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雅各賓派專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雅各賓派執政

來自網絡的圖片

法國雅各賓派專政在220多年前的今天1793年6月2日,對於法國人民來說有一件非常重要的歷史事件。巴黎人民舉行了新的起義,迫使國民公會驅逐了投降妥協的吉論特派首要分子,實現了雅各賓派執政,自此,法國資產階級革命進入了一個更高的、雅各賓派革命民主專政的階段。今天我們就講講這一短暫的政權統治。[1]

法國雅各賓派專政

大革命中1793年6月2日至1794年7月27日雅各賓派掌握的政權。

雅各賓派是在共和國處於最危機的關頭時期掌握政權的。1793年7月13日,馬拉被一個與吉倫特派有密切聯繫的女特務夏綠蒂·科黛刺死。國內反革命的猖狂活動給國民公會的統治造成了很大的困難。當時,法國83個郡中只有23個郡擁護國民公會,其他各郡不是為反革命分子盤踞,就是在反革命分子的影響下反對國民公會。總之,1793年雅各賓派取得政權的初期,革命的法國處在內憂外患非常嚴重的形勢下。在這種險惡的情況下,雅各賓派表現出了革命的堅定性,及時地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某些基本要求,把城鄉人民群眾密切地團結在革命的周圍,把革命推到最高階段,從而保衛了法國的革命。

1793年6月2日革命後,雅各賓派取得了政權,使國民公會通過了一系列的土地法令。6月3日的法律規定,拍賣亡命者的土地,在拍賣時把土地分成小塊,准予在10年內分期付款。這樣,貧苦的農民就能購到土地。此外,還頒布了凡地主從農村公社奪去的土地都要歸還給農民,如農村公社的居民有三分之一贊成,即可將土地按人口分配,使每人得到相等的一份。農民分得的公有土地,10年內不能因負債而被沒收。6月24日,國民公會通過了雅各賓派所制定的憲法草案,這一憲法被稱之為《1793年憲法》。

1793年憲法》就當時來說,是最進步最民主的一部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憲法。雅各賓派是在內憂外患非常嚴重的情勢下當權的,因而還不可能即時推行新憲法。雅各賓派政權垮台後,這部憲法也就沒有實施。

革命政權的建立

與雅各賓派的各種革命措施為了保衛革命,雅各賓派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推動下,實施了各種革命措施,首先是建立了革命的專政。雅各賓派的專政機構主要是公安委員會與社會保安委員會。公安委員會由國民公會選出12人組成,羅伯斯庇爾與聖·鞠斯特成為這一委員會的首領。公安委員會由國民公會選出並須向國民公會負責。同時,公安委員會的委員又是國民公會的議員,這就實現了人民政權不可分割的理論(盧梭的學說)。就公安委員會的職權而言,它是最高的執行權力機關,掌握着一切外交工作,並負責制定軍事計劃,委任與更調總司令及一切官吏。此外,公安委員會有權逮捕一切官吏,甚至總司令。

由此可見,公安委員會把全國的軍事、行政、司法等大權幾乎全部集中在自己手裡。就社會保安委員會的職權而言,它領導警察,專司懲辦奸細、陰謀分子、恐怖分子、強盜、投機家和偽造貨幣的主要罪犯。公安委員會雖無權管理警察,但它也有權發布命令逮捕嫌疑犯和被控告者。一般關於政治性的逮捕問題和國家的重要事情系由公安委員會與社會保安委員會聯席會議決定之。公安委員會的命令系由國民公會的特派員執行。這些特派員多半都是國民公會的議員,有些還是公安委員會的委員。他們被授權派到各地及前線工作,不是硬性地執行政策,而是隨機應變、極其靈活地處理問題。

此外,革命政府的政策在地方上也能貫徹下去。地方的自治機關-公社,便是革命政府的主要支柱。公社共有4.4萬個,都設置有革命委員會、偵察委員會與糧食委員會等。這些組織機關成為粉碎一切反對共和國敵人的基層組織,像羅網一般地包纏了法國,使一切反革命分子逃不出這個羅網。革命政府在地方上的另一個支柱是各革命俱樂部,又稱為人民團體。這種人民團體共有3000多個,多半是雅各賓俱樂部的分部,能夠控制、發揮選舉的作用,革命政府中的最積極分子都來自這些人民團體。

雅各賓派的革命專政建立後,實行了各種革命措施。茲將其主要分述如下:(一)鎮壓反革命。國民公會於1793年9月17日頒布了嫌疑犯法令。嫌疑犯法令公布後,國民公會即命令一切革命委員會負責偵察與拘捕嫌疑犯,予以嚴厲鎮壓。10月16日,國民公會處死了王后瑪麗·安東尼特。10月3日,清洗國民公會,清出吉倫特派分子及同情吉倫特派的議員共136人,其中41人被逮。此外,逮捕了曾投票反對6月2日開除22個吉倫特派首要分子的議員75人。10月底,處死吉倫特派首要分子布里索等21人,其中被殺的還有羅蘭夫人。雅各賓政府在人民大眾推動下,實施了革命的恐怖政策,從而保證了各種政治的、經濟的革命措施的順利實行,鞏固了後方,但被冤枉者也不少。

(二)普遍限價。國民公會於9月29日正式頒布了所有頭等必需品的最高價格的法律,對於種種物品規定了全國劃一的價格。凡違背法律者予以嚴辦,重者處以死刑。此外,規定了徵收地主與富農的糧食。

(三)壓制反革命的教會。在艾貝爾派的影響下,國民公會取消了許多洗禮、結婚、埋葬等僧侶參加的宗教儀式,以「理性神」的崇拜代替基督教。但是,羅伯斯庇爾派並不是無神論者。最初他們所以同意艾貝爾派,主要是作為一種政治鬥爭的工具,因為基督教徒基本上都是反革命的。雅各賓專政的後期,羅伯斯庇爾又恢復了宗教,不過在形式上與基督教不同。羅伯斯庇爾提出新的宗教,這一宗教是對「最高本體」的崇拜,並把這一崇拜和履行公民義務聯繫起來。

(四)(四)新曆法。1793年10月5日,國民公會頒布了共和曆。這一新曆法廢除了基督教的星期日,規定10天有一個休息日,每月按30天計算,全年12個月,每月的稱呼都按照各季的特點。例如,夏季中的一個月稱為「台爾米多」,意思是熱月;秋季中的一個月稱為「律爾」,意為霧月(其他各月從略)。最後還有五天補充日,統稱為「無套褲漢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