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泥馬渡康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泥馬渡康王,宋朝皇帝故事。[1]

原圖鏈接康王趙構

故事內容 

康王從金營逃出,被金兵一直追到象山縣的剡江口。小康王舉目一看萬丈碧海,波浪滔天,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真是插翅難飛。正在這時,突然有一個大漢牽着一匹白馬,走到康王眼前,一把將康王扶上馬背加上一鞭,那馬四腳騰空,跳入海中,一直跑到楊村鄉缸爿山南麓上岸。缸爿山岩里留下了一隻馬蹄印。再從缸爿山北面入海跑到翔鶴潭。突然一跳把康王跌在地上。等他爬起來馬已跑得無影無蹤了。康王只得向前走去。走不多遠,看見村邊有一座廟宇,門上匾額大寫「丁松廟」三個金字。進門一看,見東首塑一匹白馬,馬毛還在滴水,很象自己騎着過海的那匹馬。他驚奇地說:「難道渡我過海的竟是泥馬嗎?泥馬遇水怎麼還不崩掉呢?」話剛說完,「嘭」的一聲,那馬崩掉了。


這時,康王聽到馬鈴聲由遠而近,原來金兵追到。他立即躲在神龕里,向菩薩暗暗祝告:「我若有登基之日,必定重修廟宇,再塑金象。」追來的金兵,看見康王逃進廟裡,暗忖這回總可柯牢了,不想走到門口一看,只見到處是蜘蛛網,並無有人進去的痕跡,於是沒有進廟去搜查,一直向西朝曹村那面追去了。康王等聽不見人馬聲了,從裡面出來,往北逃去。


金兵往西追了一程,看看連個影也沒有,又回到了丁松廟,看見門口一大片蜘蛛網沒有了,於是撥轉馬頭,立即往北追去。追了一會,望見前面有一個人在奔跑,不是康王是誰,便催馬加鞭,飛快地追了上去。


康王拚命往前逃,逃到爵岙村時,剛好村邊有個姑娘在曬穀。他一見追兵已近,進村已經來不及了,只得要求姑娘幫他給躲一躲。姑娘一看是個後生,為難地四周一看,並無藏身之處。眼見追兵就要到來,她急中生智。馬上提起一隻空籮,叫後生坐在地上,用籮罩住,自言自語地說:「可惜我是女子,不能坐在籮上,怎麼辦呢?」康王在裡面答道:「不要緊,寸板隔千里,籮底與樓板一樣,你只管坐在上面吧!」於是姑娘坐在籮上,纏起腳來。

金兵追到曬場,並無人影,只見一位姑娘坐在籮上,不緊不慢的纏着三寸金蓮,再看看四周也無藏身之地,就問姑娘,方才有否看見一個後生從這裡跑過。姑娘一面纏腳,一面頭也不抬的回答說:「方才有個後生慌慌張張地往西跑去。」金兵一聽,就向道成嶺方向追去。


看看金兵遠去,姑娘就把後生放出來。這裡天色已晏,姑娘對康王說:「天就要夜了,你還是到我家去宿一夜,明天再起吧!」康王謝過姑娘就跟她到家裡宿了一夜。這一夜,爵岙村東邊的獅子山,西邊的白象山,被值日功曹和當方土地位攏到村口管頭門。


第二天一早。姑娘的父親引康王到白岩山腳,叫他翻過白岩山再往北走。就可到達明州(寧波),白岩山根本沒有路。滿山都是樹木柴草。可康王走到那裡,那裡的樹木就自動讓開,形成一條山路。唯有檀樹和柘樹不買他的帳。偏偏不讓康王。康王怒斥道:「黃檁硬柘罰落麻車(榨油車)」從此以後,打油用的工具就都是用檀樹、柘樹做的了。康王將到山崗時已走得口乾舌燥,他就在一個水潭裡喝水。這時水潭的里勘突然長出一棵茶樹來,後來,這個水潭的水不論旱多久也不會燥。這棵茶樹至今活着。


後來康王在臨安登基稱為宋高宗。他一面派欽差到爵岙迎接這個救命的姑娘進京;一面派工部到丁松廟重修廟宇再塑聖像。不想雙竹橋村的百姓,聽到皇帝送敕來丁松廟。恐怕村子被官司兵蹂躪。就到道成嶺攔住兵,謊說只有景佑廟,沒有丁松廟。工部人馬聽了眾百姓的話,心裡暗想:萬歲在逃難中記錯了字也有可能。就來到松岙村大修景佑廟。所以景祜廟的匾額有「敕賜」兩字,表示廟名是皇帝欽錫的。廟中對聯也宣揚神靈保佑高宗渡江的顯聖事跡。香火也特別興旺了。丁松廟的菩薩大怒,變作三腳老虎把雙竹橋村的人吃得精光。

再說去爵岙迎接姑娘的欽差,到了村里一查。原來這位姑娘已經出嫁了。欽差只得回京復旨。宋高宗再下聖旨:封江南姑娘嫁時可用半付鸞駕(四人抬彩轎)。戴鳳冠、穿蟒袍,作皇后打扮。

視頻 

泥馬渡康王 01_標清

參考資料 

  1. 泥馬渡康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