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沱茶

沱茶是一種以曬青毛茶作原料加工而製成圓錐窩頭狀的緊壓茶。

產地 : 精選自雲南1,700米以上高海拔山區早春季節優質大葉種茶,採用傳統加工工藝精製而成,再經長期精心儲藏,使其自然陳醇。其湯色紅褐明亮,滋味醇厚回甘爽滑,陳香古樸幽深。雲南沱茶茶性溫和,老少皆宜飲用。[1]

一般用黑茶製造,為便於馬幫運輸,一般將幾個用油紙包好的茶坨連起,外包稻草做成長條的草把。因為一個茶坨的分量比一塊茶磚要小得多,更容易購買和零售。

名字由來

沱茶是中國名茶中的一朵絢麗奇葩。它植根於華夏大地,始製於雲南下關。從面世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歷史。

1902年,下關"復春和"等製茶商號就開始在一種稱之為"團茶"的基礎上進行沱茶的研製,1917年成功定型,其造型獨特,狀如碗臼。由於滇人習慣把塊狀物體稱為"坨",因此初始取名"沱茶"。

當年下關茶廠生產的這種"沱茶"銷往四川"敘府"(即今宜賓地區),用當地沱江水泡飲,其味甚佳。沱江水、下關茶,這一名茶佳水的完美結合,使"沱茶"聲譽倍增,久而久之,"坨茶"也就逐漸演變成"沱茶"了。

外觀

蒸壓成研究會形外徑8厘米,高4.5厘米,外觀顯毫,品質最好的是「特級沱茶」,香氣馥郁,滋味醇厚,喉味回甘,湯色橙黃明亮。

普洱散茶蒸壓而成的雲南普洱沱茶,外形緊結,色澤裼紅,有獨特的陳香,滋味回甘,湯色橙黃明亮。

製作方法

1.制坯。

2.蒸壓成型。

3.乾燥。

特徵

沱茶為碗臼型,色澤暗綠露毫,香氣清正,滋味濃厚甘和,湯色黃明,葉底嫩勻。

(1)外形:碗形端正,內窩深圓,茸毫滿佈,緊結緻密。

(2)規格:有固定的規格(高4.5厘米,外徑8厘米)。

(3)色澤:條色清翠油潤。

(4)湯色:黃色明亮。

(5)香氣和滋味:香醇持久,味濃醇爽。

(6)葉底嫩度和含水量:含水9%,葉底肥壯鮮嫩。

(7)包裝紙:彩印鮮亮。

鑑賞

沱茶從面上看似圓麵包,從底下看似厚壁碗,中間下凹,頗具特色。沱茶的種類,依原料不同有綠茶沱茶和黑茶沱茶之分。綠茶沱茶是以較細嫩的曬青綠毛茶為原料,經蒸壓而製成;黑茶沱茶是以普洱茶為原料,經蒸壓而製成。用曬青綠茶壓製而成的稱雲南沱茶;用普洱散茶壓製而成的稱雲南普洱沱茶。[2]

沱茶主產於雲南下關茶場,以高檔大葉種青毛茶為原料加工而成。經若干工序蒸壓成碗形,外徑8厘米,高4.5厘米,品質最好的"特級沱茶",外形緊結端正,色澤烏潤,外披白毫,香氣馥郁,滋味醇厚,湯色橙黃明亮。有提神醒腦、明目清心、解渴利尿之功能,還有止腹脹、止頭痛等藥物療效。[3]

飲用方法

先將沱茶掰成碎塊,每次取3克,用開水沖泡5分鐘後飲用。也可將掰成碎塊的沱茶放入瓦罐烤香後再用沸水沖泡的,還可以在沖泡時加入油、鹽、糖等調料。

特殊飲料

雲南沱茶是一種能除脂肪、減體重、健身體,延年壽的特殊飲料。最近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雲南沱茶研討會上再次得到證實。

巴黎亨利倫多醫院的貝納爾賈可托教授在克雷泰伊的莫道爾醫院給20位血液肢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三碗雲南沱茶,一個月後,他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減少了四分之一(25%),而飲用同樣數量的其它茶的病人的血液脂肪則無變化。巴黎大學營養生理學實驗室主任呂通教授在奧爾塞營養實驗室用兩組白鼠進行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另一組用富含膽固醇物餵養,兩組都同時加入雲南沱茶汁。九週後,血液化驗結果,第一組脂肪降低10%,第二組脂肪降低30%。昆明醫學院臨床試驗實驗結果也證明,使用雲南沱茶治療高血脂症55例與使用療效較好的降脂藥物安妥明治療的31例對比,雲南沱茶的療效還高於安妥明,且無副作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