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姓是中國姓氏之一,關於沙姓的起源眾說紛紜,一般認為沙姓的得姓始祖是神農氏,沙姓在大陸和台灣的百家姓排名都沒有進入前一百位。沙姓重要人物有近現代水利學家沙玉清,中華人民共和國糧食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沙千里。

姓氏起源

源流一

源於姜姓,出自神農氏炎帝之後代,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

炎帝為部落首領時,其下有個臣子叫夙沙氏。周簡王姬夷十五年(公元前571年),"齊侯伐萊,萊人使正輿子賂夙沙衛以索馬牛,皆百匹,齊師乃還",這位得到了牛、馬就退兵的齊國大夫夙沙衛,就是夙沙氏的後裔子孫,後來成為太子姜光的少傅。

在夙沙氏的後裔子孫中,後有以先祖名號省文簡化改為單姓沙氏者,世代相傳至今,是最早的沙氏,非常古早的姓氏之一。

源流二

源於子姓,出自周公旦給殷紂王庶兄微子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

商朝末年,殷紂王的庶兄子開(子啟)被封於微(今山西潞城),子爵,世稱微子、或微子啟。周武王滅殷商後,建立了周王朝,不久即病逝,由兒子姬誦繼位,是位周成王。周成王繼位是年齡小,由叔叔周公姬旦、召公姬奭輔政,紂王之子武庚乘機反叛,最後被周公旦鎮壓,之後"乃命微子開(啟)代殷後,奉其先祀,作《微子之命》以申之,國於宋",在今山東梁山、濟寧、聊城一帶建立了宋國,後舉國遷往商丘一帶。微子啟的後裔子孫中,有人後來被封於沙邑,亦稱"沙鹿",史稱"河上之邑",位於今河北省的大名縣,因稱沙伯。在周襄王姬鄭七年(宋襄公子茲甫六年,公元前645年)的農曆8月,沙鹿因受漳河、衛河南北兩相夾擊的常年沖刷而發生了土地崩塌現象,形成為一個大澤(湖),因此史書上又改稱其為"沙澤"。到了周簡王姬夷八年(衛定公姬藏十年,公元前578年),沙澤已經成為衛國之邑,在當年夏季,衛定公姬藏曾在沙澤會晤晉厲公姬壽曼、魯成公姬黑肱。到了周敬王姬丐十八年(衛靈公姬元三十三年,齊景公姜杵臼四十六年,公元前502年)秋季,衛靈公與齊景公會盟於沙澤,指的就是原來宋國的沙邑。

在沙伯的後裔子孫以及國民中,多有以地名為姓氏者,稱沙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三

源於國名,出自西周至春秋末期的古沙侯國,屬於以國名為氏。

沙侯國,亦稱涉侯國、涉國,是西周時期的一個諸侯國,故址在今河北省邯鄲市涉縣一帶。春秋末期至戰國時期,涉國之地歸屬趙國,西漢時期改為沙縣,居住在那裡的人便有以沙為氏。

源流四

源於回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回族沙氏,是回族中的大姓,為"回回十三姓"之一,故而在《千家姓》中稱:"今回族多此姓,別為一族。"

⑴.該姓氏群體大多取自伊斯蘭教經名首音和尾音。在回族經名中,帶有"沙"的比較多。如在《新元史•也黑迭兒傳》中記載:"也黑迭兒,西域人……子馬謀沙……子密兒沙,次木八人喇沙……次忽都魯沙……次阿魯渾沙"等等,這都是回族沙氏之源。

⑵.沙氏中也有賜姓。如《回回歷史與伊斯蘭文化》中記載:"舍班,古里國回回,入附授南京錦衣衛鎮撫,明宣宗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出使西域,以功遷到千戶,賜姓沙,名班。"明宣宗當時給舍班賜姓沙,還有着另一個原因,即"舍"和"沙"諧音。

源流五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大辭典》記載:

⑴.滿族沙達喇氏,亦稱薩達喇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撒答牙",以姓為氏,滿語為Sadala Hala,世居輝發(今吉林柳河、輝發河以及沙河下游,樺甸、輝南一帶),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多冠漢姓為沙氏。

⑵.滿族沙岔氏,亦稱薩察氏,滿語為Saca Hala,漢義"盔",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撒鏟",以姓為氏。世居瓦爾喀。所冠漢姓為沙氏、謝氏、隗氏、白氏、魁氏等。

⑶.滿族沙拉氏,亦稱薩加拉氏,滿語為Sala Hala,世居瓦爾喀等地,後多冠漢姓為沙氏、邊氏、查氏、程氏、山氏、白氏、謝氏。

⑷.滿族他塔喇氏,亦稱他塔拉氏,滿語為Tatara Hala,漢義"特別多",所冠漢姓多為唐氏、譚氏、舒氏、勞氏、沙氏等。該支沙氏始祖為他塔喇•薩弼圖,滿洲正白旗人,世居查昆木,達音布族人。其父他塔喇•沙金,清太祖佟•努爾哈赤以其厘定法制,賜號"沙金",累官至正白旗都統。他塔喇•薩弼圖早年跟從清太祖四處征伐,加世職二等男爵,仕至內大臣。在他塔喇•薩弼圖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賜號"沙金"為漢化姓氏者,稱沙氏、金氏等,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六

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今傣族、彝族、黎族、侗族、土家族、裕固族、苗族、佤族、赫哲族、鄂溫克族等少數民族中,均有沙氏族人分布。其來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流改為漢姓沙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七

源於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記載:

⑴.蒙古族沙喇圖魯騰氏,源出蒙古兀良哈部,世居克魯倫(今內蒙古呼倫貝爾克魯倫河流域),後有滿族引為姓氏者,滿語為Salatuluteng Hala,清朝中葉以後所冠漢姓中有沙氏。

⑵.蒙古族沙岳特氏,亦稱薩爾岳特氏,源出蒙古喀爾喀部,世居烏魯特(今內蒙古東南部興安盟地區),後有滿族引為姓氏者,滿語為Sayot Hala,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沙氏、岳氏等。

⑶.蒙古族沙查海氏,源出蒙古兀良哈部,世居克魯倫(今內蒙古呼倫貝爾克魯倫河流域)、克爾倫(今內蒙古新巴爾虎右旗阿拉坦額莫勒鎮),後有滿族引為姓氏者,滿語為Sacahai Hala,清朝中葉以后冠漢姓為沙氏、海氏等。

⑷.蒙古族兀良哈•阿里沙,亦稱兀良哈•阿日沙,兀良哈氏,蒙古貞部人(高原森林部落),祖籍在今蒙古東部綽爾河畔的朵顏山。兀良哈•阿里沙是著名的元朝將領,打過仗,立過功,被元順帝孛兒只斤•妥鏷貼睦爾敕封為達魯花赤(地方最高行政長官)。元至正二十年(公元1360年),兀良哈•阿里沙從江蘇江寧調粵為循州刺史(今廣東龍川佗城),在元朝滅亡後,兀良哈•阿里沙滯留循州,偕家人卜居善慶廂(今廣東中山)。從第二代開始,其子以父親名字首音的諧音漢字改為漢姓沙氏。

源流八

歷史上的百濟國(在今朝鮮)有沙氏。 [1]

得姓始祖

沙氏後人奉神農氏為沙姓的始祖。

郡望

汝南郡:西漢高祖劉邦四年戊戌(戊戌,公元前203年)置郡,治所在上蔡(今河南上蔡),當時其時轄地在今河南省潁河、淮河之間、京廣鐵路西側一線以東、安徽省茨河、西淝河以西、淮河以北,包括偃城縣、上蔡縣、平輿縣、項城縣一帶地區,治所在上蔡(今河南上蔡)。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移治至平輿(今河南平輿)。

東莞郡:西漢時期有東莞縣,治所在今山東沂水。東漢末建安初年(丙子,公元196年),分琅琊郡、齊郡置城陽郡,治所在今山東省沂水縣東北,領八縣。晉朝晉武帝泰始元年(乙酉,公元265年)改置為東莞郡,置於晉陵(今江蘇常州)東南一帶,南北朝時期的南齊末年廢黜,其時轄地在今山東臨朐、沂水、蒙陽、沂源、莒縣一帶。今廣東省東莞市建制置於唐朝,從此後世所稱"東莞"皆指廣東沿海的東莞。

堂號

汝南堂:以望立堂。

東莞堂:以望立堂。

濟民堂:明時沙玉,當涉縣知縣,顧慮到老百姓沒有恆產(固定的財產),就設宴請富農,親自問他們定借款合同,借來錢交貧民買耕牛農具,督促百姓治病,男勞力種一畝菜備荒。結果涉縣百姓家家不愁吃穿。在莊稼熟的時候,他親自下鄉督促晝夜收割。還沒割完,飛蝗大至,鄰縣的莊稼都被吃光,涉縣得到保全。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