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泄灘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泄灘鄉,隸屬於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位於長江上游北岸,湖北省秭歸縣西北邊緣,西與鄂西自治州的巴東縣接壤,北同興山縣毗鄰。全鄉轄陳家灣、萬家、坊家山、棋盤嶺、徐家山、陳家坡、桂花坪、牛口、白家河、九條嶺、核桃坪柴家灣、黃家山13個村,78個村民小組,10223人(2017年)。[1]

中文名: 泄灘鄉

別 名: 洩灘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 湖北宜昌市秭歸縣

面 積: 151.39平方千米(2017年)

電話區號: 0717

人口數量: 10223人(2017年)

著名景點: 龍會觀峰、冰洞灣冰火洞、泄灘河猴子洞、蟒蛇寨、牛口渡烈士紀念塔、陳家坡蘇區黨支部遺址

車牌代碼: 鄂E

基本簡介

泄灘鄉位於長江上游北岸,湖北省秭歸縣西北邊緣,西與鄂西自治州的巴東縣接壤,北同興山縣毗鄰。全鄉轄陳家灣、萬家、坊家山、棋盤嶺、徐家山、陳家坡、桂花坪、牛口、白家河、九條嶺、核桃坪、柴家灣、黃家山13個村,78個村民小組,10223人(2017年)。

泄灘鄉夏橙面積13500多畝,年產量突破1400萬公斤,全鄉柑農每年夏橙總收入達4000萬元以上,柑橘已經成為泄灘低山農民名副其實的「致富果」。

泄灘鄉三大產業格局初步形成,如今,泄灘鄉已經初步形成低山夏橙、中山茶葉和高山核桃三大產業布局。古老的泄灘在舊社會因「灘」而得名,以盛產反季節水果「柑橘之王」夏橙而聞名。

泄灘鄉現有夏橙種植總面積11000畝,年總產夏橙1000萬公斤,年創夏橙總收入2000多萬元,數千柑農依靠種植夏橙走上富裕道路,享有「中國夏橙之鄉」美譽的老區、蘇區、三峽庫區、貧困山區鄉鎮。鄉發揮夏橙專業合作社的作用,推動夏橙發展朝着規模化、產業化、專業化的方向邁進。

經濟特色

泄灘鄉氣候獨特,自然資源豐富。該鄉盛產柑桔、板栗、茶葉、烤煙、黃姜及各種名貴中藥材,特別是夏橙被譽為「柑桔之王」,遠近聞名,享譽省內外,故被稱為「夏橙之鄉」。特殊的峽江小氣候和四季分明、冬暖夏涼的自然條件,孕育了品質優良的夏橙。

泄灘夏橙是一種反季度甜橙,色黃味香,酸甜適中,果汁率高,鮮食、加工兩宜。夏橙屬常綠性、夏天成熟的晚熱甜橙品種,每年5月初開花,果實掛樹越冬,次年5月成熟,具有果實成熟期與花期、幼果期同時並存的特點。它以其物美價廉在市場上占有得天獨厚的競爭優勢,產品遠銷武漢、北京、西藏等全國各地,供不應求。

全鄉現有夏橙5000畝,產量300萬公斤,到2005年,全鄉可實現面積8000畝,產量500萬公斤的目標。有着多年藥材收購經歷的當地藥材商王昌同主動為農民提供種子、肥料、技術和市場信息,並負責按農民滿意的收購保護價幫助農民銷售中藥材,以此引導農民大力發展荊芥、杜仲、天麻、虎杖、白朮、白芷等中藥材獲得巨大成功,使當地的中藥材種植已經形成較大規模,而且品質優良、遠近聞名,為高山村農民家庭探索出了一條見效快、效益高、切實可行的致富路子。

該鄉高標準建成生豬繁育生產基地,同時對規模養殖大戶實行「戶口」式管理制度,建立詳細的檔案資料和飼養檔案制度,對其養殖過程進行全程詳細記錄,並對生豬實行統一耳標標識(產地標識)制度。該村出欄生豬可達1500頭。

人文景觀

古老的泄灘因灘而得名,縴夫石就是歷史見證。泄灘曾是賀龍將軍戰鬥過的根據地,更是宜昌市歸(歸州)興(興山)巴(巴東)第一個黨支部的發源地。是全省30個重點老區之一,也是全市18個重點貧困鄉鎮之一,還是三峽庫區移民鄉鎮。全鄉峰嶺交錯,依山傍水,是三峽旅遊黃金線上的一塊待開發的處女地。沿江而上,有古色古香的灰瓦土牆,有具有現代氣息、功能完備的新集鎮,還有花果同枝滿山遍野的夏橙,是著名的「夏橙之鄉」。

泄灘鄉人傑地靈,自然景觀綺麗。是宜昌市歸(歸州)興(興山)巴(巴東)第一個黨支部的發源地。該鄉是全省30個重點老區之一,可謂古今奇觀皆有,歷史、人文、自然景觀交相輝映。

視頻

秭歸縣泄灘鄉白家河村鑼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