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山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山集》,選集性歷史地理學學術著作。史念海著。已出版3集。前2集分別於1961、1981年由生活 ·讀書 ·新知三聯書店出版。從第3集(1988年)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除第1集中 《論諸葛亮的攻守策略》為1945年所作外,其餘論文皆為1949年後所寫。第1集內容包括歷史工業地理、歷史農業地理、歷史交通運輸地理、歷史聚落地理等,基本上屬歷史經濟地理範疇。第2集把黃土高原與黃河的治理作為整體,全面論述了黃土高原的侵蝕和原隰梁峁的變遷,以及河流的側蝕、下切,黃河下游的堆積及由此引起的湖泊淤塞、城池湮沒、丘陵沉淪、平原地勢的高起和土壤的變化,黃土高原農牧業發展和布局的變遷,森林、草原的演替及由此引起的生態環境的變化。基本上屬於歷史自然地理為主的範疇。第3集地域範圍和內容均與第2集類似,但表現了研究的深化,地理環境的變遷不僅已成主題,而且其研究已從因素的分析,進到全面的生態系統研究,尤其注重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的總結。本書運用歷史地理的研究方法,為黃土高原和黃河的治理,提供了科學根據。

作者簡介

史念海(1912— ),山西人。30年代中入輔仁大學歷史系學習,曾加入禹貢學會並出任編輯,抗日戰爭期間出版了第1部專著《中國疆域沿革史》。1949年後任西北大學和陝西師範大學教授,創辦並主編了 《中國歷史地理論叢》雜誌。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河山集 相關視頻

五千年世界歷史地理變遷史
談談歷史地理學(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