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肇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肇年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沈肇年(1879年-1973年),男,號甓廬,湖北天門盧市鎮人,清末秀才[1]。喜收藏金石,工分篆,一九三一年為易忠錄臨漢衡方碑分書立軸。著甓廬所藏[2]

金石題記。《藝甄初集》 。

快速導航:人物履歷

中文名 :沈肇年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1879年

國籍 :清朝

出生地 :湖北天門盧市鎮

逝世日期:1973年

目錄 1人物簡介 2人物履歷 3人物評價

1人物簡介

沈肇年(1879年-1973年),男,號甓廬,湖北天門盧市鎮人,清末秀才。喜收藏金石,工分篆,一九三一年為易忠錄臨漢衡方碑分書立軸。著甓廬所藏金石題記。《藝甄初集》 [3]

2人物履歷

1908年任安陸府中學堂學監兼教員,結識同盟會員,接受革命思想。辛亥武昌首義爆發後,加入同盟會,任起義門第一警察署書記。

1912年8月加入中國國民黨。次年任湖北省政府財政司科長、秘書。

1926年任國民政府財政部庫藏局科長、代局長,後任財政部駐漢分庫主任。

1932年任湖北省政府委員兼財政廳廳長。

1940年任湖北臨時議會議員、議長。

新中國成立後,沈肇年曆任中南地區及湖北省財經委員會委員、湖北省人民政府文物整理保管委員會第一主任委員、省文史館館長、民革湖北省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全國政協第二屆委員會委員等職。1973年逝世,享年94歲。

3人物評價

肇年先生一生清廉,他掌財有道,理財有方,收付有據,一塵不染,人稱理財聖手,在湖北工商、金融界卓著人望。有民謠稱:「老沈不同趙公明,沒有老虎當坐騎,一手固然托元寶,一手拿的是毛筆。

」解放後,1953年2月,「五反」運動開展期間,時任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的李先念同志,有次在省直屬單位幹部大會上說:「沈肇年先生在國民黨政府里擔任多年財政廳長,主管財政幾十年,卻查不出一點貪私舞弊的事實,我們共產黨人為什麼不能向他學習呢?」

詞條標籤: 古代史歷史人物歷史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