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布爾龍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布爾龍科是群外型類似萊索托龍的動物,是群草食性動物。大多數法布爾龍類的身長介於1到2米,是種體型輕小的二足動物。它們的頭顱骨呈三角形,並有大型、圓形的眼窩,口鼻部短。法布爾龍的前肢短小,可能無法用在行走。尾巴占了身長的接近一半,可能具有平衡重心的功能,使它們在奔跑時能迅速轉彎。脛骨長於股骨,顯示它們是善奔動物。

法布爾龍科(Fabrosauridae)是群原始鳥臀目恐龍,它們生存於侏羅紀早到中期。然而,最近的研究顯示法布爾龍科並非天然的生物群體,包含者彼此沒有親緣關係的屬。

法布爾龍科是在1972年由彼得·加爾東(Peter Galton)提出,根據頰齒的型態而建立。法布爾龍科的化石發現於非洲南部的三疊紀晚期與侏羅紀早期地層,以及中國的侏羅紀中晚期地層。法布爾龍科具有許多類似其他鳥臀目物種的特徵,引起部分系統發生學專家對法布爾龍科的興趣。由於法布爾龍科的大部分化石是破碎或部分骨頭,甚至是個別的牙齒,因此法布爾龍科的演化位置仍有待商榷。舉例而言,在1990年發現於中國四川省自貢市下沙溪廟組的靈龍化石,導致很多古生物學家都認為法布爾龍科不是有效的科。法布爾龍本身可能是較早命名的萊索托龍的異名。

法布爾龍科具有許多有趣的特徵,尤其是牙齒的型態與構造,而前肢長度相當短。與畸齒龍科、棱齒龍科不同,法布爾龍科的牙齒非常細,琺瑯質均勻。若與靈龍相比,法布爾龍較為原始,具有6顆前上頜骨牙齒,恥骨前端粗短。靈龍的體型則較大,較為衍化。

工部龍生存於侏羅紀晚期的中國,被認為較接近[[法布爾]龍科,而離棱齒龍科較遠。模式種是拾遺工部龍,化石發現於四川省榮縣的下沙溪廟組[1],只有發現數顆牙齒。

視頻

法布爾龍科 相關視頻

法布爾的昆蟲
來上課了——法布爾及其創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