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沉香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沉香閣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又名慈雲禪院,坐落在上海市沉香閣路29號。它和玉佛寺、龍華寺、靜安寺、圓明講堂等五所上海的佛教寺院於1983年4月同時被國務院列入全國142所漢族地區重點寺院。是座上海最大的,有特色的比丘尼寺院。沉香閣始建於明萬曆年間,重建於嘉慶二十年(1815年),改名為慈雲寺,但民間仍稱它為沉香閣。[1]

歷史沿革

在黃浦區(原南市區)沉香閣路,占地2378畝(159公頃),舊名慈雲禪寺,上海唯一供奉沉香觀音的寺院.據清同治《上海縣誌》載:「明萬曆二十八年,有沉香觀音像浮至淮口,時潘允端督漕淮上,奉歸建閣。」故名沉香閣,為潘允端的家庵。清康熙、嘉慶、道光年間,屢經修葺擴建,有山門石坊、彌勒殿、大雄寶殿、沉香佛殿及鶴軒、前殿禪堂等建築。觀音像為名貴水沉香本雕成,為佛寺所獨有,雕像屈一足,一手已膝上,作凝思狀,神態自然逼真。每逢雨天,芳馥四溢。

景區特色

整個寺院頗具規模,前有彌勒殿,山門石坊;中有大雄寶殿、沉香佛殿,還有造鶴軒、前殿禪堂及左右廂樓。閣的建築形式莊重典雅,在整座寺中顯得非常突出。閣在清代為邑城-祈晴禱雨之處,上海在未建萬壽宮前,皇帝皇太后生日也在這裡朝賀。因而香火旺盛,譽滿上海城。

主要景點

牌樓

沉香閣前有四柱三門重檐翹角牌樓,上有沙孟海書題「沈香閣」三字,因古字無「沉」,沈、沉相通,故「沉」字寫成「沈」字,以示佛寺之古老。沉香閣舊時又名「慈雲禪寺」,占地2378平方米,中軸線上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兩廡有伽藍殿和應慈法師紀念堂。

天王殿

天王殿中彌勒頭戴天冠,右腳置於左腳上,此是彌勒在兜率天修行時菩薩相,為彌勒真身像,與一般寺院大肚彌勒迥異。兩側為四大天王,立姿,與一般佛寺坐姿不同。韋馱雙手合十捧金剛杵立於彌勒像背後,也與拄杵姿勢兩樣。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正中為「華嚴三聖」。中為盧舍那佛,兩旁文殊、普賢立侍左右,還有梵天、帝釋兩天神左右護侍。這種供式也為江南寺院所罕見。兩側是十八羅漢,翹首張目,舉臂揚掌,栩栩如生。盧舍那佛為如來之報身像,其上藻井有348尊小佛,寓含比丘尼348戒。沉香閣是尼庵,有20位比丘尼。「華嚴三聖」背後是渡海觀音,手執淨瓶,立鰲魚上,左為善財童子,右為龍女。

觀音閣

觀音閣飛檐翹角,古奧典雅,閣上有橫匾,上題「南海寶筏飛渡觀音大士閣」。底層為丈室,樓上供沉香觀音,觀音高1米許,坐姿,屈一足,垂首於膝,首微側,作凝思狀,稱「如意輪觀音」。每當雨天,沉香芳馥四溢。此為明代督漕潘允端自淮水所得,時年為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因此,沉香閣建寺至今已近400餘年了。

《隋書》記載,隋時有使出訪馬來諸國,其中赤土國贈沉香觀音,使者回國晉見隋煬帝時,在淮河遇大風,船翻像沉。至明時為上海豫園主人潘允端所得。沉香觀音沉於淮河千年未壞,卻毀於「十年文革」,現在的沉香觀音系香港信徒捐贈的。

觀音閣兩廡左為伽藍殿,供關羽,其左關平捧印,其右周倉持刀。右室有40臂觀音,此為簡式千手觀音,左室為客堂。右廡有應慈法師紀念堂。

實用信息

  • 地址: 黃浦區侯家路59號福滿堂喜慶文化廣場F1
  • 電話: 021-63203431
  • 開放時間: 全年 7:00-16:00


參考文獻

990 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