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洲前頜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洲前頜蝴蝶魚(加勒比海阿亞蝶)Prognathodes aya身體寬闊側扁,嘴尖伸長,側線鱗片37-40枚,向上拱起不完整,結束於身體中部背鰭下方。主要以管蟲、柳珊瑚和黑珊瑚息肉為食,也捕食石縫中的小型無脊椎動物

特徵

體銀白色,有時帶黃色從嘴部到額頭有一條黑色細紋,體側有兩條斜的黑色條紋第一條較窄,從背鰭前端開始穿過眼睛,第二條紋寬從第一背鰭中部延伸至臀鰭但不貫穿。胸鰭透明,鰭條13枚;背鰭硬棘12-14枚,第一背鰭延長,鰭條末端不相連呈覆羽狀排列,硬棘褐色,鰭條細絲白色,軟條17-20枚,白色至黃色;腹鰭硬棘白色,軟條黃色;臀鰭硬棘3枚,白色,軟條14-16枚,黃色;尾鰭截平,透明,從尾柄輻射黃色,隨着成長黃色區域擴大。[1]

生活區域

通常棲息於深水珊瑚礁、岩石區或沉船中,主要集中在45-115米的水深範圍,成魚極少出現在45米或更淺水域,多單獨活動,主要以管蟲、柳珊瑚和黑珊瑚的息肉為食,也捕食石縫中的小型無脊椎動物。

飼養環境

即便是在其主要的生活區域,也很少在潛水活動中發現,本身的少見加上捕獲以後的降壓措施和特殊的運輸需求,沙洲前頜蝴蝶魚很少出現在水族貿易中,偶有出現也十分昂貴,但是現有的飼養經驗顯示,它是前頜蝴蝶魚屬中比較容易飼養的品種,在大水體的溫和魚類純魚缸中能較好的適應人工環境,也容易接受人工餵食,包括各種活的或冷凍的肉類食品,同時,水體內有足夠多的岩礁供其啄食和躲藏時,它們可以多條同養而不會爭鬥,相比於其他深水蝴蝶魚,沙洲前頜蝴蝶魚的適溫範圍更廣。想要嘗試前頜蝴蝶魚的話,沙洲前頜蝴蝶魚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即便價格不菲也是值得投資的,不建議家庭飼養,只建議水族館的涼水魚類水族缸飼養,同時不能混養任何觀賞珊瑚和管蟲。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16-25℃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管蟲柳珊瑚、黑珊瑚等,也吃片腳類、撓足類等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15厘米

分布範圍:西大西洋的北卡羅來納州,佛羅里達州,科爾特斯北部海域到墨西哥灣尤卡坦半島。

生活水深:20-20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