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羅涅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羅涅日州(首府)原圖鏈接來自 你好網 的圖片

沃羅涅日市(г.Воронеж)位於俄羅斯聯邦的歐洲部分,是俄羅斯中央聯邦區最大工業和文化中心,沃羅涅日州首府。位於沃羅涅日河同頓河匯流處附近。2018年人口1 047 549人。是重要的河港及莫斯科—基輔鐵路線的樞紐。工業以機械製造(農機、挖掘機、磨床、圖-144型超音速飛機等)為主,次為化學和食品加工業。附近有大型核電站。有多所高等學校,還有十七至十八世紀古蹟。[1]

歷史沿革

沃羅涅日市是俄羅斯沃羅涅日州的行政,工業和文化中心,鐵路樞紐,港口。坐落於頓河支流沃羅涅日河的兩岸。城市現今面積為340平方公里。

1177年歷史文獻中第一次出現沃羅涅日字樣,但與該市是否有直接關係無法考證。

1585年,根據莫斯科大公國沙皇費奧多爾·伊萬諾維奇指令,開始在本市的現址上修建軍事城堡,以防禦來自克里木和諾蓋汗國的韃靼人騷擾和波蘭立陶宛聯邦軍隊的入侵。1586年建成。所以,1586年被公認為該市的建立時間。城堡位於沃羅涅日河右岸的高地上。1590年,城堡被入侵的哥薩克人縱火焚毀。1594年,在原址上重建。成功地抵禦了波蘭入侵者的同盟——哥薩克阿塔曼扎魯茨基的進攻。

1613年,阿塔曼遇挫後逃往南頓河草原。1615年,城市成為商業和手工業的聚集區,人口達7000人左右。17世紀中葉,隨着別爾哥羅德市的建立,城市成為其護衛前哨。1658年,城市成為隸屬於別爾哥羅德的軍事要塞。1682年,城市設獨立教區。17世紀90年代,因軍事行動減少,停止修復這個陳舊要塞。1696年,因第一次遠征亞速海失敗,彼得一世挑選了沃羅涅日城來籌建海軍。開始在此地建設軍艦製造廠。為此,1696年至1722年,彼得一世共到此地巡視13次。在彼得一世逗留期間,這裡實際上相當於俄羅斯帝國的行政中心,隨性人員包括皇室、外交官、政府要員等。這期間,城市人口增加到5萬人。1696年至1709年,共建造了數十艘大型軍艦和戰船、火船等,為專家修建了德國工人居住區。

1701年,城市歸屬海軍局管轄,參加了1699年刻赤海峽遠征。沃羅涅日生產的軍艦成為籌建波羅的海艦隊和黑海艦隊的基礎,並在此建立了俄羅斯的第一個海軍局。1703年,在城市裡開設了俄羅斯第一所海軍學校。1709年,城市歸亞速省管轄,成為省會城市。1725年,亞速省改稱沃羅涅日省。18世紀下半葉~19世紀上半葉,沃羅涅日成為俄羅斯最大的呢料產地。1781年,確定城市市徽。1785年,開設公立中學。

1845年,設軍事學校,培養了多位著名軍事人才,比如莫辛-納甘步槍的發明人謝爾蓋·伊萬諾維奇·莫辛少將等。1868年設鐵路局、鐵路修理所,1869年,第一家機械廠開業。

1913年,城市的第一所高等學府——農業學院成立。十月革命後,城市在1928年成為中央黑土省省會,1934年重新成為沃羅涅日州首府。30年代,新建設了航空製造廠和電氣信號廠。該市成為蘇聯的最重要的科研和工業中心之一。沃羅涅日生產的飛機為衛國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1941年12月至1942年7月6日間發生這一線的戰役後來被成為沃洛尼日戰役。1945年,成為國家第一批修復的工業城市之一。1959年,半導體儀器廠投產,1960年,機床廠投產。

2008年該市獲得軍事榮耀城市勳章。2011年9月10-17日該市舉行了城市誕辰425周年慶典。

城市榮譽

1975年,獲得一級衛國戰爭勳章;

1986年,獲得列寧勳章;

1990年,入選俄羅斯歷史名城;

2008年,獲得軍事榮耀城市勳章。

沃羅涅日市位於中俄羅斯高地和奧卡河頓河平原,東經39° 04』至 39° 25』 ,北緯 51° 30』 至51° 50』之間。

時區

位於東三區,同莫斯科位於同一時區。但實際實行時間與莫斯科相差一個小時。使用東四區時間。

氣候

沃羅涅日位於溫帶,冬季寒冷,夏天溫暖,多雨。11月底12月初河流結冰,三月底四月初冰雪融化。

地貌

城市右岸高出水平面100~160米,左岸平緩,逐漸與河道持平。

居民人口

1615年,約7000人;1777年,約13000人;1897年,約84000人;1997年,約90.5萬人;2012年,99.16萬人。

人口密度:1642,7人/平方公里

俄羅斯族:95.5%;烏克蘭族:1.9%;亞美尼亞族:0.5%。

主要宗教:東正教。

行政區劃

該市共分六個行政區:1、鐵路區;2、中心區;3、共產國際區;4、列寧區;5、蘇維埃區;6、左岸區。

其中的鐵路區和左岸區位於河的左側,其他區位於河的右側。鐵路區是城市裡最大的行政區。

沃羅涅日國立大學:是俄聯邦教育部所屬高等綜合性專業教育機構之一,由俄政府直接創建,擁有教育部頒發的高等教育許可證書(俄羅斯聯邦教育部 №24Г-1325, 2001年1月15日)。沃羅涅日國立大學建立於1918年。在80多年教育過程中共培養各學科專業人才85000多人,其中包括來自89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0名外國留學生。學校畢業生及學校工作人員中有諾貝爾獎獲得者、前蘇聯及俄羅斯國家各獎項獲獎者、科學院院士、國家部委領導和著名科學家及文化活動家。學校教學體系由18個專業系組成:生物、土質系、地理與環境保護系、地質系、新聞系、歷史系、計算機系、數學系、實用數學、機械與信息系、外語系、東方語言系(正在籌建)、製藥系、物理系、文學系、哲學與心理系、化學系、經濟系、國際關係系、法律系。學校各系共有學生18000人,培養各行業本科、專家、碩士、副博及博士人才。學校擁有19個論文答辯委員會。

沃羅涅日國立工程技術大學(Voronezh State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簡稱沃工技大(VSUET), 創辦於1930年6月23日,是俄羅斯一所著名的高等理工大學,專於培育化工、化學、物理、食品工業、管理、技術、經濟等方面的高等人才。沃羅涅日國立工程技術大學具有博士學位教授80餘人,教師560餘人,各類在校學生(包括碩士研究生)8200餘人。擁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500多名外國留學生 。學校建築總面積(含校園內外教學樓與宿舍樓)56,9萬平方米,圖書館藏書90餘萬冊。學校設10個院系,25個本科專業,20個碩士研究生專業。學校設有沃羅涅日國立工程技術大學俄中中心,沃羅涅日州中國留學生會隸屬於俄中中心。

沃羅涅日國立林業技術大學創建於1930年,學校是一所培養森林工程、林業、木材加工、經濟管理及汽車工程、汽車運輸領域專家的專門的俄羅斯聯邦主導高校。學校現設有15個專業,以林學專業見長,主要專業有:森林採伐、物流、木材再加工、道路運輸、林業及園藝、林學、園林、森保和狩獵、森林工程、森工生產工藝、木材運輸、木材加工工藝、木材加工、家具製造、生產過程自動化、林業機械、林業綜合體機械與設備、汽車及汽車運用、經濟管理、營銷及經營管理學、交通控制與管理。學校設有沃羅涅日國立林業技術大學中國中心。

沃羅涅日航空工程大學;沃羅涅日彼得一世國立農業大學;沃羅涅日國立建築大學;沃羅涅日國立師範大學;沃羅涅日國立技術大學;沃羅涅日國立工程技術大學:沃羅涅日國立林業技術大學:

文化

沃羅涅日州地方志博物館;沃羅涅日州尼基京州立文學博物館;沃羅涅日尼基京州立科學圖書館;沃羅涅日州立青年圖書館;沃羅涅日柯爾卓夫模範話劇院;沃羅涅日芭蕾舞歌劇院;沃羅涅日青年劇院;

體育

沃羅涅日屬於體育之城。市內有多座體育場館,如工會中央體育場等。並有水上項目俱樂部、國際象棋俱樂部和職業兒童、少年奧林匹克培訓學校。該市多次舉辦世界和俄羅斯體育賽事,如拳擊、藝術體操、國際象棋、自行車等賽事。

並有多為沃羅涅日市籍的運動員獲得過世界冠軍,如跳水名將薩烏丁、體操運動員科柳科夫等。

沃洛涅日州是俄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是俄具有較強經濟實力和商業活力的聯邦主體之一。該州主要工業產品有:伊爾-96寬體飛機,航空和航天火箭發動機,特殊選礦設備,鍛壓機械,化肥,汽車輪胎,耐火材料,牆體材料,水泥,混凝土材料,鋁合金構件,光纜等。汽車製造業(ВАЗ汽車製造廠所在地)和石油天然氣生產加工設備製造業也具有一定的實力。此外,無線電及電子工業也較先進。該州的合成橡膠廠是國內第一個掌握用熱塑性彈性塑料生產新型橡膠工藝的廠家。俄重型鍛壓機械製造廠(ЗАО Тяжмехпресс)是俄唯一的一家大型鍛壓設備廠,也是該州的龍頭企業,90%的產品提供出口。該廠多年來一直向中國(向東風、長春、柳州、重慶等地汽車生產企業出口大型鍛壓設備)、日本、韓國等國提供產品。

農業

沃洛涅日州雖然自然資源較貧乏,但經濟發展呈多樣化,工農業經濟發展水平都較高。向日葵和甜菜種植業、園藝業、養蜂業和畜禽養殖業是其特色農業,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食品加工工業(製糖,榨油,糖果,肉類加工業)使該州成為國內最大的農產品供應基地之一。

沃洛涅日州外貿活躍,外貿額在俄各聯邦主體中名列第七。該州與中國有着長期的經貿往來。近年來,該州與中國的貿易取得了積極的發展,2004年雙邊貿易額突破1億美元,使中國成為該州繼烏克蘭之後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友好城市

1968年,捷克,布爾諾市;

1989年,德國,韋塞馬施縣;

1991年,美國,夏洛特;

1992年,中國,重慶市

1995年,保加利亞,斯利文市;

1996年,意大利,萊昂市。

視頻

沃羅涅日 相關視頻

俄軍新一代「沃羅涅日-M」雷達站內部構造曝光
俄羅斯國防部:「沃羅涅日」雷達站將於今年建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