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德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德臣(1222年-1259年),元朝鞏昌府鹽川鎮(今甘肅省漳縣)人,字舜輔,家出汪古部。又名田哥汪世顯之子。

年少入侍闊端,1243年,襲封為鞏昌府都總帥,領兵入四川。1248年,從蒙古攻打西羌。1251年,從漢中攻打隆慶府(今陝西省略陽縣)。1253年,駐守益昌,築城屯田而守,多次擊敗宋軍。1258年,攻打宋朝成都府,攻克苦竹寨、長寧寨、青居寨。1259年,隨蒙哥率軍攻打合州釣魚城,戰鬥中陣亡。其子汪惟正汪惟賢汪惟和汪惟能

人物生平

嶄露頭角

汪德臣因出身將門,時逢戰亂,耳濡目染,盡殺伐征戰之事,自幼即習騎射,多有過人之處。

當汪世顯投降蒙古之時,他才十三歲。蒙古皇子闊端不僅賞識其父,而且賞識其子,十四歲時,徵得汪世顯同意,派遣至上都,覲見窩闊台大汗,賜名「田哥」,命隨侍皇太子。後又質於闊端王府,親受蒙古貴族的培訓、影響,武事亦更嫻熟,「侍太子遊獵,矢無虛發」,常常受到讚許。

十七歲時,回到鞏昌,便跟隨其父出征四川,在戰場上充分顯示了這位青年將領的勇武和才幹。1243年,汪世顯病故,德臣雖是次子,但在兄弟七人之中,以文武才略出眾,承其父及闊端之意,受命承襲父爵,佩虎符,統領總帥府所轄各軍,時年21歲。這一年秋天,蒙古兵為配合東線主戰場的進攻,牽制南宋在長江中上游的兵力東調,在四川重新發動攻勢。汪德臣率兵入川,直抵瀘州,後又撤回。

進屯益昌

蒙哥即位,汪德臣入朝,換賜新符印,使仍任原職;所陳奏地方利病諸事,都被採納。針對南宋加強了防守並不時出兵北攻,蒙古方面也採取了持久攻防的策略,在沿邊一帶築城積穀,置軍屯守,作為攻宋前沿基地。

1252年,德臣奉旨修復攻蜀戰爭中毀壞的沔州(今陝西略陽)城垣、房屋,部署官屬,很快就完成。同年冬,從都元帥太答兒出兵攻掠成都等地,進圍嘉定府(今四川樂山),被余玠派來的援軍擊退;回師途中,經左綿、雲頂、隆慶、劍門等處,都遭到宋軍截擊,力戰得還。

攻克苦竹

1258年,忽必烈繞道吐蕃占領大理,完成了從南面包抄四川的軍事部署。蒙哥則親統大軍,主力由川北深入,幾路分進合擊,全力伐。元帥紐璘與宋四川制置使蒲擇之大戰於成都,不利。紐璘向汪德臣求援,汪德臣派遣將士赴援紐璘,並鼓勵說:「先破敵者當奏請領此城!」

七月,蒙哥到達漢中後,將此事奏聞,蒙哥令暫記錄在案,待統一全國後由汪德臣論功兌現。十月,蒙哥到達利州。不久,駕幸益昌。

一日,與汪德臣並馬立於北山,環視四周,群峰巍巍,問起這一帶敵我雙方的態勢,讚嘆道:「朕在和林,自南來者,盛稱汝立利州之功,今見汝身材甚小而膽甚大,不知敵曾薄汝是城否?」汪德臣回答:「賴陛下洪福,未曾一來。」蒙哥說:「彼憚卿威名耳,特賜金帶敕勒石記功。」蒙哥見嘉陵江與白水江交匯處水流湍急,擔心大軍難以渡過,汪德臣說可以修橋。於是調集軍民,數日之內即在白水江架浮橋一座,當蒙哥親到橋頭視察時,大為驚嘆說:「汪總帥言不虛發!」賜白金三十斤,命刻石記功於江濱。 原南宋苦竹守將南清投降汪德臣,後來南清北上朝見大汗,他的部下殺其家屬,苦竹復歸於宋,蒙軍再攻未克。於是蒙哥命汪德臣儘快拿下苦竹,掃除南下成都的障礙。

飛石擊中而死

一夜,他率兵突襲合州城,奮勇攀雲梯而上,占領了馬軍寨,殺死守將。激戰至後半夜,忽然雷雨大作,將雲梯折斷,後軍不繼,只好退出外城。又一日,他單騎至城下搦戰,正當他大呼:「王堅,我來活汝一城性命,宜早降!」時,城內轟然一炮,飛石擊中頭部,傷重不起,遂死於軍中,時年三十七歲。

這位著名的前鋒勇將陣亡,使蒙軍士氣頹喪,蒙哥汗極為傷感,一面令緩緩退兵,一面為其發喪,派軍隨其十七歲的長子汪惟正護送靈樞,千里跋涉,歸葬漳縣鹽川祖塋。

七月初,蒙哥亦在退兵途中死去,他的死引發了蒙古最高權力中心的又一次分裂戰亂,不久忽必烈坐穩大汗寶座,並建立了大元帝國,為蒙古族歷史和中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子侄

子:汪惟賢,陝西行中書省平章事,贈榮擺大夫。

子:汪惟和,昭文館大學士。

子:汪惟明,以質子為元帥。

子:汪惟純,同知鞏昌等處宣總使司事

子:汪惟能,征西元帥。

史籍記載

元史·列傳第四十二

○德臣

德臣,賜名田哥,字舜輔。年十四,侍太子遊獵,矢無虛發。襲爵鞏昌等二十四路便宜都總帥,從征蜀,將前軍出忠、涪,所向克獲。進攻運山,率麾下先。所乘馬中飛石死,步戰,拔外城。宋將余玠攻漢中,德臣馳赴之,玠聞,遁去。憲宗素聞其名,及入覲,所陳悉嘉納,賜印符,命城沔州。沔據嘉陵要路,德臣繕治室廬,部署官屬,數日而集。進攻嘉定,敵潛軍夜出,德臣迎戰,殺百人。還至左綿雲頂,宋軍乘夜斫營,覺之,殺千人,生擒百人。進次隆慶,宋軍仍夜出,與力戰,盡殺之。及馬漕溝,遇伏兵,與戰,獲其統制羅廷鶚。又詔德臣城益昌,諸戍皆聽節制。世祖以皇弟有事西南,德臣入見,乞免益昌賦稅及徭役,漕糧、屯田為長久計,並從之。即命置行部於鞏,立漕司於沔,通販鬻,給饋餉。奏乞以兄忠臣攝府事,使己得專事益昌。益昌為蜀喉襟,蜀人憚其威名,諸郡環視,莫敢出斗。

甲寅春,旱,嘉陵漕舟水澀,議者欲棄去,德臣曰:"國家以蜀事托我,有死而已,奈何棄之!"盡殺所乘馬饗士。襲嘉川,得糧二千餘石。雲頂呂達將兵五千邀戰,即陣擒之,復得糧五千石。既而魚關、金牛水陸運偕至,屯田麥亦登,食用遂給。夏,獲宋提轄崔忠、鄭再立,縱令持檄諭苦竹,守將南清以城降,所俘城中民,悉歸之。東南戍卒數百有去志,德臣揣知之,給券縱去,皆泣謝。未幾,山寨相繼輸款。宋將余晦遣都統甘閏,以兵數萬城紫金山,德臣即選精卒,銜枚夜進,大破之,閏僅以身免。南清北覲,其下殺清妻子以叛,蜀將焦遠領兵餉之,德臣擊敗遠,盡獲所餉資糧。冬,蜀兵二萬復至,又敗之,獲糧百餘艘。魚關至沔水,迂迴為渡百有八,至是,悉為橋樑。

戊午歲,帝親征,次漢中,德臣朝行在所。初,諸路軍成都,猝為宋人所圍,德臣遣將赴之,約曰:"先破敵者,奏領此城。"圍遂解。詔候江南事定,如約以城與之。帝幸益昌,駐北山,謂德臣曰:"來者言汝立利州之功,今見汝身甚小,而膽甚大,不知敵曾薄汝城否?"德臣對曰:"賴陛下洪福,未嘗一來。"帝曰:"彼憚卿威名耳。"賜金帶,且俾立石紀功。嘉陵、白水交會,勢洶急,帝問:"船幾何可濟?"德臣曰:"大軍百萬,非可淹延,當別為方略。"即命繫舟為梁,一夕而成,如履坦途。帝顧謂諸王曰:"汪德臣言不虛發。"賜白金三十斤,仍命刻石紀功。苦竹既逆命,至是攻之,岩壁峭絕,或請建天橋,帝以問德臣,曰:"臣知先登陷陣而已,建橋非所知也。"既而橋果無功。乃率將士魚貫而進,帝望見,嘆曰:"人言其膽勇,豈虛譽邪!"宋將趙仲武納款,而楊禮猶拒戰,奮擊,盡殺之。德臣微疾,帝勞之曰:"汝疾皆為我家。"飲以葡萄酒,解玉帶賜之,曰:"飲我酒,服我帶,疾其有瘳乎!"德臣泣謝。宋龍州守將王德新,遣所親願效順,以郡民為祈,奏如其請。進攻長寧,拔之,斬守將王佐。帝東下,德臣為先鋒,抵大獲山。奪水門。宋將楊大淵遣子乞活數萬人命,引至帝前為請,旦日,大淵率眾降。已而運山、青居、大梁皆降。攻釣魚山,守臣王堅負險,五月不下,德臣單騎至城下,大呼曰:"王堅,我來活汝一城軍民,宜早降!"語未既,幾為飛石所中,遂感疾。帝遣使問勞,俾還益昌,奏曰:"陛下尊為天子,猶冒寒暑,服勞於外,臣待罪行伍,死其分也。"又遣丞相兀真賜湯濟,卒不起,年三十有六。中統三年,追封隴西公,諡忠烈。子六人:長惟正;次惟賢,大司徒;惟和,昭文館大學士;惟明,以質子為元帥;惟能,征西都元帥;惟純,權便宜都總帥。

參考資料