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洛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洛石


河洛石
原圖鏈接

河洛石,又稱洛水石,主產於洛陽洛河沿岸。品種繁多,有牡丹石靈青石紫陶石、摞姜石、梅花石、雞肝石、龜紋石、伏牛山造型石、白瑪瑙石、雪花石等品種,尤以日月石數量最為巨大,硬度7~7.5度,色彩反差大,艷而不妖,媚而不俗。七色皆備,圖案內容豐富,古樸典雅。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河洛石

又稱;洛水石

主產於;洛陽洛河沿岸

河洛石富貴圖
原圖鏈接

硬度;7~7.5度

河洛石介紹

河洛石,又稱洛水石,主產於洛陽洛河沿岸。品種繁多,有牡丹石、靈青石、紫陶石、摞姜石、梅花石、雞肝石、龜紋石、伏牛山造型石、白瑪瑙石、雪花石等品種,尤以日月石數量最為巨大,硬度7~7.5度,色彩反差大,艷而不妖,媚而不俗。七色皆備,圖案內容豐富,古樸典雅。

河洛石,又稱洛陽黃河石石,主產於洛陽洛河沿岸。河洛石品種繁多,有牡丹石、日月石、梅花石、靈青石、紫陶石、雞肝石、龜紋石、伏牛山造型石、白瑪瑙石、雪花石等品種,近年來又發現開發出國畫石也非常受賞石人的喜愛。河洛石大多都是河卵石,石塊經過水流長期的搬運、沖刷、打磨、浸染而成。河洛石的特點是:石質堅硬細膩,石型多卵石樣,石紋綺美,石色斑斕多變,石頭形體不大。河洛石小者可置於桌案,大着適合立於廳堂。河洛石不張揚、內斂、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審美特點,特別符合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

地理分布

河洛石,又稱洛水石,洛陽黃河石,產於河南省洛陽市一帶的黃河、洛河、伊河中。洛河發源於陝西省,流經熊耳山,進入洛陽,匯集澗河、漯河、伊河等,東入鞏縣注入黃河;伊河發源於熊耳山,流經河南的欒川諸縣,經伊闕龍門進入洛陽,再東北流至偃師入洛河。洛陽市山脈縱橫,河流交錯,伊河洛河兩條古河道處於市郊,奇石資源非常豐富。[1]

特點

河洛石屬河卵石,由多條河流匯集,經過長期水流的搬運、沖刷、打磨、浸染而成。洛河伊河中的石頭主要來自熊耳山脈,在河床中經過漫長磨勵,形狀圓渾,姿態萬千,石表溫潤,紋理變化無窮,色澤典雅,多為褐、棕褐、深黃、淺黑等色,亦有白色者,體量小者如拳,大者不過尺余。洛陽段黃河匯納了洛河、伊河、汝河等支流,其石質有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石質堅硬細膩,古樸典雅,色彩斑斕,呈現出赤、橙、黃、綠、青、藍、紫的有機幻變,石上紋理綺美,構圖奔放、粗獷,妙趣橫生。小者可置於几案,大者可立於廳堂。

河洛石溫潤典雅,圖紋造型繁多,色澤艷麗斑斕,古時已有觀賞和利用。《雲林石譜》洛河石:「西京洛河水中出碎石,頗多青白,間有五色斑斕,其最白者,入鉛和諸藥,可燒變假玉或琉璃用之。」[2]

欣賞價值

河洛石之梅花玉。梅花玉多產於汝河,伊河也有發現。梅花玉開採利用較早有考證的始於商周時代,在東漢時期處於鼎盛,曾被漢光武帝封之為「國寶」。古代著名地理文獻《水經注》載:「紫邏南十餘里,有玉床、洞雪百丈,其玉縝密,散見梅花,曰寶。「梅花玉屬硅化杏仁狀安山岩。梅花玉是火山岩在冷卻過程中,內部產生了大量的氣泡空洞,後在地質作用下被其他礦物所填充經億萬年以上玉化而成。玉化好的成為玉,玉化一般的稱為石。圖案枝幹狀若梅花的稱為梅花石,圖案樣式狀若荷花的稱為荷花石

梅花玉由於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對人體有保健作用與神奇藥石麥飯石相似。梅花玉是集美麗和保健功能於一體的傳統名玉,這一特性使其在玉界大放光彩。梅花玉多被加工成首飾和日用器皿就是為了充分發揮其保健價值。梅花石多是工藝賞石,打磨拋光後其圖案畢現更加清晰美麗,欣賞價值更高。


相關視頻

河洛石文化博物館


愛撿奇石的老何,有幸發現天然奇石梅花玉,枝條分明,花朵鮮艷漂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