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泉水叮咚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泉水叮咚響
來自人民網的圖片
quán shuǐ dīng dōng xiǎng

中文名稱:泉水叮咚響

音樂風格:抒情歌曲

發行時間:創作時期上世紀70年代

歌曲語言:中文

歌曲原唱:卞小貞

填詞:馬金星

譜曲:呂遠

《泉水叮咚響》是由詞作家馬金星與作曲家呂遠合作創作的一首歌曲,很多人自然而然地將其與這個電影想到一起,但實際上並沒有在電影裡出現,稱其是電影《泉水叮咚》的插曲其實是一個美麗的誤解。

創作背景

這首歌創作於上世紀70年代晚期,因其旋律優美,委婉動聽,膾炙人口,又有濃厚的抒情寓意。 在文革期間,沒有了愛情題材的文藝作品,粉碎「四人幫」後,新的文化生活開始了,這時候人民群眾迫切需要有輕鬆的愛情歌曲,但是當時卻沒有.,《泉水叮咚響》有如破冰般開創了愛情歌曲的先河。1970年代末期,呂遠和馬金星都供職於解放軍海政文工團,一個作詞,一個譜曲,團里只要有任務,必定是兩個人合作。長期的共同打磨,而讓兩個人漸漸滋生了一份難得的默契,但當有一天,馬金星把《泉水叮咚響》的歌詞放在呂遠面前的時候,呂遠卻陷入了沉思。這一時期,新的思潮還沒有廣泛推廣,描寫愛情的歌曲還沒有出現,而馬金星的《泉水叮咚響》描寫的恰恰就是海軍戰士與女孩間純潔的愛情,歌曲能否被接受是呂遠最大的顧慮。最終改變呂遠的是馬金星勇敢的創作態度和極其新穎、清新的歌詞創作,經過呂遠的譜曲,《泉水叮咚響》一經唱出,便獲得了極佳的反響,很受人們的喜愛。歌曲距今已經40多年,久唱不衰,百聽不厭,影響了我國幾代人。

歌曲鑑賞

這首《泉水叮咚響》的旋律仿佛正是那叮咚泉水歡快流淌的節奏,旋律迴蕩之處也正如泉水淌過的地方一樣從容愜意,歌唱泉水的歌聲與叮咚泉水的吟唱交織成一曲美妙動人的旋律,而一同流向遠方。 [1] [2] 

相關視頻

《泉水叮咚響》演唱:卞小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