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自然神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泛自然神論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中文名:泛自然神論

外文名:Pandeism

起源地:德國的哲學思想界

起源時間:19世紀

泛自然神論(Pandeism)是將自然神論和泛神論合併起來的一種哲學觀點。這個宗教觀認為上帝在創造了宇宙本身和它存在的規則之後,將自己化身成宇宙中的一切萬物。

泛自然神論起源於19世紀的德國的哲學思想界。由於政教分離原則,也為了確保科學教育體系不受影響,絕大多數國家對宗教會採取無神論或中立態度;政教合一國家對宗教採取有神論態度。

無神論講究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有理有據,承認且科學探尋物質世界;有神論之宗教並無說服力且不可證偽,故最符合邏輯的結論即是起源於內心構建以精神寄託或對解脫死亡的嚮往。[1]

名詞釋義

泛自然神論是用於描述多種信仰的術語。最早於1895年,它用於描述匯合論者(syncretist)觀念的具體表現,或泛神論(pantheism)(上帝與宇宙具有同一性)和自然神論(deism)(設計了宇宙的造物主並不存在於他可以被觸及的位置,卻可以被人的理智所證實。)。這正是最獨特的觀點:其認為「上帝領先於宇宙並創造宇宙,且上帝就是萬物的全部」,還有一些附加的論點:其認為「宇宙終有一天會回歸到某種單一的存在:上帝」。

歷史

赫拉克利特,西元前6至5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認為火是萬物之原:「一切事物都可以換成火,火也可以換成一切事物」。赫拉克利特首先採用邏各斯一詞,相信世上具有「廣泛性的理性」來引導大自然發生的每一件事。

在2001年,漫畫跟書籍系列呆伯特(Dilbert)的作者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出版了上帝的碎片(God’s Debris)一書。 在此書中,他建立了與泛自然神論相關的一種哲學觀點。

傳說

泛自然神論的觀點在盤古神話中有所體現。在大部分關於盤古的傳說中,都有如下內容: 「盤古死去,身上的器官變化成天地間的萬物:身體變為高山,肌肉變成良田,血液成為江河,筋骨變成大路,牙齒變為玉石,皮毛變成草木……」

馬太福音

泛自然神論在基督徒聖經中也有所體現

31當人子在他榮耀里、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里,你們來看我。

37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里,來看你呢?

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里去!

42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43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里,你們不來看顧我。

44他們也要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里,不伺候你呢?

45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46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

參考資料

  1. 自然神論 泛神論 泛自然神論,新浪清溟逸士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