偏僻。人們出外行走十幾里都難以見到人煙。按照泰順先祖們的「交通規劃」,在相隔一定里程的大路(石砌路)邊上,要建上一座供人歇腳的風雨亭。而橋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護木材建造的橋樑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蝕,而且起到風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橋還有供人暫居的房間。

然而,「廊橋」這一稱謂泰順還是最近幾年才開始採用的。幾百年來,泰順人一直稱木拱廊橋為「蜈蚣橋」,實際上木拱橋並沒有「蜈蚣腳」。

廊橋是當地鄉民休息、交流交易的場所[2]。如北澗橋上一個個分割均勻的攤位,可想當年如溫州五馬街般繁榮的景象。橋頭形成一條小小的店鋪街,底層當店鋪,二層供主人居住,必定足租金最貴的地方。據當地的老人介紹,以前常常在北澗橋的橋頭上演木偶戲,而另一頭聚集上千觀眾。廊橋中一般都設有神龕供鄉民祭祀。有的並不設在橋屋中,偏在一旁,或正對橋頭路沖。祭祀的對象有佛教任務如觀世音菩薩、門神神荼和鬱壘,尉遲恭與秦瓊,也有義薄雲天的天帝爺,以及能給讀書人帶來好運的文昌帝和幫人發財的財神爺趙公明。更有一些當地人知道的人物,如陳十四夫人、馬仙姑、忠烈王等等。除此還崇祀傳說中掌管現實生活各個方面的雜神和半神。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可以行祀,每年的正月是祭祀最隆重的時期。鄉民從四面八方聚橋卜,擺上一整隻豬頭,再添兩盤時令水果,插上幾炷香,磕頭作揖禱祈福。

視頻

泰順廊橋 相關視頻

泰順廊橋:被學者們稱為「世界上最美的橋」
溫州泰順廊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