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是一部於2010年上映的奇幻電影,為克里斯·哥倫布執導,克雷格·提特利編劇。

電影根據由雷克·萊爾頓所著的小說《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改編,該小說為《波西傑克森》系列中的首部作品。

羅根·勒曼飾演波西·傑克森,而其他演員包含布萊德·傑克森亞歷珊卓·妲妲里奧傑克·阿貝爾蘿莎瑞·道森史提夫·庫甘鄔瑪·舒曼、凱薩琳·凱娜、凱文·麥克基德西恩·賓皮爾斯·布洛斯南等人。該片於2010年2月12日由二十世紀福斯在美國劇院發行。

該片的製片預算為9,500萬美元。於北美的首映週末,《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進帳3,880萬美元,位居票房排名第二[1]。電影收穫影評人的混合評價,全球總票房為226,497,209美元。該片的DVD及藍光版本於2010年6月29日推出。根據電影改編,由動視開發的電子遊戲在2月11日透過任天堂DS發布。獨立續集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於2013年8月7日在美國上映。

劇情

某個紐約市的夜裡,帝國大廈宙斯告訴波賽頓,祂的武器「閃電火」被偷走了,並強烈懷疑是波賽頓的半神兒子波西·傑克森所為。但波賽頓提醒宙斯,波西根本不知道祂的真實身分,即使如此,宙斯依然警告波賽頓,若沒能在14天後的夏至前讓竊賊將閃電火物歸原主,不排除發動眾神戰爭。

波西·傑克森是一名有著閱讀障礙的16歲少年,擁有能在水底待上一段時間(超越常人)的特殊能力。而在當地博物館的校外旅行時,波西遭到假扮成代課老師的阿萊克托襲擊,並威脅他交出閃電火。所幸,波西好友格羅佛·安德伍德和他的拉丁裔老師布魯納及時出現阻止並趕跑了阿萊克托。為了避免此次情況再度發生,布魯納老師給了波西一支筆,並告訴他危急時方可使用。襲擊事件之後,布魯納察覺有異,連忙吩咐格羅佛即刻帶著波西和他的母親前往「混血營區」,三人在混血營區外頭遭到牛頭人身怪彌諾陶洛斯的攻擊,無法進到混血營區的莎莉卻因此被殺害,格羅佛告訴波西可以使用那支筆,使用後發現原來那是一把劍,但波西無論怎麼砍都無效,最後拿著彌諾陶斷掉的牛角,插入牠的胸口而死,之後,波西也昏厥了過去。

3天後,波西才在營區內的醫務室從昏迷中醒來。他看到了他的好友兼守護者格羅佛長出羊腳,也看到了半人馬奇戎(布魯納老師),更令人驚訝的是,原來波西就是海神波賽頓的親生兒子。奇戎建議波西前往奧林帕斯山,向宙斯澄清事實。之後,波西加入了營區裡的訓練,不僅訓練戰鬥技巧,還有他與生俱來,半人半神的能力——自由操縱水及以水治療傷口。他也遇見了許多半人半神的同伴,其中包括雅典娜的女兒安娜貝斯·雀斯荷米斯之子路克·卡斯特倫。在贏得奪旗比賽的夜裡,冥王黑帝斯從營火中降臨向波西喊話交易,以閃電火換取他在冥界的母親。波西不顧奇戎的忠告,矢志前往冥界救出母親,而格羅佛與安娜貝斯則與其同行。但對於前往冥界毫無頭緒的三人,轉向路克求助,路克給了他們一張顯示出冥後泊瑟芬三顆珍珠的地圖,找到這三顆珍珠便能得知冥界的出入口亦可用於迅速逃離冥界,以及一面盾和一雙從他父親那偷來的飛鞋。

三人依照地圖上的指示前往第一顆珍珠所在地——艾瑪阿姨的園藝廣場,在那裡他們遇上了蛇髮女妖梅杜莎,梅杜莎準備獵殺波西,但最終,梅杜莎不敵波西妙計而被砍下頭顱,取得第一顆珍珠。依照珍珠指示,三人來到了第二顆珍珠所在地——納什維爾市帕德嫩神廟,波西巧妙利用飛鞋的能力取下了雅典娜雕像王冠上的珍珠,原以為事情相當順利,殊不知神廟裡的守衛原來是九頭蛇的化身,九頭蛇強大的威力讓三人完全無法招架,而在危急之時,格羅佛靈機一動將梅杜莎的頭顱拿出來,並拉下墨鏡,梅杜莎的特殊能力效果顯著,將九頭蛇完全石化定在原地,三人便順利離開神廟。第三顆珍珠位在拉斯維加斯的蓮花賭場,三人在賭場內吃了免費提供的蓮花後,開始出現感官遲鈍、健忘等症狀,彷彿毒癮一般,賭場內的一切事物都成為他們慾望的延伸,此時波西聽到一個聲音告誡他別再吃蓮花,波西乍然清醒看破一切,取得珍珠後,急忙將安娜貝絲和格羅佛拉回現實並在騷動之中驅車離開賭場,安娜貝絲才意會到原來那是蓮花食者的巢穴,他們也發現他們在賭場內雖然只有渡過幾十分鐘,但離開時,現實世界卻已經過了5天之久。度過重重難關所得到的第三顆珍珠,明確的顯示了冥界入口處座落於美國影視重地——好萊塢

進入冥界後,他們遇上了冥王黑帝斯和祂的妻子泊瑟芬。波西向叔叔黑帝斯澄清閃電火非他所偷,並希望祂能將母親釋放,而就在波西與母親重逢時,黑帝斯在路克給予波西的盾裡發現了閃電火,這才知道原來這都是路克陷害波西的伎倆,路克才是真正的「神火之賊」。然而,陰險狡詐的黑帝斯依然決定將他們四人處刑,而就在得意忘形之際,泊瑟芬冷不防地從祂手中搶走閃電火並給予祂迎頭痛擊,泊瑟芬將閃電火交還波西並吩咐他們盡快趕往奧林匹斯山,因三顆珍珠無法傳送四個人,身為波西守護神的格羅佛自告奮勇留下,讓波西母子及安娜貝絲能順利離開冥界。三人被傳送到了能通往奧林匹斯山入口的紐約帝國大廈,在那裡遇上了前來阻撓的路克,路克竊取閃電火是為了讓奧林匹斯山眾神發動戰爭,藉機成為新的統治者。波西與其大打出手,最後他不敵波西的能力而落敗。波西順利取回閃電火後,趕往奧林匹斯山將其物歸原主,宙斯也允許波賽頓能單獨和祂兒子談談。閃電火竊案之後,波西回到了混血營,格羅佛也由於波西的請求而讓宙斯從冥界救回,他頭上長了對小角,是已成為高階守護者的象徵,波西與安娜貝斯也繼續著他們的訓練課程。

片尾,莎莉要求蓋柏搬出她的房子,憤憤不平的他正準備開冰箱拿啤酒時,發現上面有著波西留字的紙條警告他「絕對別打開冰箱」,正在氣頭上的蓋柏不屑一顧地打開冰箱後,赫然見到了梅杜莎的頭顱。


評價

電影收穫普遍的混合評價。根據爛蕃茄上收集的143篇專業影評文章,其中70篇給予該片「新鮮」的正面評價,「新鮮度」為49%,平均得分5.3分(滿分10分),而基於另一影評匯總網站Metacritic上的31篇評論文章,其中9篇予以好評,4篇差評,18篇褒貶不一,平均分為47(滿分100),代表「混合或中等評價」[2]

該片獲得部分影評人的良好反響。《休士頓紀事報》的艾米·比安寇利給予電影3顆星(滿分4顆)的評價,寫道「導演克里斯·哥倫布以急促的節奏匯集現代和神話領域,以及有趣的俏皮感覺彌補了電影的瘋狂片段。這是繼《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以來最令人愉快的成就。」[3]。《紐約每日新聞》的伊莉莎白·韋茲曼稱「你甚至不必熟悉雷克·萊爾頓流行奇幻系列中的首部作品,便可享受克里斯·哥倫布充滿活力的改編。」。

此外,《洛杉磯時報》的肯尼斯·圖藍給予負評,描述電影為「標準的好萊塢產品……沒冒險且無趣。」。《華盛頓郵報》的影評人認為「該片遭受些微過度嚴肅之苦。這不僅是較原著少去許多有趣之處。電影本身也少去許多樂趣。」[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