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東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東郡,秦置,治安邑,在今山西夏縣北,晉移治蒲坂,在今山西省永濟市東南,隋廢,尋復置,即今永濟縣治,唐改蒲州[1],復改為河中府,東晉僑置南河東郡,南齊曰河東郡,隋廢,故治在今湖北松滋縣西。

管轄範圍

據《後漢書·郡國志第十九·郡國一》記載,

河東郡領20縣:安邑、聞喜、猗氏、大陽、河北、蒲坂、汾陰、皮氏、絳邑、臨汾、襄陵、楊縣、平陽、永安、北屈、蒲子、端氏、獲澤、東垣、解縣[2]

史料記載

河東郡,秦置。莽曰兆陽。有根倉、濕倉。戶二十三萬六千八百九十六,口九十六萬二千九百一十二。縣二十四:安邑,巫咸山在南,鹽池在西南。魏絳自魏徙此,至惠王徙大梁。有鐵官、鹽官。莽曰河東。大陽,吳山在西,上有吳城,周武王封太伯後於此,是為虞公,為晉所滅。有天子廟。莽曰勤田。猗氏,解,蒲反,有堯山、首山祠。雷首山在南。故曰蒲,秦更名。莽曰蒲城。河北,《詩》魏國晉獻公滅之,以封大夫畢萬,曾孫絳徙安邑也。左邑,莽曰兆亭。汾陰,介山在南。聞喜,故曲沃。晉武公自晉陽徙此。武帝元鼎六年行過,更名。獲澤,《禹貢》析城山在西南。端氏,臨汾,垣,《禹貢》王屋山在東北,沇水所出,東南至武德入河,軼出滎陽北地中,又東至琅槐入海,過郡九,行千八百四十里。皮氏,耿鄉,故耿國,晉獻公滅之,以賜大夫趙夙。後十世獻侯徙中牟。有鐵官,莽曰延平。長修,平陽,韓武子玄孫貞子居此。有鐵官。莽曰香平。襄陵。有班氏鄉亭。莽曰干昌。彘,霍大山在東,冀州山,周厲王所奔。莽曰黃城。楊,莽曰有年亭。北屈,《禹貢》壺口山在東南。莽曰朕北。蒲子,絳,晉武公自曲沃徙此。有鐵官。狐讘,騏。侯國

視頻

河東郡 相關視頻

河東郡地址位置優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