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流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流
圖片來自blogspot

河流》是蔡明亮的第三部電影,於1997年上映,同時也入圍第47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並獲得第二大獎評審團大獎銀熊獎[1]

劇情簡介

骯髒、惡臭的河流,水面漂浮着一具屍體。污濁了白色的襯衫,浸臭了黑色的頭髮。導演忽然喊了一聲停,其實是在拍電影。小康(李康生飾)這天在大街上遇到了兩年不見的湘琪,湘琪負責給這個劇組送盒飯,剛好把小康也一塊帶來玩兒。這天他們拍攝的一個場景是死屍漂浮在河流里,導演是一個胖胖的女人,已經拍了好幾條都沒能讓她滿意。假屍怎麼做也做不像。吃飯的時候,導演看見了小康,不妨讓他牛刀小試,扮演了死屍。拍攝完畢之後,小康來到一家旅館裡洗澡,準備住下。湘琪來看小康,給他帶了吃的。這天,他們發生了性關係。

小康重又騎着摩托車行駛在台北的大街上。他依舊面無表情,呆滯地看着這個世界。他所生活的家庭已經分崩離析。父親(苗天飾)整天出入同性戀交友場地「三溫暖浴場」尋找慰藉,回到家裡,自己熱食物吃;母親(陸弈靜飾)受不了寂寞,也有了自己的情人,除了整天在電梯裡把乘客迎進送出,就是與情人約會。

小康這天騎摩托車的時候出了事故,他的脖子忽然莫名其妙地疼痛,一下子摔倒在地。從此,他的脖子疼得越來越厲害。父母二人重新開始關心兒子,帶他到處看病。他們去找西醫注射、中醫針灸、按摩,甚至還到處求神拜佛。小康的脖子卻沒有絲毫好轉。母親跟情人好久沒有親熱,她只好自己看三級片解悶;父親則重又出現在同性戀交友場所,跟一個帥哥發生關係。小康仍然因為脖子的病痛備受折磨,他也來到「三溫暖浴場」,險些與父親相遇。其實小康也喜歡男孩。

小康的家裡不停地漏水,父親用一個桶把那些水接住。小康每天扶着自己的脖頸生活,針灸、按摩,幾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而他的欲望只能像那桶里的水一樣積攢,然後付諸東流。住院的小康開始自暴自棄,母親趕來,痛哭着勸說着,父親只在一邊默默地看着。小康和父親來到另一個城市,這裡的一個下神的人據說很靈驗。看病以外的時間,父子二人都顯得百無聊賴。父親一個人出去散步;小康則找到了一個「三溫暖浴場」。浴場裡,小康與一個年長的同性戀者發生了關係,黑暗中,他們互相愛撫、吸吮、射精。燈光一亮,小康吃驚地發現,與他發生關係的,正是自己的父親。憤怒的父親往小康臉上重重扇了一個耳光。

小康的家裡,母親發現家裡幾乎被水淹了。這座房子到處都漏水,欲望四溢。大雨中,母親爬到樓上修理房子,淋得像個落湯雞。師傅說神下來了,讓小康父子回台北找醫生。清晨,小康從床上爬起來,站到陽台上,陽光包圍着他。像個剛出生的嬰孩,小康仰着頭,用懵懂的眼神看着這個世界。

影片評價

該片有很多象徵的意象值得觀眾咀嚼,例如電影的片名就取自小康在做演員的時候漂泊的一條河流。污濁、骯髒的河流,象徵着小康混沌不清、掙扎不懈的性取向。同樣,小康脖子的「歪」,實際上也象徵着小康性取向的「歪」。整個治療脖子的過程,實際上是小康對於性取向的認同過程。

該片中,導演使用了大量的固定長鏡頭。做愛的四個場景,都採用極暗的光線,僅剩暗黃色肉體。這幾乎是在挑戰觀眾的欣賞極限。該片讓人感覺導演蔡明亮像是一個放肆的孩子,肆意地把自己的想法毫無顧忌地放進電影裡,讓觀眾忍不住拍案叫絕。(《春光乍泄:百部同志電影全記錄》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