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立·他那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立·他那叻
原文名

 Sarit Thanarat

出生 1908
逝世 1963
國籍 泰國
職業 首相(1959)

沙立·他那叻

基本資料

·沙立·他那叻 1908年·生於曼谷。

·1929年畢業於泰國陸軍軍官學校。一直在陸軍任職。

·1947年參加鑾披汶發動的政變。

·1948年任陸軍第一師師長,後任第一軍軍長,獲少將銜。1950年曾到美國、英國、西德、意大利、瑞典和荷蘭等國考察軍事。

·1951年任陸軍助理總司令兼第一軍軍長。同年「一一·二九」政變後,任鑾披汶內閣國防部副部長。

·1952年任陸軍副總司令。

·1954年任陸軍總司令。

·1955年晉升元帥。

·1956年任國防部長兼陸軍總司令。

·1957年泰國大選後,鑾披汶宣布全國進入緊張狀態時,任武裝部隊總司令。同年發動政變,推翻鑾披汶政府,任武裝部隊最高統帥。

·1958年再次發動「十·二○」政變,總攬國家軍政大權。

·1959年任總理。

沙立時代的到來

·1957年大選,鑾披汶作弊獲勝,引起公眾強烈不滿。

陸軍司令沙立上將於1957年9月17日發動政變,推翻鑾披汶政權,後者逃亡日本,宣布重新選舉。但新政府選出後的局勢還是很動盪。

沙立便在1958年10月20日這天再次發動政變,於1959.2正式擔任首相,獨攬軍政大權。

沙立時代的政治

·鼓吹「泰式民主」理念的沙立·他納叻元帥,上台後通過法令開始了最為獨裁的統治,法律中沒有關於議會選舉的規定,被指令的議會的唯一工作就是起草一部永久憲法,即1959年憲法。憲法第17條使總理獲得了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絕對權力,從而為軍人獨裁專政鋪平了道路。

·同樣地,沙立當政時壓制民主,封鎖報館,禁止集會遊行。

沙立時代的經濟

①建立國民經濟發展委員會, 制定經濟發展計劃, 加強政府對經濟發展的指導和調控作用。

②重視農業的發展。

③鼓勵國內外投資。

④實行對外開放政策

結果:促進了泰國經濟的發展

沙立時期的外交

對外國際關係則戰後泰國建立了與美國的緊密關係。前者視美國為其保護者,保護它不受周邊國家共產主義革命的威脅與影響。 緊隨美國,讓美國可以利用泰國的軍事基地干預印度支那事務。

對內統治

為穩定統治秩序, 沙立要老百姓俯首貼耳, 安心過農民式的生活。他自己卻貪得無厭, 大肆斂財。他死後留下的私人遺產, 達28.74億泰銖, 相當於1.5億美元。他在泰國各地的地產, 多達8000英畝。沙立其人在生活上也極為腐朽, 小老婆多達數十人。

沙立評價

政治上的獨裁統治和經濟上的發展繁榮, 是沙立統治期間泰國歷史發展的兩個方面。也正因為如此, 對於沙立和他儂其人及其統治, 人們也毀譽褒貶不一。 譽之者稱「 沙立政府領導了泰國六十年代的工業化運動, 首次在泰國推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 從此泰國掀起了經濟建設高潮」 。

毀之者則抨擊其專制統治, 稱之為「 東方專制主義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