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流地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河流地貌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河流地形,是指河流對地表進行侵蝕,搬運,堆積作用所形成之地形。包括河蝕地形、河積地形、河蝕與河積共同作用的地形。

分類

河蝕地形

高山或高原地區或幼年期河流,侵蝕作用最強,易形成峽谷、瀑布。

峽谷:高原或山地區→坡陡流急,河流下蝕力特強;兩岸谷壁陡峭、谷地狹窄。

瀑布:河床落差很大;主支流的交會處→主流下蝕力大於支流;軟硬岩互層地區→差別侵蝕; 斷層通過→河床形成落差。

河積地形

河流中下游地區山麓沖積扇

河流由山地進入平原時→坡度變緩,流速銳減,大量泥砂、石礫堆積。谷外開闊,河流向平地作扇狀展開。扇面物質粗大疏鬆,河水於扇頂即下滲,扇面一般缺乏水源,地下水至扇端滲出,形成湧泉帶。

1.泛濫平原:

洪泛時期,洪水越過平常的河道向兩側溢流→泥沙隨洪流到處堆積,形成低平的泛濫平原。河道兩側堆積旺盛,形成高於平原的自然堤。

2.三角洲

河流注入海洋或湖泊,接近侵蝕基準,所攜細沙黏土在河床堆積在入口處形成三角狀沖積平原。常因地勢過低,排水不良,成為沼澤區。

如圖1,這是國際空間站宇航員2006年拍攝的西藏雪山山麓沖積扇照片。青藏高原上的毛拉里湖泊由雪山融水提供水源。在經年累月的過程中,冰川融水形成特殊的沖積扇地形。沖積扇越來越大,最終將河水阻隔,形成湖泊。

河蝕與河積共同作用的地形

曲流:河流凹岸與凸岸共同形成的地形。

因地面傾斜程度、岩層軟硬不同,河道彎曲。 河道彎曲處,兩側水流能量不一。

凹岸→水流較急、侵蝕較強,使河道向後退。

凸岸→水流較緩、堆積較盛,使河床平淺 彎曲度增大,切穿曲流頸,截直河道→曲流截斷,行成牛軛湖。

河階:河水在舊堆積面重新下切,形成新的河床,使原有的舊河床成為高出兩岸的階地。

因流量增大、搬運物減少、地盤上升等作用→下蝕作用增強,侵蝕基準再度下降,又會出現新的河階。多次的下切作用,造成多層的河階地形。

河流襲奪:相鄰兩河,低水位者向源侵蝕,最後襲奪高水位河川的河水。

襲奪河→低水位者

改向河→高水位者的上游

斷頭河→高水位者的下游

特徵:搶水灣→近乎直角之不自然彎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