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自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自尹
出生 1928年3月 浙江鎮海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上海醫學院(現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
職業 中西醫結合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沈自尹 [1]>

  • 中西醫結合學家 1928年3月生,浙江鎮海人。1952年畢業於上海醫學院(現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

人物經歷 [2]

  • 1952年畢業於上海醫科大學醫療系本科,是年8月廣州嶺南醫學院高師班學習,1953年8月返回上海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華山醫院)任內科助教,1955年師從著名老中醫姜春華教授,因繼承和發揚祖國醫學遺產卓有成績,1959年師徒共獲衛生部頒發的「發揚祖國醫學遺產」金質獎章。
  • 曾任上海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所長、髒象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導師、中醫教研室主任、華山醫院中醫科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醫學評議委員、衛生部中藥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上海中醫學會副會長等職。現為上海醫科大學華山醫院終身教授、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名譽所長、中西醫結合博士後流動站站長、上海市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班指導老師、校學位委員會委員、衛生部第四屆藥品評審委員會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副會長、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名譽會長、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及中西醫結合實用臨床急救雜誌副總編等職,1995年評為上海市名中醫,1997年10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 沈教授非中醫科班出身,但為發揚祖國醫學精華,探索中西醫結合之路,提高中醫診治效果,解除患者疾苦,在隨師期間勤奮好學,虛心求教,系統學習中醫經典與臨床,如《傷寒論》、《金匱要略》、《內經》、《本草經》、《外台秘要》、《千金方》等著作,且不間斷臨診,從實踐尋找真諦,以中醫基礎理論為指導,遵古訓:「博採眾長」與師囑:「不拘一格」,勇於創新,採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腎」與「證」的本質及中醫治病原理,善於捕捉,善於提煉,從中提高升華有規律性的論點,先後發表「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微觀辨證與辨證微觀化」、「內科領域裡中西醫結合途徑的初步探討」、 「陰陽常閾調節論」、「腎陰腎陽中西醫結合辨證施治規律的初步研究」、「腎陽虛證定位研究」、「補腎和健脾在延緩衰老作用中的對比研究」、「中醫補腎法治療支氣管哮喘研究」、「運用中醫補腎法對頑固性哮喘患者長期服用皮質激素的撤除觀察」等具有影響論文百餘篇。編著《腎的研究》、《虛證研究》、《中醫治則研究》、《中醫理論現代研究》、《中醫學》等有學術價值的著作十餘部,引起國內、外的關注,推動中醫、中西醫結合工作的發展。
  • 為我國培養出第一個中西醫結合博士,已培養博士生3名,碩士生7名,博士後1名,現在研博士後1名,臨床帶徒1名。在中西醫結合領域作出了卓越貢獻,並在國內外享有很高威望。他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共產黨領導,品德高尚,治學嚴謹,曾多次被評為院、校、市級先進醫務工作者及先進教育工作者。
  • 1990年起多次應邀赴日本、香港、澳大利亞講學與出席國際性學術會議。受日本文部省聘請為日本富山醫科藥科大學客座教授並講學與科研1年。

學術觀點

一、辨病與辨證靈活結合

  • 中醫治病的主要手段是「辨證論治」,所以「證」為中醫精華所在,但西醫對證不了解很難接受,這樣既影響中醫事業發展,又影響國際間的學術交流,沈教授為此進行不懈努力,以大量的臨床實例和科學實驗,取兩種醫學理論體系之長,認為對於某一個病種或某一個病人,在深入了解其病因、病理、生理、生化的特殊變化以及疾病發展中的證型演變,從中、西醫兩個方面理論高度辨別剖析,在病與證處找結合點,取長補短,明確現象與本質,從病證處找結合點,或舍病從證、或舍證從病,病證互參,能有效地提高臨床診治水平。如無黃疸型遷延性肝炎或慢性肝病是內科常見病,多見病毒感染後肝細胞炎性腫脹以致肝內血流不暢肝脾腫大等病理變化,目前西醫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採用保肝姑息療法,許多患者因得不到有效的治療而發展為肝硬化。中醫認為肝病是由於濕熱內蘊,或肝鬱氣滯致氣血運行不暢久之可入絡形成症瘕結聚。沈教授認為肝病多由濕熱蘊結肝膽引發,濕熱之邪又易耗氣陰,氣陰受損使肝病癒加纏綿難愈,久則症瘕結聚形成。濕熱之邪不去,患者難以康復,針對這種情況,沈教授根據中醫治病求本的治則,舍病從證,確立清熱利濕、益氣養陰、活血化瘀法則,辨證用藥。若遷延性肝炎或慢性肝病兼有活動性變化ALT升高者,臨證以濕熱多見,當先清熱利濕,用龍膽瀉肝湯或丹梔逍遙丸加垂盆草、板藍根、茵陳、虎杖、廣藿香等,待ALT降至正常,濕熱化解後再選用補氣的黨參、黃芪,養陰的鱉甲,補血活血的當歸、丹參,清熱燥濕的蒼朮、陳皮,如B超提示肝內光點增粗密,或有肝硬化,或有脂肪浸潤趨勢,取《金匱要略》下瘀血湯之意,或選桃紅四物湯,加軟堅的鱉甲、炮山甲、牡蠣等藥調治。現代藥理研究已證實活血化瘀藥具有抗纖維化作用。按上法進行治療病情往往能得以有效控制,有部分患者還能在短時間內肝功能恢復。再如慢性腎炎與腎病綜合徵的增殖型、混合型,在中醫辨證歸屬肝脾腎三髒功能失調為多見,但按此證論治,在消除蛋白尿的效果方面收穫甚微。然而通過從西醫對其病理認識是由於腎小球血管內皮細胞增殖以致管腔狹窄,並有纖維蛋白栓子的阻塞等變化。雖然其臨床並無明顯瘀證的現象,但從其病理機制來分析其有瘀證的本質,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舍證從病,用活血化瘀兼以清熱涼血法治療,使尿蛋白流失得以明顯改善。
  • 沈教授以西醫的「病」為徑,中醫的「證」為緯,在徑緯交叉處找到中西醫結合點,提出辨病和辨證靈活結合的學術觀點取兩種醫學理論體系之長,或舍病從證、或舍證從病、或病證互參具體方法,一方面改變中、西醫簡單相加局面,更重要的是彌補中、西醫對疾病認識的片面性,有效地提高中醫識病與治病水平,同時為發展中醫,開創中西醫結合道路及形成中西醫結合理論奠定了基礎。

二、宏觀辨證與微觀辨證有機結合

  • 中醫辨證着重於功能方面來認識。沈教授認為任何功能改變必然以形態、代謝改變為基礎,「證」亦必有其微觀的表現和物質基礎,功能與形態、代謝是統一的。如何從功能改變證實形態、代謝改變,從而闡明「證」的物質基礎。在臨床上收集辨證素材的過程中,沈教授引進現代科學,特別是現代醫學先進技術,微觀地認識機體的形態、代謝變化和功能特點,更完整、更準確、更本質地闡明「證」的物質基礎。在中醫的宏觀辨證基礎上用微觀指標認識與辨別「證」,綜合多方面微觀辨證的信息,從而有效地指導臨床實踐。如對於哮喘防治研究中,沈老師發現有些哮喘患者無腎虛的臨床表現,但其腎上腺皮質有類似腎陽虛隱潛性變化,故其本質仍屬腎陽虛範疇,採用溫補腎陽方法後,有效控制哮喘疾病復發。
  • 微觀辨證介入中醫領域,不僅彌補宏觀辨證靠肉眼觀察事物方法之不足,也是治病求因、治病求本更為具體化一種有效措施。而且對中醫辨證向科學化、客觀化縱深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為「證」本質的研究提供新思路與方法。沈教授的宏觀辨證與微觀辨證有機結合學術觀點,是在辨病與辨證相結合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和突破,其豐富辨證論治內涵,使辨證論治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三、以腎本質研究為核心,發揚中醫整體調節優勢

  • 沈教授自50年代始,從異病同治方法中找到腎陽虛證的物質基礎¨D¨D尿17羥含量低下,初步說明腎的功能的變化是有物質基礎的,同時亦提示維持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正常地合成、分泌、代謝很可能是中醫腎的一項重要功能,這一發現是開創了中醫臟腑本質現代研究的先河;60年代按照逆向思維方法逐步證實腎陽虛證的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軸存在不同程度功能低下,表明了「證」亦是有物質基礎的,對中醫證本質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與方法;到70年代在垂體-腎上腺軸變化中創立「陰陽常閾調節論」學說,闡明陰陽對維持或調節機體動態平衡作用機理同時論述陰陽平衡須建立在正常的閾值之上,證實陰陽有其物質性及其規律性;80年代再從同病異證組的對比方法中論證腎陽虛證的下丘腦-垂體-甲狀腺、性腺軸也存在不同層次功能紊亂,證明了腎陽虛證不僅表現為腎上腺軸功能紊亂,而且在多個靶腺軸的不同環節有不同程度的隱潛性變化,由此推論腎陽虛證的主要發病環節可能在下丘腦或更高中樞。同時以老年人和腎陽虛證者在兩個靶腺軸上的對比研究結果提出衰老是生理性腎虛、未老先衰是病理性腎虛的學術觀點,這一觀點對補腎藥抗衰老研究提供新思路與方法;90年代最終引進當今最先進的分子生物檢測手段,以三類不同藥物驗證的對比方法,確立腎陽虛證調控點定位在下丘腦(或更高中樞),這一觀點再一次論證了「腎陽虛證」有特定物質基礎。同時也闡明中醫基礎理論科學性,增添中醫說理的工具,更重要是促進中醫現代化的發展,使中醫能用科學的語言與世界醫學交流,使中國傳統醫學走向全世界。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率先對中醫稱為命門之火的腎陽進行研究,發現腎陽虛證病人,其反映腎上腺皮質功能的尿17-羥皮質類固醇值明顯低下,經補腎中藥治療可以恢復正常,這一結果得到國內7個省市以及日本高雄醫院等研究單位的重複與公認;通過對同病異證組進行下丘腦-垂體-靶腺軸功能的對比研究,推論腎陽虛證主要發病環節在下丘腦,這一成果的意義是首次用現代科學方法在國際上證實腎陽虛證有特定的物質基礎;通過採用分子生物學方法,證實唯有補腎藥才能作用並提高下丘腦的雙氫睾酮親和力及CRF基因的表達,對腎陽虛證達到能定性、定量以至將主要調節中樞定位在下丘腦提出多方面的有力證據。

主要獎項

  • 1979年獲全國醫學衛生科學大會重大科技成果獎;
  • 1981年分別獲衛生部乙級科技成果獎;
  • 1983年分別獲衛生部乙級科技成果獎;
  • 1985年分別獲衛生部乙級科技成果獎;
  • 1987年分別獲衛生部乙級科技成果獎;
  • 1992年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
  • 1996年還獲得建國以來第一個以民間形式對國際上所取得的中醫藥重大成果並達到首創與公認的開拓者進行獎勵的廣州仲景中醫藥傑出成果獎。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2. [2] 中醫世家網-沈自尹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