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璐
國籍 中國
別名 沈璐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紅樓夢》
知名作品 曾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

沈璐 (1998年 - ) 考入了大學,學習電影導演專業。畢業後到深圳電視台做編導工作。自己策劃節目,編導、主持後來又做了6年的製片人,曾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並與王剛崔永元鄒濤等共同榮獲了全國十佳主持人及「金話筒」金獎。 [1]

個人簡介

提起秋桐,導演王扶林牢記的是《紅樓夢》里的一個經典鏡頭,「她靠在門框上,翹着腿,剔着牙,眼裡春波蕩漾。」 當時,賈鏈和王熙鳳配戲,鄧婕找我幫忙,『沈璐!幫忙配一下秋桐的戲。』她因為太入戲了,把秋桐演得絲絲入扣,一來二去,最終成了秋桐最佳人選,從正房變成了三姨太。」

代表作品

影視作品 87版電視劇《紅樓夢》中飾秋桐 《牛郎織女》 《山高水長》 《雪城》 主持節目 《歡樂60》 《小金牛》 《多夢時節》 《觀眾點播》 《山水相約》

個人成就

1988年,沈璐和寶玉扮演者歐陽奮強、寶釵的扮演者張莉等考入了北京電影學院,學習電影導演專業,並調入哈爾濱電視台工作。導演王扶林評價沈璐:「『秋桐』很有表演天賦,不做演員可惜了。」對此,沈璐說:「我喜歡歸於平淡的生活,當演員就不能過自己正常的生活了。」1990年起,在深圳電視台先後擔任文藝節目、少兒節目、體育節目、綜藝晚會以及旅遊節目的創辦、製片、編導和主持等項工作。

現任深圳電視台海外中心旅遊欄目《山水相約》的製片人、主持人、副高職稱。主持《歡樂60》綜藝節日,多次獲「星光獎」 。主持青少年節目《小金牛》、《多夢時節》,多次獲 「金童獎」。創辦、編寫、主持的文芝節目《觀眾點播》,形式新穎 在1992、1993年度全國收視率調查評比活動中分別被廣東地區評為「 最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和「優秀節目主持人」。編導、主持的旅遊欄目《山水相約》獲 「中國彩虹」 獎欄目類二等獎,199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該欄目 精神文明宣傳文化精品獎 。後來又做了6年的製片人,榮獲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並與王剛崔永元等共同榮獲了中國十佳主持人及「金話筒」金獎。

紅樓情結

沈璐是87版電視劇《紅樓夢》中秋桐的扮演者,沈璐也競爭過林黛玉,一度還成為過王熙鳳候選人。 20多年前,一部電視劇《紅樓夢》,為「秋桐」的扮演者沈璐的人生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沈璐出身於一個藝術世家,從小開始學習芭蕾舞。1984年,正在黑龍江藝術學院學習京劇的沈璐無意中在報紙上看到了《紅樓夢》劇組向全中國徵選演員的廣告。真是心想事成,沒過幾天《紅樓夢》劇組就來單位選人了。天資聰穎、長相清秀的她就這樣在東北片區中脫穎而出,那年她只有15歲。提起秋桐,導演王扶林牢記的是《紅樓夢》里的一個經典鏡頭,「她靠在門框上,翹着腿,剔着牙,眼裡春波蕩漾。」當時,賈鏈和王熙鳳配戲,鄧捷找沈璐幫忙配一下秋桐的戲。她因為太入戲了,把秋桐演得絲絲入扣,一來二去,最終成了秋桐最佳人選,從正房變成了三姨太。目前,沈璐在深圳廣電集團工作,長期駐京。從「林黛玉」到「秋桐」:最初,沈璐是按照林黛玉型入選的,清瘦、乖巧、有書卷氣。因為家庭緣故,她有着濃厚的『黛玉』情結!原來,沈璐出身於一個藝術世家,她的外公就是趙麗蓉的師傅馬金貴,母親馬銀珠更是家喻戶曉的藝術家,她演繹的評劇林黛玉扮相和唱腔都無可挑剔。受 沈璐家庭薰陶,小沈璐的藝術天賦逐漸嶄露頭角,進入黑龍江藝術學院學習。1985年,《紅樓夢》劇組到學校選角,長相清秀的沈璐脫穎而出。為何與「黛玉」擦身而過,至今沈璐也感覺很「委屈」:「一是,那會兒鄧婕老叫我給她配戲,讓我念秋桐的台詞和幫她做小品練習,結果幾次下來,導演就認為我非演秋桐了!還有一次,就是和美國華僑開聯歡會,我跳了很大膽的迪斯科,這一跳展現了我性格潑辣奔放的一面。無論是導演還是編劇,從此認為秋桐非我莫屬」。於是,沈璐一下子從「金陵十二釵」變成「賈璉的三房」。接到這麼一個「反角」,沈璐打定主意不演了,之後,王扶林導演很執着,又是寫信又是勸慰,兩句話點醒沈璐:「秋桐這角色特別有戲、出彩,別人都無法勝任,我們選不到比你演得再好的人了,『反角』又怎樣,如果一個角色沒有創作的價值,誰會記住你?」之後她加倍投入角色,表演起來形神兼具,許多鏡頭都是一次就過了。現在,許多觀眾對秋桐吃飽喝足後倚在門檻上一邊剔牙,一邊謾罵奄奄一息的尤二姐那個情節都還記憶猶新。

封閉培訓建友情:到了北京,沈璐和5個「林黛玉」,4個「王熙鳳」等一起進行了近3個月的全封閉軍事化管理培訓。當時劇組對她們要求很嚴格,要跑步、練身段、對台詞、聽紅學家講課,不許隨便離開住地、不許談戀愛……」紅學家的講解生動而深入,對人物分析也非常細緻,久而久之,演員都沉浸其中,閒下來的時候,經常會傳酒令,體驗生活。也是在《紅樓夢》劇組,沈璐交到了兩個好朋友—陳曉旭和鄧婕。現在,這3個姐妹還經常在北京聚會,開懷暢談。當時,《紅樓夢》的拍攝在全國影響巨大,經常會有一些大導演來劇組探班。著名導演李翰祥也來看過演員,與大家座談,結果王扶林導演警告他,說「我這裡的演員你一個都不能動,要用也要等3年以後。」可見劇組對藝術理想的堅持。

參考資料

  1. [1]愛奇藝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