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家本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家本故居
圖片來自xinhuanet

沈家本故居,位於北京市西城區上斜街金井胡同1號,是清朝大臣、法學家沈家本的故居。

歷史

金井胡同1號是沈家本故居。沈家本曾在詩中描寫他這處家:「也有三竿並兩竿,閒中對此念家山。檀樂疏影出牆頭,風雨瀟瀟戶自關。」這座故居原本是廢棄的吳興會館,沈家本買下後經修整,為三進院落。1905年,沈家本在院子東側建起一棟兩層的木質小樓,即後「枕碧樓」,樓中曾藏書五萬多卷,沈家本將該樓作為書齋,在此撰寫出許多著作,完成了《刑統賦解》、《粗解刑統賦》、《刑統賦疏》的整理,也完成了其最後一部著作《漢律摭遺》。清末民初的許多名人,如清朝帝師陳寶琛,以及袁世凱段祺瑞徐世昌汪大燮陳英士胡惟德王寵惠等政要,還有岡田朝太郎松岡正義志田鉀太郎小河滋次郎伍廷芳俞廉三許世英董康江庸楊度等修律時的官員與學者都曾來這裡拜訪沈家本[1][2][3]

介紹

中華民國時期,沈家人遷離故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人民政府將該院作為直管公房,供普通居民居住。到2010年代,院落早已成為大雜院。

參考文獻

  1. 北京直管公房類文物騰退的「沈家本故居樣本」:十個月即完成. 澎湃新聞. 2017-08-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8-25). 
  2. 沈家本故居騰退紀事. 正義網. 2016-04-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12). 
  3.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chaosh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