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封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封國(朝鮮語:태봉)是後高句麗(朝鮮語:후고구려)時期一個短暫的稱號(901年—918年),雖然號稱高句麗,其實是由新羅三韓人所建。

泰封國(901年-918年):是新羅貴族弓裔朝鮮半島建立的政權。泰封國(朝鮮語:태봉)是後高句麗(朝鮮語:후고구려)時期一個短暫的稱號,雖然號稱高句麗,其實是由新羅三韓人所建。891年弓裔起兵反對新羅,894年稱將軍,898年建都松岳(今開城),901年稱王。904年弓裔立國號摩震,905年遷都鐵圓城(今鐵原朝韓非軍事區內),911年又改國號泰封

疆域北及平壤,南至尚州。後世史家多稱「泰封國」或「後高句麗」(因弓裔自稱是後高麗王),中國史書《資治通鑑》中作「大封國」。[1]

918年被大將軍王建所建的高麗所滅。《高麗史》開篇即定後三國之說,後世史家多以新羅、後百濟、泰封為后三國。[2]

背景與過程

公元9世紀末,朝鮮半島又陷入中央衰微、群雄並起的風雨飄搖之中,史稱「後三國時代」(這三國分別是:新羅、後百濟和泰封國)。在北部的泰封國,其皇帝金弓裔雖武力過人,但卻天性暴虐。他自稱彌勒佛,頭戴金幘,身披方袍,吃齋念經,以長子為青光菩薩,以季子為神光菩薩,利用佛教來麻痹大眾、維護統治。[3]

他曾煞有介事地自述《佛經》二十餘卷,其實全是為自己歌功頌德的歪理邪說。有個名叫釋聰的和尚批評金弓裔所宣揚的佛理都是「邪說怪談」,金弓裔知道後大為光火,立即將釋聰逮捕,用鐵錐活活打死,其殘忍本性可見一斑。正是不堪忍受金的猜忌與迫害,廢君再立的念頭逐漸成為群臣的共識,一場朝鮮版的「黃袍加身」因之上演。[4]

相關史料

《高麗史》太祖世家:「時新羅政衰群賊競起,甄萱叛據南州稱後百濟,弓裔據高勾麗之地都鐵原國號泰封。」《高麗史》開篇即定後三國之說,後世史家多以新羅、後百濟、泰封為后三國。

三國史記》弓裔列傳:「天右元年甲子(904年),立國號為摩震,年號為武泰。」《三國史記》確定904年始立國號為摩震。

《三國史記》弓裔列傳:「朱梁乾化元年辛未(911年),改聖冊水德萬歲元年,改國號為泰封。」《三國史記》確定911年改國號為泰封。

《高麗史》地理志:「孝恭王九年(905年)弓裔據鐵圓自稱後高麗王。」《高麗史》確定905年弓裔稱後高麗王,但沒有確定改國號。

《資治通鑑》貞明五年(919年):「初,滅高麗。天右初,高麗石窟寺眇僧躬乂(弓裔),聚眾據開州稱王,號大封國(泰封國)。」《資治通鑑》確定躬乂(弓裔)稱王號大封國(泰封國)。

參考文獻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