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式濾壓壺沖泡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式濾壓壺沖泡咖啡

對愛喝咖啡的人,法式濾壓壺一點都不陌生。

但這個沖煮器具可有許多種不同名稱、也有來自不同地區的專利!

這個器具的起源及歷史發展是如何呢?還有如何用來沖泡咖啡?

法壓壺的歷史

1852年,由兩個法國人MayerDelforge發明這個最初造型的沖煮器具,當時的器具跟現在不同之處在於玻璃內部形成的密封空間,而我們熟知法壓壺是1929年時,由義大利人Attilio CalimaniGiulio Moneta申請第一個專利。

而最受大眾歡迎的設計者來自何方有點爭議,有人說是1958年由瑞士的Faliero Bondanini帶到法國發揚,並在法國當地製造出名為Chambord的器具,由於是在法國被發揚,因此Chambord後續才會得到法式濾壓壺這個名稱。

Bondanini後來將Chambord以'LaCafetiére這個名稱推向英國市場。

著名的丹麥公司Bodum後來成為丹麥Chambord的經銷商,並且最終購買了Chambord這個名稱和工廠的所有權,商標仍歸原主人所有。但法律糾紛使Bodum和'LaCafetiére'爭奪歐洲以外市場的控制權以及對專利的設計。

那他到底是來自義大利還是法國呢?作者在這留下空間給讀者想像,但此器具仍被廣泛地稱為法式濾壓壺。

要細究這個器具會很複雜,但它的確是非常簡單可用來沖泡咖啡的器具,如果使用正確可以沖泡出很棒的咖啡。

用法壓壺可以沖泡出什麼咖啡?

法壓壺是全浸泡式的沖煮器具,附有一個金屬濾網。這讓沖泡出來的咖啡有一個特點,由於水跟咖啡粉是直接浸泡,所以最終得到的咖啡油脂會更豐富,因此具有更厚重飽滿的口感。對於那些不喜歡咖啡渣或細粉口感的人來說,法壓壺可能就不適合你。[1]

沖泡法壓壺可以控制幾個變因(例如水溫、研磨粗細和沖泡時間),依個人喜好改進沖泡方法。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正確沖泡,可以期待享受你沖出來每種咖啡的香氣和風味。

如何使用法壓壺沖泡咖啡?

法式濾壓壺是一個最簡單且成本很低的咖啡沖煮方法,即使是咖啡入門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做出一杯像樣的咖啡。

沖泡咖啡前,有一些重要的變因需要考量。[2]

1.研磨粗細

不論是用什麼樣的研磨粗細來磨咖啡,都要使用高品質的平刀或錐刀磨豆機,而非使用刀片式的磨豆機,而且這個沖煮方法有很大可能導致過度萃取。那到底什麼粗細才正確?

這邊建議用較粗的研磨刻度,有點像小碎石而非細沙。如果磨太細可能會讓水萃取咖啡粉的速度過快。對於其他浸泡式沖煮器具來說可能不是問題,但如果用法壓壺又磨太細,可能會有咖啡細粉穿透金屬濾網,因而造成沖出來的咖啡有大量的渣渣沉澱。

2.咖啡粉量、粉水比

粉水比是一個簡單的公式,也就是多少水配比多少咖啡粉,常見的比例是1:15(例如15克咖啡粉對上225克水)。可以從這個比例開始,依喜好再從下次的沖泡中增減咖啡用量或水量,直到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比例。

3.水溫

水溫是另一個可實驗咖啡味道的變因,如果沒有溫度計可以讓熱水煮沸後靜置45秒(依氣溫調整),約在90度的溫度下沖泡。如果你想要控制沖出來咖啡的風味,建議可以購買一台控溫的手沖壺。

4.沖泡時間

沖泡時間約落在3至5分鐘,如果是沖泡較深焙的咖啡,5分鐘也許就會太長;如果是淺焙,3分鐘可能又太短,所以一開始建議可以從4分鐘嘗試起。

5.沖泡過程

將研磨好的咖啡粉倒入已經預熱完成的法壓壺,接著將熱水緩慢注入,並確保所有咖啡粉都有被浸濕。一開始先用粉量約兩倍的水量來預浸悶蒸咖啡粉(例如15客咖啡粉就用30克水悶蒸)。

在30秒時輕柔攪拌幾下,並將剩下熱水注入,並將壓筒放上去,此時先不要壓下去,等待咖啡粉浸泡4分鐘時,將壓筒慢慢壓到底部,並將咖啡液小心倒出,避免攪動到壺底部的咖啡渣。

-如果壓筒有點難壓下去,表示咖啡粉磨太細;如果咖啡粉下沉且下壓阻力太小,則表示粉磨太粗。

法壓壺遠不只「懶人咖啡器具」那麼簡單

城市裡的咖啡客們,有人喜歡手沖的生活儀式感、虹吸咖啡操作起來的實驗室味道,就有人喜歡法壓壺的方便簡單。而每種咖啡器具的奧妙又不只停留在外觀與操作手法上,製作咖啡更像是一門科學,每種器具都有自己萃取出咖啡的特色,也都需要我們在不斷的排列組合中,尋找到最完美的比例和最佳的口感。

法壓壺也遠不只「懶人咖啡器具」那麼簡單,雖然操作方便,但卻沒有損失掉一杯好咖啡的完整風味。事實上法壓壺的萃取是最接近於杯測出品的沖泡方式,能將咖啡中的油脂成分、香味、香精等各種味素發揮地淋漓盡致,滑順、甘甜、濃郁的口感,是非常不錯的早餐咖啡選擇。[3]

法壓壺沖泡秘訣

-沖泡完成要立刻倒出咖啡,如果沒有立刻道出,咖啡粉會繼續跟水接觸,導致咖啡苦味釋出,如果沒有要直接喝完,建議倒到另一個容器。

-確保法壓壺有被徹底清潔,即便是新鮮的咖啡也會被濾網上沒清乾淨的咖啡渣破壞風味。多數濾網應該都是易於清洗的。

-如果沖泡出來的咖啡一直都無法滿足你的味蕾,建議試試全部的變因,沖泡咖啡應該是要帶有樂趣且實驗性的,一旦沖出你最喜歡的咖啡,一定會讓你更大動力去鑽研咖啡沖煮技巧!

圖解法式濾壓壺用法

法式濾壓壺使用步驟

1.將壓桿從壺中取出,確認金屬濾網的網孔,將咖啡豆研磨為無法穿過網孔的粗粒(將近20公克/兩杯份)。提示:將壓桿把手往上拉。

2.在壺中倒入咖啡粉。為了讓熱水能夠均勻淋在粉上,輕搖壺身使咖啡粉的表面更平坦。

3.將定時器定在4分鐘。

4.啟動定時器,在咖啡粉上澆淋熱水(150毫升)約30秒,使之均勻溶解,水量約至濾壓壺的一半。提示:一邊充分悶蒸咖啡粉,一邊倒注熱水。

5.慢慢倒入熱水(150毫升)直到達到完成量,將壓桿擺定位置。提示:在這之前,注水作業大約花1分鐘。

6.等到定時的4分鐘時間到,緩緩地將壓桿往下壓。

7.為了避免悶蒸過度,請立刻將咖啡倒入杯中。提示:若是一個人要喝兩杯份,因為咖啡粉會浸泡一段時間,所以第一杯與第二杯的味道會不一樣。[4]

視頻

法壓壺咖啡衝煮終極技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