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地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地鎮,隸屬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位於贛縣區西北部,轄區面積227.39平方千米,戶籍人口約4.14萬人(2018年),下轄1個居委會和21個村委會(2019年),105國道貫穿境內25千米,境內鉀長石等礦產品資源豐富,盛產板鴨、優質大米、精製茶油沙地板鴨更是名聞國內外,被譽為「腊味之王」,為贛州的北大門,素有「中國板鴨之鄉」、「魚米之鄉」之美稱。2018年,沙地鎮工業企業25家,營業面積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32家。[1]

中文名: 沙地鎮

外文名: Shadi Town

行政區劃代碼: 360721102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

地理位置: 贛縣區西北部

面 積: 227.39 km²(2018年)

下轄地區: 1個居委會和21個村委會(2019年)

政府駐地: 沙地居委會

電話區號: 0797

郵政區碼: 341111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人口數量: 約 4.14 萬(2018年戶籍人口)

車牌代碼: 贛B

歷史沿革

解放初,屬沙地區桂源、湖田等鄉。

1958年,成立先鋒公社(後改為沙地公社,以駐地沙地圩名命名。)。

1959年,五雲公社併入。

1961年10月,設沙地區,轄螺田、沙地、攸鎮、五雲4個公社。

1965年6月,轄沙地、螺田、攸鎮3個公社。

1984年,改沙地鄉。

1988年,改沙地鎮。

1991年,析出置攸鎮鄉(萬安水電站庫區鄉)。

2001年,撤銷攸鎮鄉,劃歸沙地鎮。

特產美食

綜述

沙地板鴨、沙地大米、攸鎮魚絲等農副名優產品久負盛名,尤其是沙地板鴨更是享譽海內外,沙地板鴨歷史上溯到明朝,十九世紀末便出口到東南亞和港澳台地區,被人們譽為「腊味之王」。

沙地板鴨

沙地鎮素有「中國板鴨之鄉」,沙地板鴨生產規模在20世紀80年代曾達到鼎盛,各板鴨廠基本是滿負荷生產,成為當時農民主要的增收點之一,沙地板鴨因其色、香、味、型俱佳的特點,產品多次榮獲國家銀獎、金獎,2001年被評為「江西省著名商標」,產品暢銷閩粵贛,遠銷港澳及東南亞地區。板鴨是腊味之王,是眾人尤其是客家人備受喜愛的食品。

行政區劃

1997年,沙地鎮轄沙地居委會和湖溪、中莊、新田、馬口、銀村、水邊、坳下、高峰、沙地、洋村、石鼓、坳上、蟠岩、五龍、螺田15個行政村,鎮政府設沙地圩;攸鎮鄉轄利群、西山、錫溪、攸鎮、韶溪、芳村、里堡、崗上8個行政村,鄉政府駐攸鎮圩。2019年,沙地鎮轄1個居委會和21個村委會(沙地居委會、湖溪村委會、中莊村委會、螺田村委會、馬口村委會、銀村村委會、水邊村委會、坳下村委會、高峰村委會、沙地村委會、洋村村委會、坳上村委會、石鼓村委會、蟠岩村委會、五龍村委會、攸鎮村委會、利群村委會、里堡村委會、芳村村委會、錫溪村委會、崗上村委會、西山村委會)。 鎮政府駐沙地居委會。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沙地鎮位於贛縣區西北部,東與湖江鄉隔江相望,南靠五雲鎮,西與南康區毗鄰,北倚萬安縣。總面積227.39平方千米(2018年)。

地形

沙地鎮屬丘陵地區。

自然資源

沙地境鉀長石、硅石、花崗岩等礦產資源儲量較大。

人口

2018年,沙地鎮戶籍人口41332人。

經濟

沙地鎮農業以種水稻為主,甘蔗、蕃薯、花生、油菜次之。林業主產松、杉、毛竹和油茶。1985年糧食總產3411. 65萬斤,茶油總產31.52萬斤,是贛縣糧食和茶油主要產區之一。農業特色產業主要有板鴨加工、淡水養殖、烤煙、優質稻、臍橙、黃梔子藥材和生豬。2018年,沙地鎮工業企業個數共25家,沒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面積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32家。

社會事業

2019年12月,沙地鎮有1間中學、14間小學(贛州市贛縣區沙地中學、贛州市贛縣區沙地中心小學、沙地龍源小學、沙地螺田小學、沙地銀溪小學、沙地馬口小學、沙地湖溪小學、沙地垇上小學、沙地水邊小學、沙地小芬小學、沙地中莊小學、沙地田南小學、沙地芫坑小學、沙地嶺下小學、沙地莊前小學)。

交通運輸

沙地鎮境內有105國道、沙攸公路貫穿。

歷史文化

方言

沙地鎮居民使用方言為客家語於信片。

村落文化

馬口村,在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城北約40千米處,始建於北宋,分為上、下兩門族,200多戶村民大都姓衷,又名衷屋村,是一個典型的客家村落。村子四面環山,村里至今保存着石街古巷,青磚黛瓦、雕樑畫棟等大量古色古香的鄉土建築,文化氣息濃厚。村子周圍生長着百年以上的樟樹、榕樹多達30餘棵。2004年4月,在馬口村發現一處清代「禁伐公約」。這個公約雕刻於村口溪邊一塊巨大的岩石上。岩石高約3米、寬約2米,直立水中,上面刻有「水口周圍樹木,立約嚴禁盜伐,如有違約犯禁,兩門重處不恕,合族禁白」字樣,並留有日期「康熙六十年五月初九日立」。巴掌大小的字,蒼勁有力,依稀可見。贛州市博物館館長助理尚守慶分析認為,從碑文雕刻的筆法和印痕來看,「公約」刻寫時間是康熙年間,當地客家族人為保護這片茂盛的樹林,在樹林邊緣醒目處立碑,屬民間自發行為,不是官方碑文。但是,此碑文的發現,進一步證明了客家人很早就懂得保護森林、維護生態平衡以及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的道理。保存如此完好的碑文,對客家文化的研究將起到重要的見證作用。

榮譽稱號

1998年、2000年,沙地鎮分別被評為「贛州市八個小城鎮建設示範鎮之一」和「全省小城鎮建設重點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