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德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德詠原圖鏈接

沈德詠,男,漢族,1954年3月生,江西修水人,1977年12月參加工作,1972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刑事訴訟法學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法學碩士學位,一級大法官。

2018年,沈德詠獲選「影響中國」2018年度法治人物。

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等職務。

主要編寫有關死刑、刑事訴訟法修改、民事強制執行、審判監督等論著、文集及法律工具書十餘部,其中1992年出版的《死刑制度比較研究》為中國研究死刑問題的第一本專著。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沈德詠
性別---- 男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政黨---- 中國共產黨
入黨時間---- 1971年12月
出生地---- 江西省修水縣
出生時間---- 1954年2月8日
職務 ----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等
畢業院校---- 中國政法大學
學位---- 法學碩士

主要履歷簡介

1977年12月參加工作,1972你那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從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刑事訴訟法學專業畢業,最高學歷是法學碩士學位,也是一級大法官,也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副院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通過任免名單,免去了沈德詠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職務。沈德詠是我國第一批大法官中最後一位離開法官崗位的,他還擔任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如今還是十九屆中央委員。[1]

催人淚下的《離職告別書》

沈德詠離任原圖鏈接

為尊重沈德詠大法官,這裡節選他的《離職告別書》未作任何變動,以便使讀者得到最為真實的了解!

親愛的各位同事:

根據我的誠懇請求,中央決定提前一年左右的時間,免去我在最高人民法院擔任的各項職務,今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完成了法律職務免職手續,我30餘年的司法工作生涯,終於可以劃上句號了。

誠如各位所知,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承蒙厚愛,中央已為我安排了全國政協常委及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職務。一身難兼二任,且最高法院領導班子正處於新老交替之際,此時請求去職,或許正是時候。

光陰似箭。從1998年底調任最高法院工作,屈指數來,已經悄然過去了20個年頭。即使去掉2006年11月至2008年4月在上海工作的時間,在這個屋檐下也同大家朝夕相處了18個春秋。18年的甜酸苦辣,18年的喜怒憂樂,18年的成敗得失,從今開始,就將永遠地進入歷史。

當然,往事不會如煙,但在我的記憶中保留下來的,只有同大家合作共事的愉快,尤其是大家對我的好。此時此刻,要說一點點失落都沒有,那顯然是自欺欺人的說法,畢竟是壯志未酬身先老,主動選擇退出,既是一種自覺,也是一種無奈;要說一點點遺憾也沒有,那也是假的,雖然過去的這些年,遵循《左傳》「三立」遺訓,本着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的原則,說了該說的話,做了該做的事,但同自己的理想和大家的期待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遠不盡如人意;要說一點點留戀都沒有,那更是不真實的。誰道光陰拋擲久?在北京東交民巷27號這所大院,前後20年,我始終如一、問心無愧,真實地做了一回自己,真實地感受到了那種累並快樂着的感覺,真實地觸摸到了工作與事業的關聯、理想與現實的距離、廟堂與江湖的異同。實話實說,這個過程很折磨人,但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因此,在根本上我是欣慰和無憾的。須知,我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堅守了18年,尤其是在常務副院長的位置上堅守了創紀錄的10年零2個月,這是一個難度不小、風險不低的崗位,我自認為基本上做到了立足崗位、守好本分、盡力而為,沒有貪瀆擅權,沒有媚上欺下,沒有攬功諉過。「事非經過不知難」,過往的18年,有多少的艱難時刻、多少的難言之隱、多少的進退維谷,如今我終於可以放下了、釋然了、解脫了,可以由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了,而且身體尚且康健、步履尚且輕盈、頭腦尚且清醒,難道這不是值得慶幸的麼?!我從內心感謝各位同事對我的理解、寬容、支持和幫助,特別是肖揚院長、王勝俊院長、周強院長的指點和關愛,新老領導班子各位同事的鼎力相助,使我得以完成了個人工作史上時間最長的一次「堅守」。在此期間,如果因為我的某些言語不妥帖、行事不周全,給我的同事帶來不快或者受到委屈,我願藉此機會深表歉意並敬請諒解。人,只要生命不息,總是要面向未來的。古人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告別既往的時刻,我將迎來人生中一段可以坐看雲起、笑迎春風、柳暗花明的如新時光!

臨別之際,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忠告可以留給大家,因為我堅信,每一位憑藉自己的學識和能力進入最高法院工作的同事,都是優秀的和獨一無二的。我唯一想說的是,我們親愛的祖國有着數千年的文明史,而實行法治只有短短的幾十年時間。悠久的歷史既是財富,也是包袱。實踐反覆證明,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不可能是「跳躍式」「跨越式」的,尤其是政治體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設,必須立足國情、尊重規律、循序漸進,不允許犯顛覆性的錯誤。因此,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中國法治和司法現代化之路還很漫長,我們這一代人,甚至未來兩、三代人,註定只能是築基者和鋪路人,在推進法治建設和司法改革上,務必要堅持從實際出發,腳踏實地,務求實效,穩中求進是最明智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的開篇和結尾有兩句很經典的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我們既然選擇了學習法律並從事司法工作,尤其是在最高法院工作,我們就必須義無反顧地肩負起這個職業賦予我們的責任和使命。作為一名法律人,無論你走得多高、走得多遠,也無論你最終走向哪裡,在內心深處都應該堅守一些底線,比如道義的底線、法律的底線、良知的底線,不輕易為外界的誘惑和壓力所動搖。作為一位司法工作者,尤其是作為一位法官,特別是作為最高法院的法官,我們既要尊崇有形的法律,盡忠職守,不越雷池,更要本諸良善之心,正道直行,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讓法治的公平正義之光,照亮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再見了,親愛的同事們!離職其實於我而言並無多大的改變,我將依然生活在最高法院這個大家庭之中,只是由一名在職幹部逐步變為一位老幹部而已。過去的10年我一直兼任院老幹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我有一句不是名言的名言:我們不要輕視老幹部工作,老幹部的今天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明天。因此,我很高興今後擁有老幹部這個新的身份。

沈德詠

2018年6月22日[2]

沈德詠《離職告別書》引起轟動的深層次原因

2018年6月22日,最高法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卸任。為此,沈德詠還通過最高人民法院全體幹警的辦公平台發了一份《離職告別書》。一時間網絡一片譁然,點擊量迅速上升至10萬+,為什麼一份普通的《離職告別書》也能引起如此大的影響?

這是由沈德詠大法官特殊的身份確定的,人們關注沈德詠,就是在關注中國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

法制建設直接關係到社會的公平,關係着人們內心深處最強烈的需求!

就像聶樹斌案,這類的冤假錯案直接挑戰人們的心理底線。人們急需看到法院該如何處理,人們期待着我國的法制建設越來越完善。

沈德詠作為最高法常務副院長,一級大法官,就是中國在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中的傑出代表。

在許多重大法治建設關口、大要案件審理中,台前幕後都少不了沈德詠的身影,他多次成為輿論焦點。

比如,2013年5月6日,他在人民法院報發表《我們應當如何防範冤假錯案》一文,態度鮮明地指出:「一段時期以來,相繼出現的刑事冤假錯案給人民法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不妥為應對,將嚴重製約刑事審判工作的發展,已經到了必須下決心的時候。」這是黨的十八大以後,政法領域高級領導幹部第一次公開在媒體上提出糾正冤假錯案,在當時一石激起千層浪,「像防範洪水猛獸一樣來防範冤假錯案」「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等表述一時成為金句。

又如,於歡故意傷害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之後,沈德詠去山東省濟南市主持召開刑事審判工作調研座談會,指出刑事審判工作貫徹法治原則,堅持嚴格司法,依法裁判,是不能動搖的原則,是必須堅守的底線。同時,要高度關注社情民意,將個案的審判置於天理、國法、人情之中綜合考量。這段關於天理、國法、人情的論述對當時的輿情似乎起到了一錘定音的作用,有的媒體稱為「吸引了全社會的關注目光與如潮好評」。不僅於此,於歡案宣判後,他隨即發表《我們應當如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一文,對於正確理解和適用正當防衛制度,充分發揮該項制度在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中的價值和功能進行了深入分析,親自以案釋法,為公眾上了一堂關於正當防衛的法治公開課。

黨的十八大以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成為人民法院的一項重要工作,沈德詠牽頭負責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這是一項事關刑事司法公正、人權保障的重要工作。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29日,中央政法委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為題,舉辦第三次全國政法幹部學習講座,沈德詠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努力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為題作了專題輔導,從建立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進改革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要求、推進改革應當注意的問題、推進改革應當處理好五個方面的關係等四個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解讀。

沈德詠的三篇力作——《我們應當如何防範冤假錯案》、《我們應當如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和《我們應當如何適用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形成了一個「我們應當如何」系列,較為集中體現了沈德詠作為一位大法官的法學修養和責任擔當。有別於來自書齋的學術研究,這組文章產生於大法官長期豐富的審判實踐經歷,直面我國司法實踐的難點與痛點,散發着熱氣騰騰的現實味。更難能可貴的是,它超越了一般的法律專業研究,而是從加強人權保障、產權保護等更高的位置來思考問題,其中飽含着一位法律人的傳統家國情懷和深厚人文關懷。

總之,沈德詠大法官的光輝業績是人們了解我國法制建設的一個窗口,一個縮影,法制戰線需要更多的「沈德詠」式的法官去奉獻![3]

視頻鏈接

1,沈德詠:寧可錯放 也不可錯判

2,郭聲琨 馬飈會見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 101223 廣西新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