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芯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芯菱(1989年11月-),台灣知名慈善家。出身臺灣雲林縣貧困攤販家庭,半工半讀,現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商研所博士班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校本部三年制)學程[2]。自十一歲起投身公益,從未接受捐款及贊助,十七年來獨力支出800多萬元,力行眾多慈善活動,獲「總統創新獎」、兩度蟬聯「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等多項獎項,獲選「台灣十大慈善家」、「台灣百年代表人物」,事蹟編入十三本教科書,幾乎每位學生都要讀到她的事蹟。《商業週刊》喻為「台灣版的諾貝爾和平獎」,《時代雜誌Time for students》稱其「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是家喻戶曉的公益楷模,當代深具影響力的青年之一。

歷程

沈芯菱童年成長在擺路邊攤的流動攤販家庭,居無定所,很貧困。可是,貧困的環境讓沈芯菱知道,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相對的,富裕是什麼?不是誰擁有得多,而是誰需要得少。沈芯菱不斷在尋找一件事,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無權者的力量)。到底我們這些比較資源匱乏、比較新世代、比較沒有發言位置的人,力量在哪裡?這個答案在其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慢慢有點頭緒了。

沈芯菱11歲時,看見阿公阿嬤非常煩惱,她也跟著焦慮,因為倉庫裡有3萬顆文旦賣不出去,長年滯銷的問題,讓老農的生計沒有保障。當時她想,一個人吃不完,如果有100人、1,000人吃,不就吃得完了。可是,一個鄉下小孩要怎麼讓那麼多人知道? 當時,沈芯菱的學校剛好有電腦課,母親變賣她最珍愛的玉珮,買了一部二手電腦。她對電腦很有興趣,學會了發送電子郵件。這事很簡單,沈芯菱用一封封電子郵件,將這個訊息寄給各個公司的老闆,沒想到,那一年賣了3萬多斤的文旦。[1]

隔年,在她五年級時,沈芯菱成立了台灣第一個農產品直銷網站。近10年來,成功賣了100萬斤的文旦到全國各地,不只幫了自己的阿公阿嬤,更幫了斗六地區曾經文旦滯銷的柚農們。[2]

視頻

22歲沈芯菱做公益10年

p0191i721nq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